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三棵樹的故事
麥文本
2018年12月7日

三棵樹的理想       

在一個山峰上生長了三棵小樹,小樹都胸懷大志,夢想長大的時候可以出人頭地,有一番作為。第一棵樹望見天上閃閃發光的星星便說:「我要成為一個寶物箱,承載世界上最貴重的金銀珠寶。」       

第二棵樹在山上望見河流的水緩緩流出大海洋便說:「我要成為最堅固的大洋船,承載世界上的達官貴人在海洋中縱橫四海。」       

第三棵樹在山峰上遙望,見到遠遠的地方便說:「我要留在山峰成為最高的大樹,所有人望向山都會望見我。」       

很多年之後,三棵小樹都長大成為大樹了;有一天有一個伐木工人上山,不尤分說便將三棵樹斬掉交給木匠。       

第一棵樹十分高興地說:「我成為寶物箱的夢想終於可以實現了。」但是木匠全不體諒,只將它造成一個普通的木箱,毫不起眼,放在一個馬槽承載禾稈草餵養動物。       

第二棵樹也得意洋洋地說:「我成為大洋船的夢想終於可以實現了。」但是木匠只將它造成一隻小木船,因為經不起風浪,出不了大海洋,只能停泊在湖邊,接載人過湖。       

最難過的是第三棵樹,因為它根本不想離開山峰,但是令它更難過的就是木匠將它破開兩塊之後便不知道有什麼用途,只是將它丟棄在一旁。       

很多年之後,那三棵樹都接受了現實,忘記了自己最初的夢想。有一天晚上,星光特別明亮,有一對夫婦來到第一棵樹的馬槽借宿一宵,當時妻子腹大便便,臨盆在即;那一個女人很快在馬槽裏產下一個嬰孩,她將嬰孩輕輕地放在第一棵樹所造的木箱內作為嬰兒床;第一棵樹知道它的夢想終於實現了,因為它承載了聖嬰耶穌基督,實在比世界上最貴重的金銀珠寶都珍貴得多(路加福音2: 4-7)。       

又過了很多年,有一天晚上,有一班人來到湖邊,上了第二棵樹所造的小船,其中一個人十分疲倦,一上船便在船尾睡著了;小船開出不久,湖上忽然刮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小木船承受不住,差不多要沉沒;其他人慌忙叫醒那一個睡著的人,只見祂站起來,不慌不忙的斥責風,向海說:「住了罷!靜了罷!」風浪就平息了;那時刻,第二棵樹知道它承載的人比任何達官貴人都尊貴,祂就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耶穌基督(馬可福音4: 35-39)。       

不久之後,有兵丁在丟棄木材的地方,拾起第三棵樹,將它交給一個滿身傷痕的人,只見祂不停地被一群忿怒的人咒罵;那一個人痛苦地抬起第三棵樹在一條苦道步行上山,路上跌倒很多次,但是兵丁仍然鞭打祂。去到山峰的時候,兵丁將那一個人釘在第三棵樹造的十字架上,鮮血都流滿在它的身上;那時候,第三棵樹知道它承擔這一個人,比留在最高的山峰成為最高的大樹,還多人望見它,因為釘在它身上的是救主耶穌基督。 

很多人年輕的時候,像那三棵小樹都會希望長大之後可以飛黃騰達,大富大貴,但是往往當理想不能實現的時候,都會覺得自己十分渺小,鬱鬱不得志渡過一生。但是神為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奇妙的計劃,時候到了,神就會揀選合乎祂用的器皿,成就祂的計劃:一個被放在馬槽承載禾稈草餵養動物的普通木箱可以成為耶穌出生的睡床,一隻停泊在湖邊的小木船可以成為承載耶穌渡過湖邊及施行神跡的工具,一塊被棄置在一旁的木塊可以成為耶穌被釘的十字架;所以我們不要擔心自己可以做什麼,只要耐心等待主的安排便可以了。 

三棵樹的故事簡述了耶穌的生平亦同時提醒我們無論我們在世上擔當任何工作或角色包括一個木匠好像被放在馬槽的普通木箱)一個船員好像一隻小木船)或者一個被遺棄的人好像一塊被棄置在一旁的木塊),都可以為神作工榮耀神 

他人與你何干       

很多時候,我們沒有喜樂,心裏沒有平安,因為我們常常將自己同其他人比較,羨慕其他人的際遇比自己好;我們會認為自己已經了十分的力,可是只得到一分的成果;但是其他人似乎只出一分的力,然而卻得到十足十的成果;但是我們怎麼知道其他人真正付出過什麼的努力,和神在他身上有什麼計劃呢? 

約翰福音21:18-22記載耶穌未升天之前,向彼得預言他將來的遭遇,彼得好奇問耶穌約翰的未來,耶穌答:「他與你何干?你跟從我罷!」意思就是說:神在每一個人身上都有一個計劃,我們做好自己的本份便夠了,神在其他人身上的計劃與我們完全無關,我們無知道,亦無需比較或羨慕;然而一個人領受的恩典多,他回報給神的亦要相應地多。 

結論

聖經沒有指示或者應允我們怎樣可以出人頭地,有一番作為;聖經只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33)我們可能成為耶穌手上的五餅二魚或騎入耶路撒冷的驢駒,只要我們盡忠職守,耐心等候,將我們自己交付給神,神終於會分配合適的工作崗位給我們;我們無論分配到什麼工作,都要全心全意去做,精益求精,神就可以藉我們成就祂的事工和計劃。 

「行耶和華眼中看為善為正為忠的事;凡所行的,無論是辦神殿的事,是遵律法守誡命,是尋求神,都是盡心去行,無不亨通。」(歷代志下31:20-21

 

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