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4
神與人的關係
得失之間
麥文本
2019年1月4日

生活上的轉變 

當我們在生活上遇到一些轉變和挫折時,究竟我們會欣然面對,抑或滿腹牢騷,忐忑不安呢?當我們個人生病時、家庭出現問題時、經濟發生困難時、或者工作遇到逆境時,我們的心境能否會保持平安呢? 

夏甲和以實瑪利被逐 

創世記21:1-21記載撒拉替亞伯拉罕誕下以撒之後,看見以撒被婢女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以實瑪利戲笑,心裡並不高興,於是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 

這並不是一個公義的要求,因為最初是撒拉的安排,夏甲才替亞伯拉罕生下了以實瑪利。亞伯拉罕因此十分憂愁,然而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的後裔成立一國,因為他也是你所生的。」 

於是亞伯拉罕清早起來,拿餅和一皮袋水,給了夏甲,搭在她的肩上,又把孩子交給她,打發她走,夏甲就離開了。然而母子二人在別是巴的曠野走迷了路,皮袋的水用盡了,夏甲就把孩子撇在小樹底下,自己走開約有一箭之遠,相對而坐,說:「我不忍見孩子死」,就相對而坐,放聲大哭。 

神聽見童子的聲音,祂的使者便從天上呼叫夏甲說:「夏甲,你為何這樣呢?不要害怕,神已經聽見童子的聲音了。起來!把童子抱在懷中,我必使他的後裔成為大國。」 

神使夏甲的眼睛明亮,她就看見一口水井,便將皮袋盛滿了水,給童子喝。之後,母子二人便平安離開,神並祝福保佑以實瑪利的成長和他的後裔。

神吩咐亞伯拉罕獻以撒 

另一方面,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命令他帶同兒子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指示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創世記22:1-19)。 

亞伯拉罕二話不說,清早起來,備上驢,便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準備將獨生子以撒獻祭。結果神為亞伯拉罕安排了一隻公羊,代替了以撒為祭物。 

亞伯拉罕和夏甲的回應 

當亞伯拉罕與夏甲遇到試煉的時候,他們有不同的反應: 

  • 夏甲是在「不公義」的情況下被撒拉逐出家門;而亞伯拉罕是在「平靜安穩」的情況下被神試驗信心;
  • 夏甲無奈地離開安舒的家;而亞伯拉罕沒有任何異議,順服地將獨生的兒子以撒獻祭;
  • 夏甲在曠野迷路,皮袋的水用盡了,與兒子相對而坐,不知所措,只是放聲大哭,然而神掌握他們的境況,也垂聽他們的呼求;而亞伯拉罕安然跟從神的指示,十分清楚知道他的路向和任務目標;
  • 夏甲只是大哭,沒有留意附近有一口水井,直到神使她的眼睛明亮,她才看見水源,讓她和以實瑪利得以解渴;相對亞伯拉罕心中滿有平安,無需神的指點,舉目觀看,便找到兩角被扣在稠密小樹中的公羊,代替了以撒獻祭。 

神在亞伯拉罕/夏甲與以撒/以實瑪利身上的恩典 

面對生活上的困難,我們會怎樣回應呢?在亞伯拉罕/夏甲與以撒/以實瑪利的身上,我們都可以清楚看見,實在神在每一個人的身上都有豐盛的恩典,然而: 

  • 當夏甲面對生活上的轉變和挫折時,她以悲觀的心境,為自己與兒子的未來擔憂,要神不斷指示和提點他們,她才可以在憂患中得到祝福及恩典;而亞伯拉罕凡事樂觀地順服回應「我在這裏!」結果他的心中滿有平安和喜樂;
  • 當夏甲的水用盡了,她只是放聲大哭,沒有留意原來她的附近有一口水井,可以解決她和以實瑪利的困境;而亞伯拉罕卻可以在心平氣和的情況下,找到代替了以撒獻祭的公羊。原來在任何境況之下,神都會為我們準備了解決問題的方法,即是「耶和華以勒」,問題是我們有沒有留心觀察和仰望神;
  • 以撒和以實瑪利都扮演了被動的角色,然而以撒進一步表現他的信心順服;當亞伯拉罕將他捆綁在祭壇上,拿起刀,要殺死他的時候,他並沒有反抗或逃走。 

亞伯拉罕/夏甲與以撒/以實瑪利都是蒙福的,但是神在亞伯拉罕/以撒的恩典顯然比夏甲/以實瑪利深厚,這與亞伯拉罕/以撒的信心和順服有一定直接的關係。 

同樣,我們每一個人在神的面前,都是蒙福的;這樣的話,如果今天我們在在生活上遇到挑戰時,究竟我們會效法亞伯拉罕/以撒的榜樣,抑或夏甲/以實瑪利的反應呢?

 

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港人 2019-01-05 09:49:12

神職人員涉性侵 教會疑包庇罪行

多遭調職 少受懲罰

教會多次涉嫌庇短,罄竹難書,教宗方濟各二○一五年二月曾致函包括主教等神職人員,警告他們切勿嘗試包庇神父孌童,但同年即爆出澳洲籍樞機佩爾被神父孌童案的受害人指控,稱他曾提出以金錢作「掩口費」。去年梵蒂岡一名前官員甚至指控教宗方濟各,早在五年前已知悉美國華盛頓教區前總主教麥卡里克涉及性侵,但就一直隱瞞事件。方濟各雖在去年聖誕文告中要求涉性侵的神父應向大眾自首,並誓言教會再也不會隱匿罪行,但這番「勸勉」力度如何就不得而知。

據美國伊利諾伊州的調查,檢察總長發現至少六百八十五名神職人員曾涉性侵兒童,遠比早前天主教教會聲稱的一百八十五人為多。調查揭露天主教教會無法自我監管。德國去年有報告指大部分涉性侵案神職人員不會受懲處,只會調往另一個地方,而其犯罪紀錄亦不會提供予新教區,令魔爪繼續伸展。

信眾無條件信任神職人員,卻成為教會性侵醜聞中的受害者,是多麼的諷刺。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神父犯法,卻未受到法律制裁,而教會又為了保全聲譽隱瞞事件。



2. 麥文本 2019-01-05 10:09:10

已經回應過這只說明所有人都會犯罪,而犯罪的話,始終會罪有應得,神自會懲治,只是時間問題;沒有人可以證明神並不存在而自命清高,亦沒有人可以逃避最終的大審判。

 

3. 港人 2019-01-11 14:00:16

"這只說明所有人都會犯罪,而犯罪的話,始終會罪有應得,神自會懲治,只是時間問題;沒有人可以證明神並不存在而自命清高,亦沒有人可以逃避最終的大審判"是一段大謊話。

4. 麥文本 2019-01-11 15:06:12

我尊重讀者的寶貴意見然而對於無理的批評個人根據以下的原則不會作出回應 

  • 不斷重覆毫無新意的指控以概偏全,經過理性與平和的解釋仍然無效
  • 邀請回答問題的時候答非所問
  • 繼續討論同一議題會浪費雙方寶貴時間與交流意義
  • 讓時間與天理證明真理及誰是誰非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