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2
神與人的關係
神有沒有忘記了中國和其他人?(4)
麥文本
2018年9月10日

中國文化的優越性 

中國文化有豐富的生命力和優越性,否則不能持續數千年,優點如下 

·         國家、文化及傳統統一

·         歷史悠久,經驗豐富,看透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道理;

·         人生目的強調知書達禮的君子人格與價值觀,不是個人成就或者幸福;

·         地大物博,資源豐富,在農業社會可以自供自給;

·         中國人聰明勤奮,在農業工業與商業社會有強勁的生產力;

·         教育普及,有教無類,可以追上時代的步伐,對現今的科技社會,亦有一定的貢獻;和

·         人口眾多,在消費社會有不可忽視的市場與購買能力。 

鄭和下西洋 

西方有冒險家例如哥倫布在十五、六世紀時橫渡海洋,找尋新貿易航線和國土擴展勢力,在世界不同的地方建立了不同的殖民地。 

而中國亦有航海家鄭和,遠赴南洋甚至東非的肯雅(Kenya,然而中國人並沒有將這些地方殖民地化colonization,更沒有剝削當地的資源。 

鄭和(1371-1433年)是回族人,出身於回教世家,但亦同時信奉佛教;他是明朝的太監,在1402-1433年之間奉派出使下西洋七次,成為中國的偉大航海家 

1405年(明永樂三年)明成祖差派鄭和率領龐大的240多船隻、27,000名船員組成的船隊遠航,浩浩蕩蕩訪問了30多個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國家和地區,開闢主要航線,展示國力,亦增進了中國與東南亞遠至東非地區的商貿關係,使中國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海洋大國。 

至於哥倫布,他在鄭和之後差不多六十年,於1492年首航找尋去印度的海路,結果無意中發現了美洲新大陸;而他的探險隊只有3艘帆船和90名船員組成,規模遠遠遜於鄭和的艦隊。 

中國的衰落時期 

中國文化存在了數千年,有其獨特的優勝地方,國勢去到清朝康熙、雍正及乾隆的康乾盛世」(1684-1799年),無論軍事政治、社會、經濟、民生與文化各方面,都達到顛峰然而之後的嘉慶繼位清朝便由盛轉衰,主要原因如下 

·    中國人自恃國力強大便故步自封,自以為中國是世界的中心,文化水平是全世界最高的,而輕視西方的發展不思進取,拒絕對外開放,甚至將西方科技也拒之門外

·    官員腐敗情況嚴重;和

·     西方的軍事力量日漸強大

19世紀上半葉,西方各國屢次派使者前往中國協商,建立貿易關係然而清政府以天國自居,拒絕與外國平起平坐,結果進展不大。當時英國對中國的絲綢瓷器和茶葉需求甚殷,形成對華貿易出現逆差為了平衡貿易差距,英國在印度種植「罌粟」製造鴉片進口至中國;鴉片除了影響國民健康之外,清政府更流失大量的白銀,因而與英國開戰,導致「鴉片戰爭」1840-1842)爆發及「南京條約」(1842年)的簽署中國閉關的大門,亦從此打開,標誌着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因國債的問題,清朝發生通貨膨脹,國力也持續衰退,被列強不停侵略清朝後期被迫與列國簽訂不平等條約,除割地、開港及賠款之外,還讓外國派駐軍隊於北京,中國主權逐漸流失,亦因此導致孫中山先生的「辛亥革命」1911年),推翻清朝的帝制,建立「三民主義」的「中華民國」共和制度 

無奈國家已經多年積弱,地方派系爭權奪利貪污問題嚴重,繼而軍閥割據北伐抗日戰爭及國共內戰,都令到中國的國勢落到谷底。 

五四運動

 中國被列強侵略而開放門戶,國民開始研究西方文化,尤其是「甲午戰爭」1894年)之後,深切反省國家衰敗的因由 

國家屢戰屢敗的屈辱,內外交困,激發了愛國青年的救國熱情,終於在191954日爆發了北京的「五四運動」;事件緣起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完結之後,列強於同年在巴黎召開的巴黎和會」,議決把德國在山東的中國權益轉讓給日本,而沒有歸還中國,引致國民上街遊行,對當時的北洋政府表達不滿;而這種情緒影響青年人對中國文化的反省發展以後「白話文運動」的推行,爭取自由與反抗傳統權威等思想,影響了學生以及一般市民的思維。 

當時的知識份子除了探索「德先生」(democracy民主)與「賽先生」(science科學)的路線之外,「馬克思主義」的理念以及1917年的「俄國革命」,推翻了俄羅斯帝國而建立了蘇聯,當時都激發了中國愛國者的反應和行動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港人 2018-09-14 07:46:15

作者臭屎密冚,避談傳教士販賣鴉片毒害中國人之事實。


此外

淫教=耶穌教

據觀察者網、鳳凰網十三日消息:《紐約時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媒體十二日報道,德國天主教會一份最新調查報告顯示,在一九四六至二○一四年的六十八年內,德國有三千六百七十七名兒童遭到神職人員性侵。

    受害者多為男孩

    這項研究是德國天主教會委託三所大學,歷時超過四年,調查了德國廿七個教區的三萬八千份文件。報告原定於本月廿五日發佈,不過德國《時代》周刊、“明鏡在線”提前報道了此事。

    報告顯示,受害者大多數為男孩,其中超過一半的孩子年齡在十三歲或以下,每六宗案件中就有一宗是強姦案。

    逾千六人涉案件

    報告還指出,涉及這些案件的神職人員至少有一千六百七十人。

    據《紐約時報》報道,犯罪學家費佛透露,儘管調查結果令人震驚,但迄今為止,問題的真正嚴重程度可能仍被低估。費佛曾獲邀參與調查,但最終拒絕了。他表示,拒絕的原因在於,當時教會希望保留其對研究結果的控制權,甚至在某些情況下禁止出版這些報告。

    教會涉毀改檔案

    費佛指出,研究人員無法直接查閱教會檔案,而是依靠教會人員來為他們填寫調查問卷。此外,還存在篡改銷毀檔案的現象。

    “這份報告沒有全面介紹情況,也並非完全獨立。掩蓋的程度是驚人的,超出我的預期。”費佛說。

    德國天主教會發言人阿克曼主教在回應CNN查詢時表示,為研究結果“感到沮喪和羞愧”。他說,調查的目的是“為了那些受影響的人,讓教會的黑暗面更加清晰透明,也為我們自己看清這些錯誤,並確保這種情況不再發生。”

    近兩年,天主教會神職人員性侵兒童醜聞不斷發酵。

    性侵醜聞頻曝光

    據此前報道,當地時間上月十四日,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公佈的一份報告指出,在過去數十年時間裡,該州約有超過一千名兒童遭到三百多名“狼牧師”性侵。今年七月廿八日,美國華盛頓特區榮譽主教、樞機主教西奧多 · 麥卡里克被控性侵未成年人,教皇方濟各接受了他的辭呈。

    去年二月六日,澳大利亞官方一份調查報告顯示,一九五○至二○一五年間,全澳百分之七的天主教會神職人員被控性侵過兒童,在最近卅五年共有四千四百餘人被性侵。


2. 麥文本 2018-09-18 08:14:58

有神的話就有天理沒有神的話就沒有天理有天理的話賣鴉片和欺凌青少年的會受到神的懲治,只是時間問題。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