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夢想與朋友,為什麼只能二選一?
屈穎妍
專欄作家
2020年9月28日

朋友的兒子是個運動員,非常喜歡戶外活動,本來打算唸完中學就去投考警察,思前想後最終還是放棄了。他說,要朋友,我就要放棄夢想;要夢想,我就要放棄朋友。因為同學老友都說,如果你去考警察,就別怪我們unfriend你。這年輕人,最終選擇了朋友。

上星期,公務員延遲退休計劃申請結束,警隊共有9098名合資格警務人員選擇延遲退休,佔三萬警察的三分之一。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認為,過去一年嚴峻的社會氣氛,令警隊招募漸見困難,延長服務年期能確保警隊人手穩定。

因為黑暴期間的污衊及抹黑,確實多了年輕人對警察有誤解,有些人不一定是害怕或討厭警察,他們純粹因為群體壓力,怕當上警察後會眾叛親離,或者怕當上警察後要承受被起底被針對的社會風險,於是選擇放棄夢想。

雖然新丁難求,但另一個數字卻令人非常振奮。根據警方資料顯示,2019至2020年度黑暴期間的輔警申請數字,竟上升了92%,創五年新高。

這數字背後反映的是什麼社會現象?就是香港仍有很多正義的人,他們即使身處不同階層、不同崗位,但看到這一年黑暴之爛,都看不過眼,要挺身而出為維持社會秩序出一分力。

忽然飆升的輔警投考者,除了一般市民,還有兩類特別多的投考者,一是曾經當過警察、後來離開警隊轉了行的舊人,他們看到昔日同袍苦戰一整年,恨不得共肩作戰,於是,立即回巢考輔警,希望幫得幾多得幾多。另一類最多的投考者是什麼人?我想,你們怎猜也猜不中,就是警嫂。

警察的另一半,有些是家庭主婦,有些自己有工作,但經歷了一年黑暴,她們彷彿已跟另一半出生入死過。半夜丟進宿舍的汽油彈,每天看新聞直播擔驚受怕的日子,讓她們變得同仇敵愾,讓她們明白香港多麼缺乏正義的人,於是,很多警嫂決定卸下紅妝換武裝,跟另一半夫妻檔守護香港。

當然,輔警始終不能代替正規軍,要解決人手荒,有退休警察建議,不如重開警察少年訓練學校。

1973年創辦的少警訓練學校,至1989年正式關閉,它提供為期兩年的學術、體能及品格訓練,只要15歲半就可投考,當中九成畢業後都投考警察,成為警隊最年輕但最有戰鬥能力的生力軍。

今次黑暴的被捕學生已超過4000人,證明香港教育系統出了大問題。刻苦而紀律嚴明的少警訓練學校,其實是給活躍好動的少年人不走歪路的一個好選擇。如果,少警學校還在,今日香港教育界也許還會有一片小小的樂土。

 

(文章來源:大公報)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