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美國企業向外投錢也不行,為阻中國科技經濟發展,不惜損自身利益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2年7月6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7月5)
 
在过去这几年,美国国内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慢慢形成了一种共识,那就是对中国经济发展要加以限制或者说遏制,为什么呢?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他们已经深切感受到了中国经济崛起的迅速,到去年年底我国GDP总量大概已经占到美国的80%左右了,这是过去100多年历史中所没有过的情况。
 
 
而且单算工业产值和购买力平价GDP这两项指标,我们早就超越美国了,所以真的很多美国人感觉到了不安,他们意识到了用不了三五年我国经济全面超过美国那是指日可待的事,所以很多美国人感觉到了害怕,他们害怕失去世界第一这个宝座。
而另一方面过去这些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势崛起很多美国人也感觉到了自己的产业空心化,美国当年也是工业立国的国家可是今天美国工业实际上已经失去了竞争力。
大量的产业外流大量的生产线被迁到了国外而美国留下来的只是那些所谓的高端服务业和为数不多的高精尖科技部门所以这使得很多美国人也很担心假以时日此消彼长中国工业越来越强大
而美国工业真是越来越拉垮了,因此几年之前特朗普上位之后他就要用关税的手段来遏制中国经济的发展,特朗普的小算盘是这样打的,我加征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这样中国商品在海外市场上就没有竞争力了。
本来卖100块钱,我要再收25块钱的关税你至少就得卖125,要不你就会赔钱,可是当你卖125的时候低价格的竞争优势就不在了我可以从别的国家采买商品而且特朗普还用减税来吸引大量美国制造业回流希望美国企业能够把生产线迁回到美国去
然而很显然这样一个措施是失败的在过去这几年虽然特朗普的关税涨上去了但是中国输美商品的数量和金额也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提升为什么疫情的影响。
世界工厂只剩中国不从中国买实在买不到而且特朗普加征的关税现在正在成为套在拜登政府脖子上的枷锁因为关税越高价格越贵通货膨胀就越严重所以逼得拜登现在不得不松口了
他准备考虑把特朗普涨上来的关税降下去,但是拜登虽然要降关税这不代表着他不想遏制中国经济的发展,只不过拜登可能希望通过一些更巧妙的手段从根本上遏制中国经济的发展。
比如说就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多位重量级的众议员和参议员正在积极筹备立法,他们有可能要推进一项可以改写美国公司在海外投资规则的立法,以便达到所谓保护美国技术和重建关键供应链的作用。
很多美国人慢慢也看出来了要在整个经济层面上全面遏制中国经济的发展那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有大量的产品的生产,我国的成本是足够低的,我国的产业链是非常完整的,这些商品美国绝对是不能生产的,哪怕把关税加到天上去加到50%加到100%美国都没有优势。
所以相比于特朗普那种全面进攻,美国已经没有能力这样做了,他只能把全面进攻调整成重点进攻。什么意思?比如说对于一些家电产品、小商品、纺织品这些东西限制没有意义,反正这些东西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美国今天真正要限制的是所谓的跟国家安全相关的高科技产品,它要在这个产业链上遏制中国的发展。
美国人认为这些关键和新兴的技术对于维持美国作为世界领先超级大国的地位至关重要,所以他未来要把对于这些技术的投资管控起来,都有哪些技术呢?半导体大容量电池制药稀土元素生物技术人工智能量子计算高超音速金融技术以及诸如机器人海底无人机等自动系统。
美国相关议员认为这些高精尖的技术目前美国是比较领先的中国是正在追赶之中的如果一旦让中国彻底追赶上了那么美国失掉了在这些技术领域的先进它就没法作为一个超级大国存在了
那么怎么办?美国未来要在这些产业上和中国的产业链脱钩,这些产业现在都把控在美国的大公司手中,所以未来美国国会要通过这样一部海外投资立法,就要约束这些企业,你不可以把这些高精尖的技术投到那些美国的对手国家中去,所谓美国对手国家那现在叫得上号的自然就是我国了。
其实美国人有这样的想法那不是一天两天的,以往我们就讲过每年我们有几十万留学生在美国旅游,我们等于每年要送四五百亿美元去建设美国的高教事业。
然而美国人在赚钱的同时有个隐忧,就是说中国人这么聪明,中国人这么勤奋,中国人把它的高精尖技术学去了怎么办,所以美国早就有议员建议说中国人过来学个艺术学个文化甚至学个商业学个管理我们都是欢迎的。
然而所谓STEM项目不能让中国人学去,什么叫STEM项目?就是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这些数学、技术、工程、科学这些领域不能让中国人学,要限制中国留学生进入到这些学科中去,为什么?
他就担心中国人学成归国然后所谓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今天美国国会所谓要通过这个新的海外投资立法的规定,也就是要达到同样的效果。说实话在过往这些年美国对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也是有限制的,美国人也害怕天量中国资本的涌入会把控美国的相关产业,所以它对中国的投资是严格限制的。
而在过往几十年以来美国虽然限制美国公司向国外出口,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技术,但是很显然这个限制力度没有那么大,而新法案将会扩大联邦政府对美国海外投资活动的管辖权。甚至有相关美国人就批评说这种审查有可能产生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关键它还会损害美国及美国企业的竞争力,这是在美国过往250年历史中前所未有的。
有很大一部分美国人害怕了,他们甚至要限制自己的企业到中国投资,就担心随着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壮大,美国的技术都会被中国人学去。然而美国这样的封锁它真的好用吗,从两个层面上讲,第一你越是封锁我越有可能让我破釜沉舟的在这个领域上彻底超越你。
过往两年美国对于我国芯片业的封杀是非常严格的,然而在过往两年的时间我们确认了一个事,那就是芯片我们必须靠独立自主,所以我们拿出了超过2万亿人民币的投资,我国芯片产业迅速铺开,全球20家成长最快的芯片企业有19家是我国的。
打不死我的使我更加强大,以往我们觉得美国的芯片产业非常发达,我们要在这个领域上有所突破呢,我们要花很多很多钱耗很多很多人力,甚至要耗费很长很长的时间,所以最简单的一个方式就是跟它买就算了。
我们每年跟美国买大量的芯片,这样的钱让它赚到利润,让它有钱进行下一步的科研开发,然后在芯片领域上我们永远也超过不了它,而且人家建立的技术壁垒越来越深厚,每一年我们就只能拿钱去买。
现在好了人家不卖给你,对于我们来讲就只剩下华山一条道了,你不卖给我那就只能自己去研发,哪怕要花很大的代价,哪怕要经历很漫长的时间,但是一旦成功之后我就会彻底摆脱你对我的封锁。
而且在这个领域上你再也赚不到我的钱了,你不但没有利润了,你也没有更多的资金再去进行研发了,说不准有一天我会反过来超越你。所以以往我们就建议美国慎用这个制裁武器,表面上讲你有一定的技术优势,你可以封杀他的国家,可问题是大家都是人,你能做出来的我也能做出来,无非是一个先后和时间长短的问题。
本来我们想开开心心的和你做生意,你有先进的技术我有钱,我花钱养着你买你的东西,可是现在你不愿意挣这份钱那太好了,那我就只能破釜沉舟自己发展了。在芯片领域上是这样,在其他领域上又何尝不会这样,美国对我们的封杀和制裁反而有可能使我们在这个行业上有更长足的发展。
当然还有另一个层面那就是美国严格审查,美国企业对外国的投资,对美国企业而言这恐怕是个重大的利空,在过去十几年有两家美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一家叫苹果一家叫特斯拉,它们简直是深刻的改变了两个行业。
大家还记得苹果手机推出之前你用过多少种光怪陆离外形夸张的手机吗,今天当苹果手机推出之后,全世界的手机都只剩一个模样了,那就是苹果的模样。特斯拉也是这样,在特斯拉横空出世之前,燃油车已经发展了上百年,我国市场上充斥着日系车、德系车、美系车、韩系车甚至法系车。
然而用了短短几年的时间,特斯拉异军突起,今天特斯拉一家的市值大概比全球所有燃油车企业的市值加起来还要多,而且特斯拉引领的时代远未到来,再过5年再过10年街面上恐怕就看不到燃油车了,只能看到电动车了,就像苹果改变了手机领域一样,特斯拉也在改变汽车领域。
这两家伟大的企业都是美国企业,但问题是真正能够使它们获得巨大成功的是中国工厂的加持,不管是苹果还是特斯拉,它们是如何通过中国工厂加大产量占领全球市场的?这个故事我想在过去这些年我们也已经听到过无数遍了,而且尤为值得我们欣喜的是中国市场和中国工厂不但成就了苹果和特斯拉,也使得中国的手机产业和电动车产业实现了完美的超车。
我们在成就他人的时候当然也要成就自己,这就是双赢,我们在以往的一期节目中跟大家分享过一个数据,在过往的20年我国经济固然是异军突起。但实际上美国经济相对于欧洲经济成长也是极为迅速的,只是由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太过亮眼,以至于让大家忽略了美国经济在过往20年的成就。
说实话过往20年等于是中美共享了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蛋糕,而其他国家恐怕是举足不前停滞的,所以很显然美国的技术加上中国的工厂是会使双方都赚到大钱的,不知道有多少美国企业在艳羡于他们的同胞。
而未来如果美国国会真的通过相关法案,限制美国公司尤其是高科技公司到我国来投资,这表面上讲好像能遏制中国经济的发展,但说实话我倒是觉得这对美国企业的伤害恐怕是更大的,美国有了苹果美国有了特斯拉,所以美国的制造业总体看起来不是那么拉垮。
可未来如果美国的高新技术企业都不可以到我国来投资了,它们无法获得中国工厂这样巨大的产能,大家别忘了短短两三年之前马斯克曾经哀叹过说特斯拉要倒闭了,特斯拉要破产了,因为特斯拉能够接到雪片一般的订单,可是它没有产能,谁拯救了特斯拉谁赋予了它巨大的产能,我想这个问题美国企业自己最清楚吧。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