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神為何容許天災、人禍和苦難發生?(2 )
麥文本
2018年7月16日

其他應付方式

 

        面對災禍和苦難,除了接受、逃避及克服之外,實在還有一個更有效的方法,就是轉化:

 

·         力克胡哲的轉化——力克胡哲八歲的時候因為身體的缺陷而對人生沒有指望,十歲時曾試圖自殺但不成功;幸好父母不離不棄地愛護他,令他在十四歲時信主,並在十七歲時得到鼓勵開始與人分享個人經歷;到三十歲時他已經去過四十多個國家在二千多個聚會講述信仰見證,包括香港,使多人得勉勵而重建生命;

·         保羅的轉化——保羅未被蒙召之前,是一個「自以為義」的法利賽人;他以為當時的基督徒離經背道,所以他要替神「伸張正義」,逼迫基督徒,向他們口吐威嚇兇殺的話,又主動去見大祭司,要求批文給大馬士革的各會堂,讓他將信徒捆綁,帶回耶路撒冷受審。雖然保羅逼害基督徒,但神沒有將他除去,而基督徒亦沒有逃避;然而當他與同伴將近去到大馬士革的時候,主耶穌向他顯現,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就仆倒在地;耶穌向他說:「你為甚麼逼迫我?」保羅說:「主阿,祢是誰?」耶穌回答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保羅才知道他犯了大錯,從此完全改變,全心全意去傳揚救恩,直到為主殉道為止;和

·         羅馬政權的轉化——在初期的教會,基督徒慘遭羅馬人逼害,然而基督徒並沒有逃避、批評或反抗;在羅馬人的暴政下,早期教會的基督徒只是默默地忍受壓逼,專注傳道,推廣福音,耐心等候神的帶領;而他們的見證肯定對當時的羅馬帝國官民,有正面和深遠的影響,甚至最終改變了君士坦丁大帝和羅馬人的宗教信仰取向。

 

        然而沒有任何一個轉化過程比神的救贖計劃更偉大和有效;自從亞當開始,世人都犯罪作惡、自我中心、叛逆和背棄神,但滿有慈愛的神耐心等待人的回轉,而且施行救恩拯救所有的罪人

 

·         神差遣祂的愛子耶穌基督以人的樣式來到世上;

·         耶穌以代罪羔羊的形式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代替我們死亡;和

·         只要我們認罪和悔改,接受主耶穌成為我們的救主,我們便可以得救,獲得永遠的生命。

 

        根據以上的例子,無論面對任何危機,基督徒都務必保持冷靜,不用驚惶失措;靠著神的保守,不單可以應付任何危難,甚至可以將危機轉化成為契機,因為:

 

·         危機會令信徒重新思考生存的意義;

·         進一步尋求神的施恩、安慰和引導;

·         個人日後可以向親友述說美好的見證;和

·         幫助其他人認識與信靠神。

 

        正如摩西在申命記8:11-20所說:「你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上帝,不守祂的誡命、典章、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恐怕你吃得飽足,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你的牛羊加多,你的金銀增添,並你所有的全都加增,你就心高氣傲,忘記耶和華——你的上帝,就是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引你經過那大而可怕的曠野,那裡有火蛇、蠍子、乾旱無水之地。祂曾為你使水從堅硬的磐石中流出來,又在曠野將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是要苦煉你,試驗你,叫你終久享福;恐怕你心裡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上帝,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祂給你的,為要堅定祂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你若忘記耶和華——你的上帝,隨從別神,事奉敬拜,你們必定滅亡;這是我今日警戒你們的。耶和華在你們面前怎樣使列國的民滅亡,你們也必照樣滅亡,因為你們不聽從耶和華——你們上帝的話。」提醒我們不可忘記神。

 

亞瑟艾殊       

 

        亞瑟艾殊(Arthur Robert Ashe, Jr., 1943-1993)是美國網球員,他是第一位奪得大滿貫男單冠軍的黑人網球運動員。在他的職業生涯中,他取得單打640206負和雙打323176負的紀錄,深受球迷愛戴。

 

        1983年,他接受了一次心臟手術,不幸被誤輸染有HIV病毒的血液而患上了愛滋病,終於在1993年辭世。

 

        當他患病期間,有一個球迷寫慰問信給他說:「為甚麼神會讓你患了這一個惡疾?」

 

        亞瑟艾殊回覆他說:「世上有五千萬個孩童學習打網球,其中有五百萬個學習成功,有五十萬個職業網球運動員,五萬個達到世界水準,五千個參加大滿貫比賽,五十個可以在溫布頓網球出席錦標賽,但只有四個人入到準決賽,兩個人進入決賽,而我有幸成為冠軍;當我捧起獎盃時,我並沒有問神:『為何是我?』現今我患了重病,我豈能問神:『為何是我?』」

 

        當人面對危難和不幸的事情,他們通常會怨天尤人訴苦:「為何我這樣不幸?」然後要求有關人士與部門認錯、道歉和賠償;然而有利益和好處的時候,他們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絕對不會感恩地說:「為何我這樣幸運?」——這雖然是人之常情,但是我們要效法亞瑟艾殊,不時自我反思和檢討。

 

        約伯記5:7-8:「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至於我,我必仰望上帝,把我的事情託付祂。」面對苦難,惟有神可以提供援助,而神亦應許: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13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