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中國“崛起”,對美國和全球的影響? (8)
肖磊
2020年8月14日

我們再來說一下英國,英國現在的第一要務是什麼呢?

我認為英國的第一要務是防止被德法整合到歐盟體系,所以脫歐應該是英國的第一要務;那英國的第二要務是什麼呢?

由於脫歐是第一要務,那就要把脫歐的影響降到最低,所以英國的第二要務就是要加強跟歐盟之外的其他國家的關係,尤其是跟美國的關係。

那應對中國崛起是不是英國的其中國一個政治任務呢?

其實恰恰相反,英國這個時候最需要的是其他貿易夥伴,除了美國,中國對英國十分重要,但既然重要性裡面,美國排第一,而美國又正在打壓中國,那英國當然是選美國。

所以,英國跟著美國刺激中國,很大的原因就是為了站隊而站隊,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口號大於實際行動。

可能很多人會覺得,英國最後也拒絕使用華為了,但我認為這其中的原因並不是英國對華態度發生了本質轉變,而是拒絕使用華為,是英國站隊美國的具體表現,否則拿什麼來證明英國是站美國一邊的呢?總得有點實際行動吧。

其實我要說的是,應對中國崛起在英國的主要任務裡面,前十都排不進去,而且英國恰恰不希望中國經濟啞火,否則英國每年的留學生收入缺口怎麼辦?英國的房價誰來維持?

房產稅還能收上來嗎?倫敦金融中心還能不能依靠未來人民幣的增量業務來重奪輝煌,跟紐約競爭了?

當然,作為亞歐大陸域外的島國,英國確實是比較擔心大陸國家的合作和持續做大的,這裡面也包括對中國的擔心,但現在已經不是殖民時代了,東南亞已經沒有半塊英國的殖民地。

英國更在乎的是德法主導下的歐洲大陸,因為這個離自己太近了,所以美國覺得聯合英國主要是為了牽制中國,但英國聯合美國真正的目的是為了牽制歐洲大陸,看似聯合,但目的是完全不同的。

其實英國想要盡快的從三百年一遇的經濟衰退當中復蘇,中國市場的拉動必不可少。

現在只要出現對中國不友好的言論,國內很多人就覺得中國是四面楚歌

但大家有沒有發現,中國四面楚歌了這麼多年,結果經濟增長是最快的,科技發展也是最快的,跟各國的貿易增速也是最快的。

反而很多人眼中的國際關係比較好的國家,經濟卻停滯不前,這種例子舉不勝舉報,這又是為什麼呢?

另外,除了歐盟和英國,俄羅斯跟中國的關係非常特殊,美國是否可以拉動俄羅斯來圍堵中國呢?我們依然需要從國家任務排序這個角度來分析。

俄羅斯的第一要務是什麼呢?

我認為依然是發展經濟,如果經濟再搞不上去,政治、外交和軍事的影響力維持都很困難,更不要說是擴大了。問題是,美國能幫助俄羅斯經濟復甦嗎?

事實是美俄兩國在經濟層面是競爭關係,比如能源、軍工和農業出口,美國和俄羅斯都是直接的競爭對手,美國如何幫助俄羅斯完成發展經濟的任務呢?是跑去俄羅斯建個工廠?

開玩笑,俄羅斯整個國家的消費總額,還不到中國廣東一個省的70%,對於歐美高附加值產品而言,俄羅斯的市場規模和勞動力根本就無法支撐其銷售和生產。

所以縱觀全球,能幫助俄羅斯經濟復甦的,只有中國。

也許歐洲會有一定幫助,但歐盟從政治層面對俄羅斯的排斥,以及美國對俄歐能源合作等的反對,會使得俄羅斯不會特別熱衷於跟歐盟的經濟合作。

那中國崛起對於俄羅斯意味著什麼呢?

當然,對於俄羅斯來說,肯定是有很多不舒服在裡面的,嫉妒之心肯定是有的。

但問題的關鍵點在於,此前對於美國這樣強大的國家,並一直視俄羅斯為眼中釘肉中刺,都拿俄羅斯沒辦法,中國難道真能威脅到俄羅斯嗎?

所以俄羅斯很快會想明白,中國再強大,也沒有美國強大,更沒有美國那樣對俄羅斯充滿根深蒂固的敵意,美國都不能把俄羅斯怎麼樣,中國會主動去威脅俄羅斯嗎?當然不會。

所以,中國的崛起​​,對俄羅斯有著重要的意義,而不是威脅。美國拉攏俄羅斯圍堵中國,最終也只能自感無力。

 

 

 

 

 ~ 待續 ~

 

(文章來源肖磊看市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