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溥儀初次工作得到60元工資,他拿錢都買了些什麼?
佚名
2021年6月18日
前言

 

自鴉片戰爭以來,帝國主義對中國的侵略進一步加深,導致國內的階級矛盾發生了空前的激化,腐朽無能的清政府逐漸淪為帝國主義統治中國的工具。

 

就在這樣複雜的歷史背景下,辛亥革命一觸即發,全國大多數省份相繼宣布脫離清政府的管轄,溥儀被迫退位,清政府統治結束,中國最後一個封建王朝也落下了帷幕。

 

  

 

傀儡皇帝—溥儀

 

退位的溥儀僅僅只有六歲,可以說清朝的覆滅與溥儀的關係並不大。所以亡國之君,也並沒有和往前的君主一樣,背負亡國的歷史罪名。

 

退位後的溥儀仍然得到了很高的優待,袁世凱依然允許溥儀居住在紫禁城內,同時紫禁城內還保留了一定數量的太監和宮女來服侍溥儀。除此之外,北洋政府每年還都會給予溥儀一大筆供養費。

 

  

 

在紫禁城的小天地中,他依然是九五至尊,依然過著衣食無憂的舒適生活。同時在溥儀到了讀書年紀的時候,還專門為他請師傅,教他讀書,到了該婚嫁的年紀,又有王公大臣替他物色妃嬪,供其選擇,待到溥儀生日,還會有各界名人去給他祝壽,送賀禮,磕頭。

 

  

 

就這樣,在紫禁城內外竟形成了兩種不同的世界,紫禁城內的溥儀依然是封建的清王朝縮影,而紫禁城外卻是自由平等的民國。  溥儀的幸福生活一直延續到1924年,這一年爆發了第二次直奉戰爭,馮玉祥大舉進攻北京,並成功接管北京城,馮玉祥就此將溥儀趕出了紫禁城。

 

  

 

被驅逐出北京的溥儀灰溜溜的逃到了法國租界,他先後在法國租界的張園和靜園居住。

 

在天津居住的溥儀雖然不如在紫禁城內時的生活舒適,但是也可以算得上是衣食無憂,他的妻妾也都搖身一變成為了時髦女郎,頻繁出沒於百貨商場。

 

  

 

自命不凡的溥儀,不論是在北京紫禁城,還是被驅逐到天津時,都沒有放棄他那虛無縹緲的皇帝身份。

 

也正是因為他這樣的心理,他才被當時的掌權者隨意擺佈,成為了他們手中的傀儡,許多的複闢鬧劇也在那時頻繁的上演。

 

當時的日本人為了能夠有效的控制中國,利用溥儀在東北成立了“偽滿洲國”,定年號為康德。

 

  

 

經歷改造的皇帝

 

經過14年抗戰,在中國軍民的全體奮戰之下,我們於1945年擊退了野心勃勃的日本侵略者。

 

我們以不怕犧牲和頑強奮鬥的精神維護了我們的領土和主權的完整。

 

  

 

隨著日本帝國主義的戰敗,在東北日軍扶持下的偽滿洲國也隨之土崩瓦解,溥儀也被捕入獄,而等待溥儀的是遙遙無期的監禁生活和牢獄之災。

 

不過由於溥儀的特殊身份,他只是被送到莫洛夫卡監獄進行改造和教育。在蘇聯接受改造的這段時間裡,溥儀從一個“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帝王逐步開始變得獨立起來。

 

總之在蘇聯監獄的生活之中,生活雖然很艱苦,但他過的還是比較安心,甚至他還向蘇聯方面提議“希望自己可以永遠居住在蘇聯。”

 

  

 

隨著中蘇建交,中蘇兩方的關係開始變得密切起來,黨中央提出希望將溥儀引渡回國,蘇聯方面毫不猶豫的同意了我國的要求。

 

就這樣,溥儀被引渡回到中國,進入了戰犯收容所,繼續他的監禁生活。在戰犯收容所中的溥儀繼,在改造中表現良好。

 

  

 

1959年,黨中央決定將一些重大的戰犯進行赦免,其中包括杜聿明、宋希濂等人,隨後溥儀也被允許特赦。特赦獄的溥儀已經無處可去,且沒有任何收入來源,生活沒有希望,好在他的妹妹收留了他。

 

  

 

拿到第一桶金的皇帝

 

出於對溥儀特殊身份的考慮,給他的第一份工作安排了植物園的工作,這份工作十分輕鬆且報酬豐厚,足以解決溥儀的生活問題。

 

當時溥儀拿到的第一個月工作就有60元之多,要知道當時早出晚歸的普通工人一個月的工作也只有30元左右,有的甚至都達不到30元。

 

  

 

拿到工作的溥儀,為了減輕妹妹一家的負擔,先是向單位提出,想要一個可以居住的地方,這很快就得到了批准,單位給他安排了宿舍。

 

不過宿舍太過寒冷,溥儀的身體本就較為虛弱,於是在他拿到第一筆工資之後的第一件事就想到了“買被褥”,這是他目前的必需品。

 

  

 

按道理來講很多的人都會將剩下的錢存起來,以防突發事件,不過溥儀並沒有。

 

溥儀拿錢買了一些糖果送給妹妹,因為在他的記憶裡妹妹小時候是很喜歡吃糖果的,雖然現在的糖果並不便宜的,但是為了感謝妹妹收留自己,溥儀還是毫不猶豫的買來送給了妹妹。

 

因此溥儀的第一筆工資很快就被花完了,不愧是當過皇帝的人,並不知道理財,但也確實精明知道自己目前最需要什麼。

 

  

 

晚年的溥儀

 

隨後溥儀又被調派到了全國政協文史資料研究會任職,這個工作更加的輕鬆,且比較適合溥儀,而且工資也不比之前的低,在這工作期間,溥儀還認識了一名護士,兩人還結了婚,並一起走完了最後一段人生歷程。

 

  

 

回看溥儀的一生,其實是很不幸的。年少就背上亡國之君的稱號,他的前半生又在各方勢力之間反复搖擺,被他們當成傀儡無情的利用。妃子也被叛自己,身體也並不健康,種種不幸都發生在了他的身上。

 

  

 

結語

 

1967年10月17日,溥儀因腎癌在北京逝世,享年61歲,對於溥儀來說,或許死對於他才是真正的解脫,他不僅要面對後人的謾罵,還要去與病魔做對抗。

 

雖然溥儀逝世了,不過他的故事並沒有止步於此,他的故事一直在被後人所議論,他的書《我的前半生》也在後世被人反复閱讀,其事蹟更是被拍成了電影電視劇走上熒屏。

  

 
 
文章來源: 汗青史籍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