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盧旺達舉行中國式閱兵爆紅網絡的背後:借助中國全方位援建,成為全非洲最宜居國家
志叔
2020年12月3日
近日,隨著新中國70週年大閱兵在全網刷屏,有一個非洲小國盧旺達的閱兵式也火了。
 
 

是不是看著很眼熟?

 

對的,和中國軍隊的閱兵式很像,盧旺達的閱兵式上,士兵們也在踢正步。

 

實際上何止是相似,這是盧旺達為紀念國家解放25週年慶典(2019年7月4日),專門從中國儀仗隊聘請了6名解放軍教官,苦練4個月的成果。這些參加閱兵式的士兵們,穿著中國野戰迷彩服,踢著正步,喊著“向右看!一!二!”的中文口號,果然軍威大振,贏得滿場喝彩。

 

其實,中國對這位非洲兄弟的援建還不止於此。1971年建交以來,中國在盧旺達援建了國家和平體育場、外交部辦公樓、醫院、稻米加工廠、農業技術示範中心、水泥廠、公路和小學等……

 

全世界的目光開始注意到處於非洲中部的這個小國家,是2018年7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盧旺達進行國事訪問。

 

人們才發現,這個昔日背負著“百萬人口大屠殺”惡名、資源貧瘠的非洲小國,經過多年悄無聲息的發展,竟然身披各種光環:它已然成為非洲大陸最安全宜居、最適合旅行、最適合商業發展經濟投資的國家,超過了號稱“金磚四國”之一的南非。

 

然而,在25年前,盧旺達還是人間地獄。

 

01

西方式民主,引發種族衝突的禍根

 

盧旺達,在18世紀時期是個封建制國家,由三大部族組成,胡圖族(約佔人口85%)、圖西族(14%)和特瓦族(1%)。圖西族人數雖少,卻是這個國家的統治階層。到了19世界,整個東非包括盧旺達都淪為德屬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被比利時接管。

 

比利時,為了便於國家機器的管理,延續了親圖西族的政策,輸入“西方式民主”,將盧旺達的部族概念升級到“種族”層面,也就是將這個國家的人分成三六九等。1933年,比利時對盧旺達開展了一次全面的人口普查,將鼻翼寬、身高較高、擁有10頭牛以上的人劃為圖西人,其他人都劃為胡圖人,由此一來國家貧富差距更大,導致原本就相互看著不順眼的兩個部族矛盾激化。胡圖人逐漸淪為社會底層,並產生了一批思想極端分子,並在1959年發動叛亂,進而引發為大規模的獨立運動。

 

 

迫於壓力,比利時當局放棄了親圖西族的政策,轉為支持胡圖族。結果就是盧旺達推翻了封建王朝,成為總統制的民主國家。這時候,翻了身的胡圖族極端分子開始屠殺圖西族人。導致大量圖西族人逃往鄰國。然後又反攻國內的胡圖族人。

 

經過30年的民族衝突戰爭,1990年胡圖族人和圖西族人再次爆發大規模的三年內戰,最後雙方都傷亡慘重,不得不簽署停戰協議。然而,1994年,代表胡圖族人利益的盧旺達總統哈比亞利馬納乘坐的專機被襲擊,機毀人亡,從而引發了胡圖族對圖西族實施了為期100天的慘絕人寰的大屠殺。

 

 

短短100多天時間內,超過100萬圖西族人,甚至包括一部分不贊成種族衝突的胡圖族人被極端分子殺害,50多萬婦女和女孩被強姦,200多萬難民逃亡國外,還有200多萬難民無家可歸。盧旺達成了人間煉獄。知名電影《盧旺達飯店》中比較現實地呈現了這一事件。

 

在這個時間,一向宣揚“民主和人權”的西方國家卻集體失聲,沒有人關注盧旺達正在發生的這一切。相比之下,南斯拉夫的解體這個新聞點更吸引他們的眼球。

 

實際上,擅長攫取各自國家利益的西方國家,早就放棄了盧旺達。因為從地理位置看,盧旺達沒有戰略價值,而且沒有石油、鑽石、貴金屬等礦產資源,根本不暇一顧。

 

 

實際上,當時如果有5000人的正規武裝就能製止這場大屠殺和暴亂。但當時駐紮在盧旺達的比利時維和部隊,因為有10名士兵在衝突中喪生,竟然全部撤離。而美國,因為在曾經在索馬里的“黑鷹墜落”,對於盧旺達的衝突採取了“綏靖態度”,來個不管不問,直接關閉了它位於盧旺達首都基加利的領事館,並且拒絕了聯合國的維和請求。

 

美國甚至有官員宣稱,“我們並不在乎盧旺達或布隆迪發生了什麼,美國的利益不在那裡,不能把這些無聊的人道主義問題和諸如中東、北朝鮮等重要問題混為一談。

 

西方式民主和人權的醜惡嘴臉,可見一斑。

 

後來,比較幸運的是,“盧旺達愛國陣線”奪取了國家政權,並於1994年成立了新政權。2000年4月,愛陣領導人保羅·卡加梅當選為總統,並將“經濟建設作為國家的工作重心”。

 

02 

廢除種族主義,成為非洲黑馬

 

保羅·卡加梅總統當政之後,找到了國家所有衝突的根源——種族主義。於是,在1994年成立憲法,宣布廢除種族主義、分裂主義,盧旺達從此不再有圖西人、胡圖人,大家都是盧旺達人。

 

而且,盧旺達新政府勵精圖治,大力發展旅遊業和國際貿易。為了將盧旺達打造成宜居國家,保羅·卡加梅總統還頒布了“禁塑令”,禁止超市和自由市場使用塑料袋,杜絕白色污染。目前,盧旺達所有超市和市場都只提供下面這樣的紙袋,讓人對這一非洲小國無比敬佩。這也是盧旺達能成為最為迷人的非洲旅遊國家之一的原因。

 

 

現如今,盧旺達政府是非洲廉潔度最高的政府,被譽為“非洲新加坡”。2001至2010年,盧旺達GDP年平均增長率達到7.6%,連續保持高速度增長。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