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中國“崛起”,對美國和全球的影響? (3)
肖磊
2020年8月8日

按照目前美國應對疫情的邏輯,越是無法有效控制疫情,就越需要重啟經濟,因為如果再按照二季度的經濟數據走下去,美國經濟將直接崩潰。

美國拉動就業和支撐經濟運轉的,主要是第三產業,也就說,美國重啟經濟意味著大量的人員接觸,這又加速了疫情的反彈。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冠疫情並沒有隨著氣溫的升高而消失,再過幾個月,美國將進入到流感高發的秋冬季節,也就是說會更加促使新冠疫情的傳播,其後果難以想像。

基於美國重啟經濟的需要,以及疫情持續傳播的現實,我可以做這樣一個判斷,美國幾乎可以說必將走向群體免疫,其代價將很可能是超過50萬人的死亡。

關於疫苗,我本人並不樂觀,目前的新冠疫苗研製,是把十年以上的疫苗研製週期縮短為一到兩年,這不符合科學邏輯,難度是巨大的。

另外,就算研製出來了,大規模生產也需要時間,而美國現在連檢測都無法有效覆蓋,如何保證大家都去接種疫苗呢?

要知道流感疫苗已經出來很多年了(分甲乙丙型),但每年因流感死亡的美國人依然有數万。

應對呼吸道傳染疾病,疫苗的作用可能還不如戴口罩有用(個人看法),但問題是,疫苗成了美國上下唯一的希望,這恰恰可能是另一個重大風險。

因此,我要說的是,從國家主要任務這個戰略性層面來說,美國最迫切的,也是第一大任務,根本就不是什麼應對中國的威脅,而是盡最大可能控制疫情。

當中國、歐洲和日本等主要經濟體,都基本控制住了疫情,而美國無法有效控制的時候,意味著不僅僅是中國,其他國家跟美國的人員往來和各種互聯互通都會受到比較長期的限制。

當全球各地的人們發現,美國反而變成了危險之地,好像不去美國也可以,沒有美國的世界也沒有那麼糟,且都對美國人不願意開放邊境的時候,這將是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現像。

當然,我這裡不是來幸災樂禍的,而是要說明一個問題,那就是如果我們要搞明白未來真正的歷史大變局,首先得從現實當中,看懂每個國家的第一威脅和第一要務。這是非常關鍵的,可以說是決定生死存亡的事情。

美國現在整個國家的第一威脅,是疫情,主要任務應該是重振經濟,給全球做表率,帶動全球經濟復甦,創造各國對美國的依賴度,而不是不管國內疫情,然後把注意力放在跟中國較勁上面。

按照目前的狀況,帶動這一輪全球經濟復甦的很可能是中國,如果美國還是搞不清主要任務,到時候擁有的將不僅僅是對中國的焦慮感,而是失敗感。

一個國家一旦搞錯了主要任務,其後果是非常嚴重的。我舉個例子,比如中國為什麼能在短短四十年的時間裡,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中國把主要任務放在了搞經濟建設上面,假設中國還是以對內階級鬥爭,對外意識形態鬥爭為主要任務,那中國也很難有今天。

同樣的道理,如果此時的美國,不是以抗擊疫情和重振經濟為主要任務,給美國帶來的影響,將是歷史性的。這恐怕也是歷史大變局的其中一個推動因素。

 

 

 

 

 

 ~ 待續 ~

 

(文章來源肖磊看市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