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誰是耶穌的祖父?(2)
麥文本
2018年12月14日

家譜裡的四位女性 

通常族譜只是列出男性的族長姓名,然而耶穌的家譜有三個特別的地方: 

  • 有四位女士;
  • 她們都是外邦人或者與外邦人有關係;
  • 出身和背景都有一些問題。 

這四位女士就是她瑪(太1:3)、喇合(太1:5)、路得(太1:5)與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太1:6)。 

她瑪(創38:1-26 

亞伯拉罕的孫兒雅各有十二個兒子,而耶穌及大衛的祖先猶大排行第四;他娶了一個迦南女子為妻,並生了三個兒子,就是珥、俄南和示拉。 

猶大為長子珥娶妻,名叫她瑪;然而珥犯了罪,神懲罰他令他死亡。 

猶大根據習俗將她瑪許配給次子俄南,吩咐他盡了弟弟的本分,為哥哥生子立後;但是俄南亦做了神看為惡的事而被神奪去生命。 

鑒於兩個兒子相繼離世,猶大認為她瑪是個不祥的女子,所以沒有吩咐小兒子娶她,只是將她瑪送回父家守寡。後來猶大的妻子也離世。 

為了要替丈夫留後嗣,她瑪假扮妓女,勾引公公猶大,在亂倫的情況下產子,即是耶穌族譜的法勒斯。 

對一般人來說,她瑪做了這麼羞恥的事,根本不配成為主耶穌的祖先,然而神對她瑪施恩,聖經亦毫無隱瞞這一件事,白紙黑字把這件醜聞記載下來。 

喇合(書2:1-21, 6:22-25 

喇合是耶利哥城的一個妓女。 

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的時候,第一個要攻破的城池就是耶利哥;約書亞打發兩個探子進入城內窺探,他們躲藏在妓女喇合的家中;因此喇合對以色列人有恩,探子也承諾會報答。 

以色列人攻入耶利哥之後,約書亞守了諾言,收容了喇合和家人,而喇合與耶穌族譜的撒門,誕下了波阿斯,即是路得的第二個夫婿。 

路得(路得記) 

路得是摩押人,祖先是亞伯拉罕的姪兒羅得,在妻子變了鹽柱之後,羅得被大女兒灌醉而產下孽種後代(創19:23-38),故此被以色列人鄙視。 

當士師秉政的時候,以色列國遭遇饑荒。有一個人名叫以利米勒,來自伯利恆,他帶同妻子拿俄米和兩個兒子去到摩押地避難寄居。後來以利米勒離世,拿俄米替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一個名叫俄珥巴,一個名叫路得。 

十年之後,拿俄米的兩個兒子亦相繼離世,剩下三個寡婦;拿俄米因為身在異地,無依無靠,而原居地的糧荒已成過去,所以打算回歸以色列。 

拿俄米吩咐兩個媳婦留在摩押,但是路得捨不得拿俄米,跟隨她回到家鄉,結果下嫁了以利米勒的親人波阿斯,後來成為大衛的曾祖母。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