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司法亂象之抱殘守缺/郭文緯:點解香港司法不能改革?
海芯葆、高仁 
大公報記者
2020年9月25日

郭文緯批評現時對判決或法官不滿,是「上訴無門、投訴無門」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前日發表聲明後,攬炒派立即保駕護航。公民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聲稱坊間對司法機關的批評是史無前例及有系統攻擊,裁判官的量刑不容許別人指指點點雲雲。政界人士批評,馬道立的聲明完全沒有回應市民的聲音,不能釋除公眾對司法機構的疑慮,強調司法改革是必須的。他們駁斥攬炒派的「幫腔」反而令事件政治化。

前廉政公署副廉政專員郭文緯表示,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列顯倫一針見血地指出近年司法縱容暴力,這才是問題的核心及市民最不滿的地方,但馬道立完全沒有提出改善方法,反而只是毫無新意地老調重彈。不過,他認為馬道立出此聲明,亦正正顯示他明白社會對司法制度的不滿已經到了極致。

郭文緯又指出,馬道立雖然聲稱若對判決或法官不滿,是有上訴和投訴的渠道,但事實上卻恰恰是「上訴無門、投訴無門」,「因為法官若認為控方證人不可靠,這是冇得上訴的;所謂的『投訴』就更加是『黑箱作業』,自己人查自己人!」

郭文緯直言,如果馬道立想令市民釋疑,就應該召開記者會回應記者的提問,同時亦應解釋兩個問題:第一,英國司法都曾進行多次改革,為什麼香港司法不能改革?第二,列顯倫亦提出要進行司法改革,為什麼置之不理?對於馬道立提出,若不滿法官允許保釋,律政司可申請覆核該決定;以及若認為審理某一案件的法官不能做到大公無私,律政司亦可申請取消法官審理該案的資格,郭文緯認為,這兩點對律政司而言也是一個提示,日後應在這兩方面做更多功夫,讓市民看到政府是有作為的。

攬炒派反設量刑委會理據弱

對於郭榮鏗聲稱,量刑是司法機關最重要的工作,不由得其他人士指指點點雲雲,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律師周浩鼎認為,司法機構回應只是重複法律原則,並未能說服公眾釋除對司法機構行事偏頗的疑慮。今次的聲明亦沒有着墨任何司法機構將採取的措施,確保下級法院及裁判官行事公正。「司法機構聲明指司法機構不應政治化,然而司法機構若在黑暴案件中行事持續被公眾感到未能達至不偏不倚,則只會令司法機構被公眾認為政治化。」

針對攬炒派反對設立量刑委員會,周浩鼎直斥他們的辯駁是蒼白無力的,因為英國或美國都有量刑委員會,這些都是因應當時社會情況改革,讓人感覺量刑更一致。

修例風波案至今無量刑指引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對聲明表示失望。她說,公眾就郭偉健法官被撤換及水佳麗、何俊堯法官判案的質詢正是「有理有據」,但聲明卻避重就輕,並未有直接回覆公眾的質詢。而法院在過去三年間只對下級法院頒下量刑指引一次,上級法院至今未有就修例風波案件向下級法院提供量刑指引。

葛珮帆又提到,例如保釋方面,聲明重申法律原則,不依期歸押就不准保釋,但事實有法官不斷准許干犯重罪的被告保釋,不斷有人棄保潛逃,這些質疑正正是依照法理依據而提出。

至於上訴方面,市民質疑某些案件判得太輕,若果律政司不上訴,律政司當然有責任,但正正因為法庭沒有公開透明的量刑標準,所以市民才會質疑法官想怎樣判就怎樣判。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