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金一南:德国拒绝军援乌克兰,现实让人理智
金一南
华山穹剑
2023年4月24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4月13)

 

德国国防部长皮斯托留斯近日表示,德国不会再向乌克兰提供联邦国防军的现有武器装备。那么,在援乌问题及对美关系上,德国政坛为何会突然转变态度?将美军赶出德国领土真的能实现吗?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周宇婷:

4月1日,德国国防部长皮斯托留斯承认,德国的武器库存有限,军队在2030年前都无法完全填补现有的武器缺口。作为国防部长,不能把所有东西都送人。他还明确表示,除了已经宣布的承诺外,拒绝从德国联邦国防军库存中拿出更多武器援助乌克兰。

一南教授,您如何看待德国国防部长的此番表态?

金一南:我认为,德国防长皮斯托留斯的话有双重含义。

第一层意思,确实如他所说,德国的武器库存已经告罄,没有更多的军事装备提供给乌克兰了。因为按照西方国家的统计,德国现在至少已经给乌克兰提供了大约25亿美元的武器装备。

而我们知道,多年来,德国将自己的国防预算维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始终未达到北约规定的不低于国内生产总值2%的标准,本身就处于装备发展不足的状态。从去年以来持续对乌克兰提供军事支援,更让德国的武器库存捉襟见肘,所以皮斯托留斯的讲话有一定道理。

当然,皮斯托留斯的讲话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就是透露出目前德美两国在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的问题上存在着很大的矛盾

前一段时间,美西方在讨论是否对乌克兰提供坦克的问题上,美国明显把德国给耍了。德国原来只是许诺给乌克兰提供防御性武器,包括“毒刺”防空导弹、“标枪”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等,在是否向乌克兰提供坦克这种重型进攻性武器问题上,德国表现得非常犹豫。

德国总理朔尔茨此前开出的条件是,美国如果提供的话,德国就提供,并且由美国先提供,不要让德国打头炮。美国开始的时候答应了这个条件,于是总统拜登和国务卿布林肯相继宣布,美国将率先给乌克兰提供31辆坦克。

因为有言在先,德国马上答应可以提供给乌克兰14辆“豹2”坦克。但是令德国没想到的是,美国的口风很快就发生了变化。美参联会主席米利对外表态称,美国目前没有足够的坦克库存,到2024年底以前,美军无法向乌克兰提供M1A2坦克。这样一来,德国就成为最先向乌克兰提供坦克的国家。

所以皮斯托留斯如今的讲话似曾相识,与当初米利的讲话有异曲同工之妙。第一点,我没库存了;第二点,我生产这么多坦克来不及,一直到2030年以前我们德国都无法向乌克兰提供有效的武器。德国人这样做,是对美国的回敬,也就是说,我再也不会按照美国的意思去行事了。

资料图:德国“豹”式主战坦克

周宇婷:

以上种种行径可以说都与德国宣布不再继续军援乌克兰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这是否意味着由于俄乌冲突升级导致欧洲安全风险加剧,让德美之间也出现了裂痕?

金一南:是这样的。表面上看美德两个国家是盟友,但现实情况却是,美国把德国当成了任意使用的“马前卒”,这让德国非常不满。德国联邦议院左翼党议员塞维姆·达代伦在议会发言时就说,德国应该打破对美国“极度顺从”的关系。

“极度顺从美国”给德国带来什么好处了?没有任何好处,一次次被美国欺骗。国际刑事法院对普京宣判之后,美国都还没回应,而德国却表态称,如果普京在德国登陆,德国将执行国际刑事法院的决定,逮捕普京。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立即对此强势回应说,“如果俄罗斯总统在德国领土上被逮捕,核导弹将立即飞来,整个德国瞬间毁灭。”

我觉得,目前德国议员中有些人是利令智昏、忘乎所以,他们忘了自己的身份,忘记了德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是如何惨败的。前段时间德国太得意忘形了,如今吃了大亏之后,它开始慢慢地检讨。俄乌冲突已经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德国花了巨大的代价,但是这些代价全都打了水漂。

钱花了不少,什么利益都没得到,反而彻底搞坏了和俄罗斯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德国一度忘了它的天然气、石油全部依赖俄罗斯,德国现在的天然气等能源价格,比俄乌冲突爆发前暴涨了4倍到5倍。

更令德国无奈且气愤的是,美国竟然还把“北溪1号”“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炸毁了,而建设“北溪1号”“北溪2号”的最大受益者就是德国。所以德国议员达代伦在谈到“北溪”管道遭袭时说,针对盟友的恐怖袭击我们绝对不能容忍。她说的是哪个盟友?实际上就是美国!德国的政治家们虽然对此事心知肚明,但却没有一个敢公开说这是美国干的。

所以,哪怕是一直以来最激进的“挺乌派”皮斯托留斯,现在也慢慢意识到自己原来是异想天开了,开始往现实主义道路上进行调整。在俄乌冲突问题上,他知道再往前拱的话,“枪打出头鸟”,最后吃亏的一定是德国。现在可以看到,德国政界的某些人已经有了一些缓慢的觉醒,开始意识到哪儿做过了、哪儿出问题了,必须做出调整了。

资料图: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来源:新华社)

周宇婷:

我们知道,截至2022年,有超过3.5万名美军驻扎在德国。一南教授,您认为德国作为欧洲国家中驻扎美军人数最多的国家,真的能赶走美军、摆脱美国控制吗?

金一南:从中长期来看,或者说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德国无法摆脱美国的控制。就凭美国炸了“北溪”管道,德国大气都不敢出,从这一点就能看出德国很难摆脱美国的控制,把美国“请走”就更不可能了。

3.5万美军目前驻扎在德国,这是除了驻日美军之外,美国在海外最大的驻军规模。而且美军在德国还部署有战术核武器。

所以,德国并不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主权独立国家。在德国的领土上,既然驻扎了外国军队,那德国就要乖乖地听别国的吆喝。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