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8)
佚名
2020年7月25日

(原文發表於2020524日)

 

深圳衛視記者:中方對推動與東盟關係發展有何規劃? 

王毅:     回顧中國與東盟關係的歷史,無論亞洲金融危機,還是國際金融危機,每一次危機都讓中國東盟關係更加緊密、中國東盟合作更加強勁。這充分說明了中國與東盟非同尋常的友好感情和深厚互信。我記得2003SARS疫情發生後,第一個多邊國際會議就是中國和東盟舉行的。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也一樣。220日,在中國—東盟抗擊疫情特別外長會上,外長們手把手、肩並肩,一起高喊“武漢加油!中國加油!東盟加油!”這一畫面至今感動和鼓舞著中國與東盟各國的民眾。 

              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國東盟合作在疫情重壓下逆勢增長。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和東盟的貨物貿易總額增長6.1%,突破1400億美元,東盟首次成為中國最大交易夥伴。這是我們在共同挑戰面前為彼此發展前景投出的“信心票”。正如一些東盟國家外長們所說,那些無法將我們打倒的事物只會讓我們變得更加強大,經歷風雨之後我們會更有力量。 

             風雨過後必是彩虹。中國將始終把東盟作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支援東盟在東亞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與東盟國家秉持“互信、互諒、互利、互助”的精神,推動雙方關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我們將加快復工複產合作,彌補疫情造成的損失。我們將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發展規劃對接,拓展智慧城市、人工智慧、電子商務等新興領域合作。我們將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共同推動年內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提高經濟一體化水準。我們將推動建立地區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和防疫物資儲備中心,提高公共衛生合作水準和應對危機能力。我們將發揮好中國—東盟菁英獎學金等旗艦項目作用,促進人文交流。我們將加強藍色經濟和生態環保合作,推動可持續發展,造福地區人民。 

              明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是雙方關係發展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我們相信,進入而立之年的中國—東盟關係將更加成熟自信,雙方建設更為緊密命運共同體的步伐將更加穩健有力。 

韓聯社記者:中方認為朝鮮半島局勢以及朝美對話應朝何方向發展? 

王毅:     朝美之間保持溝通與對話是化解雙方矛盾分歧、推動解決半島問題的重要前提。還是那句話,談總比不談好。中方樂見朝美領導人保持互動,希望朝美早日恢復有益的對話接觸。但同時,增進朝美互信、打破半島僵局更需要實實在在的行動。也就是說,真正解決半島問題,既要“坐而論道”,更要“起而行之”。 

              我們看到,過去幾年朝方在緩解緊張局勢和無核化方面採取了不少積極舉措,但遺憾的是並沒有得到美方的實質回應,這是導致朝美對話陷入停滯的重要原因。目前,圍繞半島核問題的不確定因素有所積累。中國與俄羅斯早已在安理會共同提出了政治解決半島問題決議草案,並已多次建議安理會啟動對朝制裁決議可逆條款的討論,幫助緩解朝方的經濟民生困難,為半島問題的政治解決營造條件。希望包括美方在內的各方予以認真考慮,不要再耗費來之不易的對話成果。半島核問題解決思路已經明確,那就是堅持無核化與和平機制“雙軌並進”,儘快制定“分階段、同步走”路線圖,不要再流失解決問題的難得機遇。

 

 

 

 

 

~  待續  ~

 

  

(文章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