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蒙古刚毁约中国煤炭订单,中方就宣布重要消息~
华山穹剑
2023年3月24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3月19)

从2020年开始,中国就在经济贸易领域中,硬拉着蒙古向上发展。毕竟,蒙古以前可是中国国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今虽然独立成家了,可我们对于蒙古的关怀依然存在。

随着近些年蒙古对中国越发热情,中国也决定帮一帮蒙古煤炭出口产业的发展,在有了中国的大力进口后,蒙古煤炭产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据数据显示,2022年蒙古一共出口煤炭3100多万吨,而出口到中国的煤炭数量就达到了2900多万吨,占比高达90%以上,可见中国市场对蒙古的重要性。这个数据让蒙古尝到了乘上中国经济快车的甜头,但蒙古却一点都不珍惜。

但就在前几个月,蒙古突然宣布要毁约对华的煤炭直销协议,理由是整顿国内贪污腐败的现象。然而为了不完全失去中国市场,蒙古还“贴心”地为中国开放了煤炭的拍卖进口方式,但是最让人无奈的是,蒙古将价格向上翻了一倍,很明显,蒙古对中国煤炭市场并无诚意。

 

既然如此,我国也不会舔着脸求购蒙古煤炭,因为中国市场从来都是别人争抢的目标,蒙古不珍惜,那就别怪别人抢夺市场了。对于蒙古这个行为,澳大利亚早已憋不住笑脸了,在近段时间疯狂示好中国,对煤炭合作展现出了十足的诚意。

为了填补蒙古煤炭的缺口,我国下达了命令。今年1月份,我国就已经向4家国企发放了进口澳大利亚煤炭的许可,如今更是宣布全面解禁澳煤。

中国是煤炭消耗大国,蒙古的离开虽然短暂造成了煤炭供应的紧张,但是世界上并不缺少煤炭出口大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包括许多中亚国家,都能够大量的将煤炭出口到中国来。

可以说中国并不是只有蒙古这一个合作伙伴,而蒙古却不一样,从煤炭出口量上来看,中国算是蒙古唯一的合作伙伴,失去了中国市场,蒙古煤炭将会沦落到无处出口的地步。

显然这一切,蒙古都没有考虑到,如今随着中国新消息的宣布,澳大利亚煤炭定会大量的涌入中国市场,届时蒙古煤炭占据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就会被澳大利亚夺走,蒙古终究还是为自己的不理智行为而付出了代价。

据中国海关发布的消息中显示,2023年前两个月中国进口煤炭达到了600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0.8%,之所以涨幅会达到这一可怕数据,除了疫情全面开放的原因之外,还有加大了对俄罗斯煤炭的进口量。

不过据我们所猜测,这6000万吨当中也一定存在着不少澳大利亚煤炭。因为就在前不久,我国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将允许所有企业进口澳大利亚煤炭,这意味着中国已经全面解禁了澳大利亚煤炭。想必,澳大利亚煤炭出口商可能做梦都要笑醒了。

数据显示,在2021年澳大利亚煤炭出口量共超过了3亿吨,虽然占据了全球煤炭总销量的三分之一,但是对于失去了中国市场的澳煤供应商来讲,损失是肉眼可见的。

我们可以从对各国的出口量来分析,澳大利亚2021年焦煤出口最大的四个市场分别是,印度、日本、韩国以及越南,印度以5601万吨的进口量成为了澳大利亚焦煤的最大市场,其次分别是日本的3556万吨、韩国的2335万吨以及越南的799万吨。

不可否认的是,就连越南这样的小国,都能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煤炭进口商之一,显然证明了澳大利亚煤炭出口产业已经远不如前。

反观中国却并没有因为失去了澳煤而受到多大的影响,我们从印尼以及俄罗斯市场进口煤炭,弥补了澳大利亚煤炭的缺口。

那么为什么我们如今要恢复对澳大利亚煤炭的进口呢?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如果澳大利亚不再选择对华进行言语的骚扰,解禁澳大利亚煤炭的进口,其实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原因很简单:

第一个就是澳大利亚煤炭的质量非常优异,属于低硫低灰且粘结性较高的优质煤炭。

第二个就是价格便宜,相同质量的澳大利亚煤炭价格比国内的至少便宜200至300元每吨,进口澳大利亚煤炭有利于我们减少成本,平衡国内煤炭价格。

所以,既然澳大利亚煤炭物美价廉,我们又何必坚决禁止澳大利亚煤炭进口呢?其实有一句话说的非常好,那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如今的澳大利亚基本上已经改邪归正,很难再做出那种有损自身形象的事情。

所以,中国作为全球化贸易的支持者,必然要做出表率,中澳恢复贸易关系,有助于中澳两国贸易总额的提升,利于中澳两国的经济发展,绝对是合作共赢的一个决定。

再加上蒙古如今取消了对中国煤炭的出口,也是时候解禁澳大利亚煤炭,让中国国内煤炭供应变得更加有保障了。

总之,蒙古国的市场份额恐将被澳洲所替代,这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