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人類早期歷史(1)
麥文本
2018年6月25日

人類的起源

根據聖經:神創造了亞當和夏娃,將他們安置在「伊甸園」;後來始祖犯罪,被逐出樂園,生下了後代。按族譜計算,從亞當開始至今,大概有六千年的歷史;即是「神創論」(creationism)時間框架的基礎。

而對於人類的起源,科學家有不同的理論;其中一個學說認為人類的「現代智人」(Homo sapiens)化石在東洲被發掘出來,所以人類最初來自非洲;相信他們大約距今五萬年到十萬年間遷移出非洲大陸(out of Africa),擴散到其他地方,取代了在亞洲的「直立人」(Homo erectus)以及在歐洲的「尼安德塔人」(Homo neanderthalensis),是人類的始祖。    

請留意,雖然「現代智人」化石在非洲出土,這並不一定確證人類源於非洲因地殼的變動和化石的存留問題,隨著考古學的不斷探討,可能將來有其他證據指引人類的其他的開始點,所有的考古學理論便要完全改寫。

聖經並沒有提及「現代智人」、「直立人」及「尼安德塔人」,有學者認為他們可能都是亞當的子孫,都是人,不過散佈在世上不同的地方。   

那麼究竟人類學家的學說正確?抑或聖經真確?誰是誰非呢?為甚麼差異有那麼大呢?

要知道,人類學家的理論是建基於「演化論」,而人類演化的過程,須要數萬年的時間;然而神的創造,是立即見效,無需數以萬年計的改變或進化。

撇除了「神創論」/「演化論」與「伊甸園」/「非洲是人類起源點」的說法,實在人類起源的時間和地點爭論不是那麼大!

而無論神創造亞當和夏娃,或者人類由演化而來,都是從一男一女開始的!

亞當的子孫

創世記2:15-3:8,神造了亞當和夏娃之後,將他們安置在伊甸園,讓他們管理和看守園中的走獸與花草樹木;然而神有一個命令吩咐亞當:「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惟有『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神並不是吝嗇「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只是期望亞當遵守祂的命令;結果亞當失敗了,令「原罪」(original sin)來到世上:

·  人的「原罪」就是「自我中心」——違背和曲解神的旨意,行自己喜歡行的道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  實在亞當是人類的代表;換句話說,如果用任何人代替亞當,他亦會違背神的命令去吃禁果;結果就是死亡——與神隔絕;

·  而就算今天,人類仍然無時無刻仍然想自己作主,我行我素。

可能有人覺得神十分不公平,因為亞當和夏娃犯罪,連累了全人類肩負「原罪」;雖然吃了禁果似乎事小,然而違背神的命令事大;如果亞當和夏娃連一件小事都不能遵守,便遑論怎樣愛神和事奉神了。

另一方面,亞當是全人類的代表,換句說話,如果換上你和我的話,同樣都會犯了亞當的罪,就是違背神的命令,所以神是公正的。因亞當一次的過犯,全人類都被定罪;同樣因著耶穌(末後亞當)的一次恩典,全人類都有機會得到拯救(羅馬書5:12-21);一個對一個,沒有甚麼不公平。     

亞當和夏娃被逐出伊甸園之後,生下了該隱與亞伯;該隱是種地的,而亞伯是牧羊的;他們分別將供物獻祭給神,然而神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卻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怒氣衝天,將亞伯殺死(創世記4:1-16)。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