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人類早期歷史(2)
麥文本
2018年6月26日

除了該隱與亞伯,亞當和夏娃繼而生下了塞特和其他兒女(創世記5:3-4),人口開始繁殖。一千六百年之後(即公元前2400 B.C.),因世人普遍犯罪作惡,神便降下洪水毀滅世界;惟有挪亞是個義人,在耶和華眼前蒙恩,他遵從了神的命令,建造了方舟,與他的家人共八人在洪水中得救(創世記6:1-7:5)。

根據族譜的計算,聖經的主要事件與世界及中國歷史的發展過程如下:

聖經事件

距今

公元前

中國

世界各地

神創造世界

6000年前

4000 B.C.

 

 

挪亞洪水

4400年前

2400 B.C.

 

 

巴別塔

4000年前

2000 B.C.

三皇五帝

四大文明

亞伯拉罕

4000年前

2000 B.C.

四大文明

約瑟

3700年前

1716-1606 B.C.

四大文明

摩西

3500年前

1543-1423 B.C.

四大文明

大衛

3000年前

1040-970 B.C.

西周

四大文明

耶穌

2000年前

6 B.C.

西漢

羅馬帝國

 

挪亞的後裔

挪亞共有三個兒子,即是閃、含和雅弗(創10:1-32),而除了挪亞一家得救之外,當時世上所有的人都在洪水中滅亡,所以現今的人都是閃、含和雅弗的後代:

·      ——中土居民,相信是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即是猶太人、亞述人和巴比倫人,以及中國人和印度人的祖先;

·      ——南方人,相信是埃及人阿拉伯半島,以及非洲人的祖先;和

·      雅弗——北方人,相信是黑海及小亞細亞居民,以及希臘人和歐洲人的祖先。

挪亞洪水

聖經提及的挪亞洪水故事,實在是世界上多個民族的共同傳說,包括「美索不達米亞」、希臘、印度、中美洲的馬雅」(Maya等文明,都有洪水滅世的紀錄然而究竟洪水是「普世性」(global)抑或「地區性」(local),卻沒有定論。

中國也有類似的傳說:

·      由於上天要懲罰世人,降下暴雨要毀滅人類當時伏羲氏與女媧兩兄妹躲入了一個巨型的葫蘆裡避水而存活,他們二人結為夫婦,並生兒育女,成為了當地各個民族的祖先——這是一個「普世性」(global)的洪水故事;

·      至於大禹築堤治理水患的故事——是一個「地區性」(local)的洪水故事。

巴別塔

洪水之後四百年(即公元前2000 B.C.),那時,天下人的口音和言語都是一樣。當時的人往東邊遷移的時候,去到巴比倫附近的示拿地一塊平原,就住在那裡。他們計劃在那裡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聚集在一處,傳揚自己的名,免得各人分散在其他地方。

神見到人有自高自大的意圖,便變亂他們的口音,將人分散聚居(創世記11:1-9);這就是人類散播各方和發展個別語言與文化的開始。

現代巴別塔

就算今天,人亦不斷嘗試在不同領域建造巴別塔,意圖建立個人、團體及國家在政治、軍事、經濟、社會,甚至歷史上的影響力;然而巴別塔的結局和聖經的預言告訴我們,人的如意算盤和努力,在神的主權和控制下,將會徒勞無功:

·      個人——建立財富和權勢,爭取功名和歷史上的地位;

·      學校——在成績與表現方面樹立名聲和影響力;

·      公司、企業與財團——要達致最高的盈利率和市場價格總值;

·      機構與團體——要爭取最多會員和影響力;

·      城市——要建造最多人口、最高的大樓、最長的橋、最大載客量的機場、最高吞吐量的港口和最多支線的地下鐵路網系統;和

·      國家——要強盛,無論軍力、生產力和國民收入要爭取全世界第一。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