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真理
麥文本
2019年5月22日

什麼是「真理」(truth)?簡單來說,「真理」就是「不變的事實」或者理」 

相信每一個人都同意,這個宇宙冥冥中有一個「真理」,而這一個「真理」是永遠不會改變的;500年前,人類憑觀察,誤以為「地球是平的,太陽環繞地球旋轉,在東方日出,西方日落」,而當時的教會也接受這一個解釋;但是經過科學家憑事實考證,確認「地球是圓的,自己有自轉,亦同時有公轉,環繞太陽旋轉」;「真理」始終就是真理,不容一個人的權威、辯才、理解、堅持或情感所改變,時間就是最好的證明。 

實在聖經從來未曾說過「地球是平的,太陽環繞地球旋轉,在東方日出,西方日落」,這不過是古人的誤解;而聖經最古老的書卷之一,約伯記26:73500年前就記載說:「神將北極鋪在空中,將大地懸在虛空」,即是「地球漂浮在太空中」;這一個觀念,不是古代的科學家和學者可以想像和掌握得到的;但是聖經是神所默示寫成的,所以這個「真理」便是「不變的事實」。 

今天,時移世易,現代的「主流科學家」(mainstream scientists)認定說,宇宙是「大爆炸理論 」(Big Bang Theory)和「演化論」(Evolutionary Theory)演變而成的;然而基督徒說,宇宙是神創造的;究竟孰是孰非呢?是科學家一知半解呢?抑或基督徒迷信盲從附和呢?當有一天我們能夠掌握所有資料的時候,真相自然會水落石出。 

基督教並非「反理性」或者「反科學」,只是反對將「未經證實的理論」,當作「真理」而已,例如「大爆炸理論 」和「演化論」,都是未經確認的「理論」,所以很多基督徒都不能夠接受;而宗教與科學之間的關係,就如愛因斯坦所說:「宗教沒有科學是瞎的;而科學沒有宗教是跛的。」 

換句話說,「常識「理論」不能代替「真理」,而「理性」與「真理」亦不是互相對立的 。 

無論如何,如果基督教的信仰是「真理」的話,那麼不論科學家和「非信徒」怎樣質疑和否認,基督教的教義仍然是「真確」的,正如約翰福音1:1說:「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而這一個「道」, 就是「耶穌」, 亦即是「真理」 。 

「真理」亦無須怎樣高深或者偉大,「真理」就是真理,「真理」可以偉大也可以平凡。世界上有很多的宗教,例如佛教,教義可能都十分偉大深奧,都教人行善,出發點十分正確,但這些教義都不能幫助人得救」(saved);如果死後有天堂地獄「得救」的「真理」就是憑主耶穌的寶血,不是憑個人的修為,這一個「真理」就不會受任何因素影響;因為這不是一個教義是否高深或者教人行善的問題,這是一個「真理」的問題。 

儘管有人寧願接受無神論」、「不可知論」或者更高深的哲學或宗教理論,但是羅馬書3:3亦說明即使有不信的,這有何妨呢﹖難道他們的不信就廢掉神的信麼﹖」 

同樣追尋「真理」的理性思維可以幫助我們思考以下的問題和用淺白的方式,向未信的人解釋: 

  • 究竟有沒有神──神存在抑或神並不存在
  • 如果有神的話,祂是誰──神是基督教信仰的神抑或神並不是基督教信仰的神
  • 宇宙萬物的來源──究竟宇宙萬物是神創造的?抑或「大爆炸理論(Big Bang Theory)和演化論(Evolutionary Theory)演變的」?
  • 人生意義──人生有意義」抑或「人生有沒有意義」?
  • 死後的去處──究竟死後有天堂地獄」抑或「有天堂地獄」?

 

(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