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理想的生活和管治模式(2)
麥文本
2018年8月22日

 猶太人的歷史與管治模式 

        既然猶太人是神的選民,他們有一個示範作用我們可以嘗試探討他們在歷史上的管治模式,就可以知道神的意向是怎樣? 

·         神主僕治——自從亞伯拉罕開始,神都是在以色列人中揀選忠心的僕人領導眾民,包括摩西、約書亞與士師,直至撒母耳為止,然而沒有世襲的制度;

·         神主王治——因以色列人意圖學效列國,要求神為他們立王治理他們,雖然這並非神的心意,但是神亦容許撒母耳先後按立掃羅和大衛,以世襲的君王制度統治以色列民;然而所羅門之後,國家便分裂為南北國;南國是正統,有猶大與便雅憫兩個支派支持;而北國有十個支派擁護。北國因拜偶像離棄神,所以首先被亞述國消滅,十個支派從此消失;百多年之後,南國亦因背叛神被巴比倫攻陷,剩下的兩個支派亦從此流散(diaspora),飄流四方;

·         王主神治——被驅散的猶太人,是亡國無國籍的人;他們在各國被不同的國王統治,然而他們保持信仰,尤其是摩西五經torah的教導與生活傳統,雖然屢受外邦人逼害,但是沒有被他們滅族或同化;和

·         民主民治——以色列亡國之後二千五百多年,奇蹟地在1948年復國,現今是一個採取「議會制」治國的民主國家。 

        究竟猶太人的歷史,神容許他們經歷不同的政制,包括被揀選為選民、立國、分裂、滅亡、流散和民主復國;這個歷程給我們有甚麼啟示呢 

亞伯拉罕和摩西的啟示 

        創世記15章記載神恩待亞伯拉罕,與他立約對他說: 

·         「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賞賜你」

·         「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         亞伯拉罕相信神,神就以此為他的義

·         神繼續亞伯拉罕說:「我是耶和華,曾領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為要將這地(迦南)賜你為業」

·         然而神警告亞伯拉罕說:「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埃及),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裡出來。但你要享大壽數,平平安安地歸到你列祖那裡,被人埋葬。」 

實在神恩待世上的每一個人,如果我們像亞伯拉罕一樣信靠神,我們亦都可以亞伯拉罕一樣,蒙神祝福和保守。 

      以色列人曾寄居在埃及,成為埃及人的奴隸數百年,結果神呼召摩西拯救他們離開。同樣,我們今天在世上被罪惡捆綁,成為罪的奴僕,直到我們接受主耶穌成為我們的救主,我們才可以得到釋放 

       出埃及記可以作為我們靈程的寫照——當我們未信之前,我們是罪的奴隸,就好像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一樣;而當我們要悔改的時候,魔鬼緊緊的追逼我們,希望我們沉迷在罪之中,好像埃及人在後面追趕以色列人一樣然而神阻擋了魔鬼的作為,藉著耶穌基督,我們受了聖靈與火的洗禮,祂的寶血將我們的一切罪除清,像以色列人過了紅海之後,紅海將埃及人淹死一樣。 

       過了紅海,神用雲柱和火柱帶領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在曠野那裡,糧食是一個嚴重的問題,於是神賜天糧嗎哪給以色列人吃,各人按著自己的飯量收取,多收的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他們也不用將嗎哪留到明天,否則會變壞明天有明天的嗎哪,以色列人一共吃了四十年嗎哪,直到他們進入應許地,「流奶與蜜」的迦南為止。 

       同樣,當我們接受耶穌做我們的救主之後,我們便進入我們的四十年曠野靈程,神會用雲柱和火柱帶領我們,我們不用為任何事情擔憂,神一定會為我們開路,我們日用所需的,神必會為我們準備,像賜嗎哪給以色列人一樣我們的日子如何,我們的力量也如何,神會按照我們的需要賜給我們,不會多也不會少,正是「多收的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 

        以色列人在曠野埋怨神,對神失去信心,所以神要將這些「瘀血」消滅,才讓以色列人進入流奶與蜜的應許地;同樣,在我們的屬靈生活中,我們仍然有敗壞,我們會埋怨神,對神失卻信心,所以神要等我們這些老性情和「瘀血」完全滅絕,對神充滿不移的信心,神才讓我們進入最終的應許地。 

        為甚麼神不讓以色列人一離開埃及便進入迦南,或者當我們一相信便讓我們進入天國呢?因為我們的信心在這個景況之下是一個未被鍛煉的信心;神要我們經過試煉,完全順服,全部「老性情」滅絕,祂才讓我們進入祂的應許地——天家。正如申命記8:2-4「你們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祂的誡命不肯。祂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這四十年你的衣服沒有穿破,你的腳也沒有腫。」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