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毛澤東與周恩來1965年談了一個絕密計劃,真相37年後公開
歷史網
2021年10月9日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国际关系波云诡谲,苏联和美国都对新中国虎视眈眈,小动作不断,暗中多次搞破坏。1965年,毛泽东同志秘密和周恩来同志谈话,警卫员全在外面站岗,屋里只有他们两个人。周总理感到气氛有些紧张,这还是第一次见毛主席这么警惕。

毛主席讲得很直接:“这是个绝密计划,只能你我知道,其他人断不可透露。事关人民安全,必得秘密实施。”

 

 

 

周总理赞同地点点头,“为了躲避美国和苏联的耳目与眼线,现在只有这个计划最可行。绝不会让第三人知晓。”

“代号816,未来计划若施行,所有相关人员都必须与世隔绝,哪怕是家属也不能告知。为了国家安全,保密功夫必须做到位!”

“那谁来负责这项计划?”周总理问。

毛主席紧握周总理的手,“老战友,只能你亲自顶上了。你要多费心了,国家有难,我辈无法推卸。苟利国家生死以,望你谅解......”

周总理义不容辞,“放心,那么多年我们都扛过去了,现在也一样能挺下去。人民相信我们,我们必须对人民负责到底”!

毛主席和周总理谈定的这个绝密计划,直到2002年才被公之于众。37年过去了,大家才知道,“代号816”原来是建造中国地下核长城的举世大工程!

直到这个秘密被公布,世人才知道,原来当年的新中国面临那么艰难危险的处境,不得不把核工程建设偷偷隐藏到地下。那些年究竟发生了什么?

新中国的60年代

1949年,打赢了解放战争和民族独立战争,彻底摆脱半殖民地地位。五十年代,抗美援朝这场卫国之战,让全世界都看到了新中国的强大军事实力。


 六十年代,苏联和中国关系交恶,美国又对新中国虎视眈眈。有个不容忽视的细节是—苏联与美国都对新中国进行核威胁与核讹诈,且不止一次。

解放战争时期,美国就威胁要对解放军使用核武器。抗美援朝期间,美国军队眼看打不过人民志愿军,不仅使用生化武器攻击,还运送原子弹到朝鲜半岛,原本是想对人民志愿军使用的。

苏联方面,自从赫鲁晓夫上台后,屡次对中国进行核威胁、核讹诈。新中国听得耳朵都快起茧子了,更坚定了建设核武器的决心。

虽然中国人民不怕,解放军不怕,但是美国和苏联一再仗着核武器威胁新中国,始终不能让人完全放心。尽管毛主席认为帝国主义是纸老虎,但纸老虎却是必须要正视的。

从1955年开始,毛主席周总理叶剑英元帅等老一辈革命家咬紧牙关,全心扑在造原子弹上面。陈毅立下誓言:就算没有裤子穿,也要造出原子弹!

1960年,苏联撤走了援助新中国造原子弹的专家团队,所有资料都带走了。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钱三强、钱伟长等诸多爱国科学家在经费极少、条件艰苦在1964年成功发射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

 


老百姓看到的是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没看到的是,美国一直在暗中监视着新中国研发原子弹的进程,他们甚至摸清了核试验的基地—新疆罗布泊。

美国暗中和苏联联系,想和苏联一起“偷袭”新中国的核试验基地,苏联方面虽然拒绝了,美国却没有罢休。美国国务院居然通过了一份要炸毁新中国核设施的文件,只是最后不知为何在最后关头没有实施。

毛主席意识到,虽然新中国的原子弹研发成功了,但是要提防美国这类国家袭击中国核设施和基地。否则,贻害无穷,后果不堪设想。为了预防不测,最好的办法是将核工程转移到地下,彻底隐蔽起来。

于是在1965年10月份,毛主席和周总理秘密交谈,制定了一个绝密的计划—打造地下核长城—816计划!

毛主席给出指示:“保密,最重要一定要保密!现在只有你我二人知道,将来肯定瞒不了建设人员。这些人的保密工作,务必做到位。一丝风声都不能透出去!”



 

 

 

 

 

 

 

周总理表示:“十万火急,这个工作绝对不会出纰漏,放心!”

代号816

周总理领下这个任务,着手让人选址。首先不能是一二线城市,那里经济发展快,引人注目,很难不被有心人发现。地形不能是一马平川,不然不适合地下建设。也不能选沿海地区,那里经济发达而且敌特分子多。

应该选个能隐蔽的、不起眼的、人流量不多的地方,这样即使封闭或者让这个地方从地图上“消失”也不会引起怀疑。

排除了很多选项之后,他们最终将目光锁定在白涛镇,位于乌江畔。确定选址之后,周总理让人将这个小镇的所有可疑分子与成分复杂的人全部迁走,从那时候开始,地图上就没有“白涛镇”这个地名的标注了。

1967年开始,派了54师三个团的工程兵到重庆涪陵。但对外声称他们只是普通工人,他们来这里是为了建设一家新的国营建新化工厂。把厂区的地址对外公布为重庆市4513信箱,厂区外面有警卫团驻守。看起来是正规建设。

警卫团是不允许职工家属和其他无关人员进厂的,只有职工在放假的时候可以回去探望家里人。所有工程兵都不能将真实的工作透露给其他人,哪怕是家里人也不可以。他们写信时,都对家人讲,是参加国家三线建设,建设完成了他们就回去了。

“好人好马上三线,备战备荒为人民”,这是当时的宣传口号。很多职工是响应国家的号召不远万里来到了白涛镇,大家都以为是参加三线建设,想为社会出一份力。

 

 许多顶级学府的专家和毕业生都来了,他们到了山里前半年都不知道到底是在做什么,因为上级有要求,不该看的不该问的不该管的统统不要打听,各干各的就行。

职工们干了半年了终于搞明白他们是在建设核军工事业,他们也不能随意回家乡看望家里人,想回家要先写申请书,通过重重审核再签一份保密协议才可以。

但出去了比在厂区还麻烦,一路上遇到家乡的熟人问这问那,问不了几句话,就有可能露馅儿。久而久之,很多职工学会了“半路失踪”和敷衍。面对家里人更难,家里人事无巨细问得更清楚,有些职工招架不住也得想办法搪塞过去,实在是太难了。

职工们出厂区很不方便,因为那里没有公路,没有汽车。如果想出去,需要乘船。参与建设的人仿佛是与世隔绝了。工程兵们干得热火朝天,来自五湖四海的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工程兵掏空了一座大山,设计得如图地下迷宫,不是参加建设的工程兵带路,很难不迷路。1970年又派了两个工程兵团来参加建设。工程兵专供地下核基础设施建设。

有些工程兵是从抗美援朝战场上下来的,有些是从抗美援越战场上下来的,人民解放军就是如此,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在哪里。对祖国对人民一片赤忱之心,不畏艰险。

除此之外,还招了一万名普通民工和一万名专业技术顶端人才。这些人都是被三家国营建筑公司组织起来的,他们的任务是建设住宅区、厂房和铺设路面、架起桥梁。这些人以为他们真的建设工厂和工人的居住地。加起来,所有参与建设的人一共有六万人左右。

为了掩人耳目,不让外界怀疑,建筑公司特意让工人们建了烟囱。烟囱的存在是为了迷惑敌特分子。工人们思维大开,他们让烟囱排出大量水蒸气。重庆那么本来就很多浓雾,水蒸气飞达上空之后,和那些浓雾产生物理反应,整个厂区都被浓雾笼罩。敌特分子很难辨别。

不仅建设了厂房,他们还建设了学校、各级市场、商店、医院等等,原来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其实早就搬走了。所有这些建设都是为了模拟出有很多人在这里生活的烟火气息,迷惑有心人。

工程兵建设地下之时很危险,他们为了尽快完工,总是站在三四十米之高的墙壁上沿着锚杆攀登施工。有一段时间观测到乌江可能会爆发洪水,工程兵们为了赶在洪水来之前完成预备工作,他们夜以继日抓紧建设取水口的泵房,分为早晚班,来回倒班。花费了四个月的时间,终于赶在洪峰侵袭之前完成了任务。

战士们是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的,只要是国家需要,军队任命,他们义不容辞哪怕牺牲自己也会按时完成任务。在战士们的共同建设下,山洞快完工了。

山洞里分布着隧道、洞口、竖井等,占地十万多平方米,一共有九层洞厅。汽车可以通行,有排水沟,排风沟,各类仓库等。这个地下工程很庞大。

 


原本建造这个地下核工程是为了生产核燃料,围绕这个中心目的,建设了很多石墨水冷反应堆,还有处理核废水、废料的设施。工程兵们打造的这个山洞可以扛得住八级地震,也可以预防一千磅炸弹和一百万吨当量的氢弹爆炸冲击。

1975年,54师和酒泉的工程兵们完成了施工任务,收到上级命令撤出白涛镇。撤离前,组织要求所有人都必须终身保密,对谁也不能讲有关816地下核工程的相关秘密。

到了1984年,国际形势突变,即将建设完成的816核地下工程突然被叫停。这一年,究竟发生了什么?

历史走到1984年,毛主席、周总理都已经去世了。国际局势从对抗慢慢走向和平与发展。美国派来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代表团受到邓小平同志的接见。对于如何解决台湾问题,邓小平提出了有开创性的“一国两制”。

邓小平还提出改革开放,建立经济特区,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先后视察了深圳、珠海、厦门、上海,鼓励这些经济特区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三月份,日本时任首相中曾根康弘访问中国,并决定提供四千七百多亿日元长期低息贷款给中国。中国方面当月又放开了14个沿海城市发展对外经济。

四月份,时任美国总统里根访问中国,邓小平会见里根,谈了重大国际问题。五月份,国家第一条高原铁路建成并投入运营。六月份,邓小平面对中国香港的来访代表谈了“一国两制”方针。

 八月份国务院批准要发展农村经济私营经济,鼓励商品生产。九月份,中英签署了关于香港回归的联合声明。

1984年是翻天覆地的一年也是时代变迁的一年,国家改变了发展方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针对这个发展事实,816核建设工程被叫停,并未启用。这时候,百分之八十五的建设已经完工,百分之六十的安装工作也已经完成。

37年后,816地下核工程重见天日

2002年之前,816地下核工程不被人所知。四月份,国防科对外解密了816工程。人们惊讶于居然有这么庞大雄伟的核工程竟然不被人所知,也好奇山洞里面究竟有什么,都很想去看看。

2010年,大家等来了参观的机会,816地下核工程被改造成景区开放。尽量没有破坏原来的建设,采用了声光电特效,试图给游客身临其境的体验感觉。参观这么大的工程最少要耗费一到三个小时,虽然要走很多路,但挡不住充满好奇心的游客。洞里的温度常年保持在二十五摄氏度上下,舒适宜人。

 

816地下核工程开放后,最激动的是那些曾经参与过建设的退伍老兵。有些还活着的老兵回来他们曾经建设过的白涛镇,感慨万千,热泪盈眶。

有记者采访这些老兵,老兵们回忆起当年:

“那一年,我和战友们坐闷罐火车到了重庆,一分钟没有停留,又从朝天门码头坐敞篷货船沿着长江下去。到达涪陵之后,又逆着河流到了乌江。一共花了十八个小时才到了白涛镇”......

“回家探亲的路上,看到老同学或者家乡的熟人,只能提前下车或者推迟下车。因为我对他们讲我在工业器材厂工作,他们很热情,很想去厂里看看,还说要买我们厂的器材。我没办法,只能撒谎是回家探亲,联系不上厂领导,等回去了再说”......

一起来的战友们多,没有地方住,就寄住在当地大爷大娘家里。可是我们人多,房子不够。一开始,我们还住猪圈。没人挑环境的,当兵的就是这样。行军打仗的路上有什么条件就是什么条件,没得挑。经常席地而睡,不讲究的”......

“我们不能一直住在大爷大娘家里,自己动手盖了一些简单的工棚,很简陋那一种。能睡觉就行,当时条件不是很好,没得挑”......

“警卫团很负责,警惕心特别强。外来车辆是进不来的,想进来必须对口令,不是自己人对不上,而且口令时常变化,外人就没有进来的机会”......

 “我们作业是分层施工,头顶上传来上一层战友们开凿山洞的爆破声,下面又传来其他战友们敲敲打打的声音,震耳欲聋。为了保密,我们作业时都是依靠炸药、锤子和钢筋,很危险,有战友牺牲了.......”

提起战友们牺牲,有些老兵眼圈红了。在这个工程里牺牲的有七十多名战士,有一些是在山洞爆破的时候,战友们不幸遇难。还有的开军车交接班,因为暴雨倾盆,路面泥泞湿滑,车轮打滑,有些开车的战友不幸牺牲。

这些战士们牺牲的消息被瞒了下来,坟墓的真实位置也没有告知家属,为了工程保密。牺牲的战士里,年纪最小才18岁,年纪最大的不超过30岁,他们都是栋梁之才,甚至还未成家。

活着的战友为牺牲的战友写墓碑,这令他们悲痛。望着一起拼搏的兄弟躺进冰冷的泥土里,那种感觉很难体会。

每开凿通一段路,都意味着可能有战士们会牺牲。这些战士拿着锤子、炸药在洞里艰苦作业,他们没有享受大鱼大肉,也不能将功名告诉其他人。他们是一群默默无私奉献的解放军战士。

牺牲战士的家属们是从中央台记录片上知晓坟墓的具体位置的,有一部纪录片叫《铭记》,详细记述了牺牲战士的信息。家属们通过纪录片透露的具体位置千里迢迢去给那些早已牺牲的孩子们扫墓。一家人在墓前痛哭流涕,“我们终于找到你了...几十年过去了...”

有些军人退役后回了家乡,有些回到了816的工厂,有些职工也留在了工厂。他们一起建设工厂,艰难创业,过上普通生活。

 

 时隔多年,记者采访他们:“后悔吗?”

他们都不约而同回答:“不后悔!为了国家建设,没什么可后悔的,在最青春的年纪大干苦干过,值了!永远都不会忘记这段经历!”

那些参与过建设的人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段惊心动魄的经历,他们响应国家号召建设地下核工程,风餐露宿,困难重重,冒着可能牺牲的风险也从未停下来。

虽然1984年停止了建设,也没派上用场,然而这与他们无关。战士们的任务已经完成,他们就像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他们做的不会被外界所知,然而他们不在乎,他们并不在乎世俗的名誉,他们只想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真正为自己而活的人,只会为国为民无私做贡献,而不会被功名利禄所左右。被私欲所左右的人,都是私欲的奴隶,不会得到真正的自由,做不了自己的主。

那些战士们的家属也同样为国家付出了很多,没有他们,也没有战士。他们将孩子奉献给了国家,独自承受失去孩子的痛苦。他们同样是了不起的中国人。

 


很多人不理解以前的人为什么要多生孩子,他们也许是为了自己,但更多是为了国家。拥有家国意识的人和以自我为中心的个人主义意识的人完全不在一个频道,有国才有家,不要向世界索取,越索取越得不到。

要懂得为国家做贡献,走出自我,睁眼看看这个国家,看看世界。一个在乎集体和国家的人,也会被集体和国家所敬佩所在乎,力量是守恒的。

816精神永垂不朽,谨以此文向816战士们及他们的家属致敬!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