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歷史會說明一切
張翠容
香港新聞工作者
亞洲著名的女戰地記者以及國際時事評論員
2020年8月12日

(原文於8月8日刊登於張翠容之臉書)

 

再過五十年,一百年後,今天的故事都變成遠久的歷史故事。後人這麼讀著,從前有一個族群,很討厭家中的管家,因此他們打開家門,請老虎進來,把管家吃掉,老虎還扯開他的衣服,讓他裸體示眾,大家都拍手高興。

當然,仇人被凌辱,真爽,仇人的仇人即是自己的盟友,其所做的一切,都被視為大快人心的事情,甚至認為牠在替天行道。

這種「爽」令人容易合理化老虎的行為,也不會從大局多想。

老虎吃掉管家後,跟著連房子也拆掉,人們才驚覺,哎唷,我們也是住在這房子裡啊!老虎即是老虎,牠的出現,不是來為你主持公義,而是為了鞏固牠的地盤,不會把你憐惜,盟友?不要太一廂情願吧。

最後老虎連屋內的人亦吃掉。啊!究竟是怎麽一回事?

歷史會說明一切,但不是現在。當局者迷,只有變成歷史,我們才能看得清楚一點。

我在貝魯特探訪兩個巴人難民營,重組一九八二年駭人聽聞的大屠殺細節。內戰?其實背後也可被視為一場代理人的戰爭,先把這個地方撕裂,再來吃掉你。

美麗的黎巴嫩,獨立後曾享受過一陣子的繁榮,有中東瑞士的美譽,緣何跌進中東越南的陷阱?就在政客的轉念之間,人們的一念之差,再璀璨的城市,亦會霎時頹然倒下,變成廢墟,讓人類學家、考古學家、歷史學家來研究。

日光之下無新事,在那裡發生,亦會在這裡發生。我笑你儍,你笑我痴, 你方唱罷我登台。

我倚在黃昏下的維多利亞港,來不及傷感,太陽的最後身影已全然消失。我不再想甚麽世界大事了,只在奇怪人的執念,怎樣寫下一頁又一頁既殘酷又愚蠢的歷史。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