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神對人的整體計劃(5)
麥文本
2018年9月28日
 
基伊拉事件

 

撒母耳記上22:11-23:13記載了一個基伊拉事件,可以進一步說明怎樣去分辨神的旨意

 

基伊拉是一個猶大城邑,與非利士人的邊境接壤。當時以色列人完成收割和打榖的工作後,非利士人便準備去偷襲他們搶劫收成。保護基伊拉應該是掃羅王的責任,然而有人卻向逃亡中的大衛報告:「非利士人攻擊基伊拉,搶奪禾場

 

大衛並沒有自作決定求問神說:「我去攻打那些非利士人可以不可以?」神回應他說:「你可以去攻打非利士人,拯救基伊拉。」

 

而當時跟隨大衛逃亡的人對他說:「我們在猶大地這裡尚且懼怕,何況往基伊拉去攻打非利士人的軍旅呢?」

 

大衛又再求問神,神回答說:「你起身下基伊拉去,我必將非利士人交在你手裡。」

 

於是大衛不再猶疑,他帶領跟隨他的人往基伊拉去,與非利士人打仗,打敗了他們,拯救了基伊拉人,並奪獲了非利士人的牲畜。

 

另一方面,掃羅因為祭司亞希米勒保護了大衛,便將他和家人殺死;當他知道大衛在基伊拉的時候,他妄稱說是神的旨意說:大衛進了有門有閂的城,困閉在裡頭;這是神將他交在我手裡了。」便招聚眾民,要下去攻打基伊拉城,圍困大衛和跟隨他的人。

 

當大衛知道掃羅想殺害他,他又向神禱告說:「你僕人聽見掃羅要往基伊拉,為我的緣故滅城。基伊拉人將我交在掃羅手裡不交?掃羅照著祢僕人所聽的話下來不下來?求你指示僕人!」神說:「掃羅必下來。基伊拉人亦會將你和跟隨你的人交在掃羅手裡。」

 

聽到神的指示,大衛和跟隨他的約有六百人,就起身出了基伊拉,往他們所能往的地方去。而掃羅知道這個消息之後,便取消了去基伊拉。換句話說,他默認以前宣稱神的旨意將大衛交給他,是錯誤的想法。

 

很明顯,神的旨意是要大衛拯救基伊拉,讓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得到非利士人的牲畜供應食糧,而並非將大衛交給掃羅,讓他處死。因此大衛十分清楚神的旨意,而掃羅只是隨自己的想像與喜好行事;難怪神廢除掃羅,而保守大衛和賜福給他。

 

對於神的態度與對出發點,掃羅和大衛的分別如下:

 

取向

掃羅

大衛

對神

神為他服務

他為神服務

對先知

殺害全家

收容先知

面對問題

自以為是

求問神

對有需要的基伊拉人

毫不知情

提供幫助

出發點

自己的權位

基伊拉人的安危

 

 

由此可見,任何人,無論被神挑選的屬靈領袖或信徒,起初可能十分愛主或者善良,然而身處事奉崗位,稍一不慎,誤解神的旨意和計劃,便會墮入罪惡的網羅,甚至可能會犯了十分邪惡的罪;但是神會不斷提醒和警戒我們,賜予機會讓我們悔改。當我們知道自己犯罪,便要立即認罪悔改,不要找尋藉口;我們可能會因此要負上代價,然而最後會得到神的恩典憐憫;如果我們拒絕認罪,只是推卸責任,仍然繼續犯罪的話,神就會離棄我們,而我們亦會面對悲痛的後果。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