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世界性的災難(3)
麥文本
2020年9月28日

恐怖襲擊 

在歷史中,大部份的現代國家都經過戰爭、內戰或者恐怖活動的洗禮才可以誕生,包括美國、法國、蘇聯和中國;而很多國家的國父都曾經被通緝為叛國賊或者恐怖份子,甚至扣押,其中代表者是國父孫中山先生、美國的華盛頓、印度的甘地和南非的孟德拉等;諷刺的就是:「成者為王,敗者為寇」,一個成功的恐怖份子就是國家英雄甚至國父;失敗的恐怖份子就是歷史罪人和戰犯,要面臨死刑或者國際法庭的裁判。 

一個國家或者政權的誕生是否正義,在世人的眼光中,很難有一個客觀標準,例如以色列在1948年立國的時候,亦採用恐怖手段,襲擊當時在巴勒斯坦的英國殖民地政權,與現在巴勒斯坦人所用的手法一樣,巴勒斯坦人不過是用其人之道,還以其人之身;所以方法正義或恐怖與否,惟有讓歷史判斷;然而邪始終不能勝正,而世界萬事都掌握在神的手中,神會判斷一切。 

美國人對911事件不只覺得悲痛,還覺得是奇恥大辱,難免有軍事反擊行動,但是從中東、北愛和印巴糾紛中可以看到:報復行動只會製造更多死亡和仇恨,而仇恨永遠不能磨滅仇恨。曾有一個印度教徒問國父甘地:回教徒殺死了他的孩子,他應該怎樣做?仁慈的甘地叫他領養一個回教徒的孤兒,當作自己的親身骨肉撫養;而回教徒也要同樣撫養印度教徒的孤兒,互相補助。當時甘地深信印度教徒和回教徒惟有用這一個方法才可以消滅雙方的仇恨,然而今天印度教徒與回教徒仍然互相仇恨,甘地的理想還未能實現。 

任何報復性的軍事行動,都是勞民傷財,引致生靈塗炭,花費的金錢以億萬計,如果美國將這些金錢,或者其中一部份用在回教國家建築醫院和學校,肯定比飛機和大炮可以減少雙方的一些仇恨。 

蘇聯在冷戰之後解體,令美國成為世界上的唯一政治、經濟和軍事超級強國,美國滿有生機,人民充滿希望,難怪很多外國人都想移民到美國找尋新機會。但是當時的布殊總統上任之後,唯我獨尊,一意孤行,單方面取消反彈道導彈條約、廢止京都環保協議、拒絕參與反地雷條約和國際戰犯法庭、隨意提高鋼材入口稅、漠視聯合國的議案、聯同英國攻佔伊拉克和獨攬戰後的重建計劃,罔顧一切國際法則,到處樹敵,這種「單邊主義」(Unilateralism)的取向,已經招致全世界,包括美國的傳統盟邦——西歐國家的公憤;而今天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更加變本加厲,為了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與全世界尤其是中國為敵。 

我認識很多美國人,發覺他們十分熱情、開放、聰明和樂於助人,實在有很多優點藉得我們欣佩學習;然而美國的政治家往往為了權術和私利而將美國及盟友以外的國家、文化和價值觀妖魔化,這是很可惜的: 

  • 美國倡導民主和少數服從多數的理念,但是在聯合國與國際機構條約卻堅持一意孤行,硬銷只關乎自己政治和經濟利益的主張,完全忽視世界及其他國家的價值觀與感受;
  • 美國為自己國內的多元文化自豪,但是不願意接受其他國家的多元文化;
  • 美國擁有的軍備與核子武器代表公義,一定要保留和擴充;其他非盟友國家的軍備及核子武器代表邪惡,應該毀滅;盟友國家的軍備亦沒有需要保留,可以裁減,有需要的話,美國可以保護她們,或許將美國的軍備售賣給她們;
  • 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軍火生產商,但是她攔阻其他國家售賣軍火;和
  • 外國要開放市場給美國,但是美國諸多藉口攔阻外國產品輸入,除非經過討價還價或者對她的經濟有利。 

可以這樣說,部份冷戰的成因和今天世界的混亂,都是因為美國的唯我獨尊「美國優先」政治取向催生而成。美國是世界上最富強的國家,有全世界最豐富的資源、最肥沃的土地和學識最好的人材,然而美國對其他國家侵略多過援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或明或暗,多次用不同藉口揮軍出擊,或者策動政變,推翻一些不聽話不合乎自己利益的政權,而沒有好好運用自己的資源去幫助一些落後的國家與不幸的人民,這實在是一件非常惋惜的事。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