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2)
佚名
2020年7月18日

(原文發表於2020年524日)

新華社記者:疫情使世界回不到過去,中方如何看待後疫情世界和全球化未來?

王毅:    世界當然回不到過去,因為歷史在向前邁進。縱觀世界發展史,人類正是在與大災大難的一次次抗爭中得到發展和進步的。中方認為,只要各國作出正確選擇,堅持正確方向,我們這個世界就一定能夠在戰勝疫情後迎來更光明的未來。

首先,全球化需要更加包容和普惠的發展。全球化是推動世界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促進人類進步的強大潮流。經濟全球化猶如百川匯成的大海,不可能再退縮為相互隔絕的湖泊。拒絕全球化、重拾保護主義,註定沒有前途 

我們在堅持資源全球合理配置、確保最佳成本效益的同時,也要更加注意緩解全球化引發的貧富差距擴大、地區發展不平衡等弊端。全球化存在的問題只能在全球化的發展中加以解決。這就需要我們積極引導全球化的走向。習近平主席在2017年達沃斯演講中就全面闡述了中方對經濟全球化的看法,提出應當推動經濟全球化朝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今天我們重溫這一論斷,更加深感其中蘊含的豐富內涵和巨大力量。

第二,多邊主義需要更加堅定地維護弘揚。這次疫情用事實證明,不管多麼強大的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隔岸觀火最終會殃及自身,落井下石到頭來將信譽掃地。唯我獨尊、推卸責任,不僅解決不了自己面臨的問題,還會損害其他國家的正當權益。面對越來越頻繁的全球性挑戰,國際社會唯有奉行多邊主義,才能形成合力;只有團結一致,才能共克時艱。 

第三,全球治理需要更加精准地改革完善。這次疫情暴露出各國公共衛生體系的不足、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脆弱以及全球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的短板。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是國際社會的當務之急。為此,我們必須更充分地發揮聯合國的核心作用以及世界衛生組織和各專門機構的應有職責;更有針對性地加強各國宏觀政策協調以及治理能力的建設;更堅定地遵循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世界回不到過去,中國同樣也不會停下前進的腳步。經此一役,中國的社會制度和治理能力經受住了全面檢驗,國家綜合實力得到了充分彰顯,大國擔當作為發揮了應有作用。疫情過後,中國經濟必將更加堅韌有力,中華兒女必將更加團結一心,中國人民必將更加堅定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必將更加勢不可擋。 

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記者:您如何評價疫情發生以來的中俄關係?是否同意有人認為中俄將聯手挑戰美國的領先地位?

王毅:    中方對俄羅斯疫情高度關注,已經並將繼續為俄方抗疫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援。我相信,在普京總統領導下,堅韌不拔的俄羅斯人民一定能夠戰勝疫情,偉大的俄羅斯民族也一定能在疫情後煥發新的活力。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多次通話,在主要大國中保持了最緊密的高層溝通。俄羅斯是第一個派遣防疫專家代表團來華的國家,中國是向俄羅斯提供抗疫物資支持最有力的國家。雙邊貿易逆勢增長,中方自俄進口增速在中國主要交易夥伴中排名第一。面對個別國家的無理攻擊與抹黑,雙方相互支持,彼此仗義執言,成為“政治病毒”攻不破的堡壘,體現了中俄高水準的戰略協作。

我毫不懷疑,中俄共同抗疫的經歷,將轉化為疫情後中俄關係提速升級的動力。中方願同俄方攜手化危為機,穩定能源等傳統領域合作,辦好“中俄科技創新年”,加快開拓電子商務、生物醫藥、雲經濟等新興領域,為疫情後兩國經濟復蘇打造新的增長點。中方也願同俄方以紀念聯合國成立75周年為契機,堅定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堅定捍衛聯合國憲章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決反對任何單邊霸淩行徑,不斷加強在聯合國、上合、金磚、二十國集團等國際機制中的協調合作,共同迎接百年變局的新一輪演變。 

只要中俄肩並肩站在一起,背靠背密切協作,世界和平穩定就會有堅實保障,國際公平正義就能得到切實維護。

 

 

 

 

 

~  待續  ~

 

 

(文章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