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張大千給兒女留下最值錢的遺產(1)
張心慶
當代藝術網
2021年9月23日
(編者前言:张心庆1930年生,国画大师张大千的长女,音乐教师,现为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专家顾问,菱花馆艺文社名誉社长。按照封建大家庭的观念,这个张大千与结发妻子所生的唯一的女儿,是应该以“长女”相称的。然而,张心庆说,父母在结婚第十年才生了自己,因为父亲不喜欢媒妁之言娶进门的母亲。然而,正是这位相貌清丽的四川女子,含辛茹苦带大了丈夫张大千的十个孩子,其中,只有张心庆是自己亲生的。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在弥留之际,母亲留给女儿一句话:“你就是爬也要爬去找你的父亲。”自从1949年父亲从印度辗转去了巴西,远隔万里,张心庆走着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她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退伍后做了小学教员,因为反右运动牵连,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为了母亲的这句话,她开始寻找远隔万里的父亲。这位体态娇小、眉目慈祥的老人被列为第十一,人称十一姐或十一妹。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张大千留在国内的大部分作品(共计187幅),由张心庆的母亲和大哥捐献给了敦煌博物馆。张心庆现在每天弹琴、教歌,写字、作画,学英语,自己作曲填词,还请人刻了一方印:“一生清贫”,勉励自己不忘过去,珍惜今天。)
 
一些媒體刊登了一條消息:國畫大師張大千的一幅畫《愛痕湖》,在北京嘉德拍賣公司拍出1.008 億元人民幣的天價,這在中國繪畫史上是空前的。當時,我正在美國休斯敦探望大女兒。說實話,我心裡也很激動。爸爸的畫價值連城,能為中國、為東方甚至全世界所認可,是值得慶幸的。
 
此畫如此昂貴,成了人們茶餘飯後的話題,也有人對我說:“張心慶,你是張大千的女兒,肯定有他的畫,不說多,兩三張總是會有的……”我哭笑不得。我不可能逢人就解釋,“文革”期間,這些畫早就被抄了……過去的事,老重複說也沒有意思。
 
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 真的,我現在也算得上是個“無產者”。
 
我後悔嗎? 怨恨嗎? 不,什麼都不。人不能抱著過去的恩恩怨怨不放手。爸爸曾教育過我:“好女不穿嫁時衣,好兒不吃分家田”,人總得自力更生,獨立堅強地生活。這些( 畫) 是有形資產,損失了不算什麼。我心靈的財富,那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珍寶。
 
很多年前,我就想寫寫爸爸張大千,讓世人知道,他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 在一張張絢爛畫作的背後,他有著一顆怎樣的心靈; 作為一位享譽東方的繪畫大師,除了有爐火純青的繪畫技藝,他的心中又蘊藏著哪些秘密。我想,這些才是爸爸留給我最寶貴的遺產。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