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美軍倉皇撤離 美媒:強化外界「不能依賴美國」觀念
南希
2021年8月18日

8月15日阿富汗塔利班進入首都喀布爾,佔領總統府,基本控制阿富汗局勢。
美國傳媒《紐約時報》8月13日報道指,隨着阿富汗政權更替,外界開始漸漸相信,美國其實不會無限支持盟友;對於台灣、烏克蘭、菲律賓、印尼而言,將更加感受到美國的猶豫不決。

當地時間2021年8月16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卡爾扎伊國際機場,數百人追逐一架美國空軍直升機。 (人民視覺)
當地時間2021年8月16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卡爾扎伊國際機場,數百人追逐一架美國空軍直升機。 (人民視覺)
 

報道指出,在歐洲和亞洲有許多人士期盼,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會重新確立美國在國際事務上的穩固地位。但現實是,在美國急忙自阿富汗撤軍,放任塔利班攻城略地,將令外界懷疑美國的信譽。

對於美軍撤出阿富汗,報道引述法國防務分析家海斯堡(Franois Heisbourg)半帶諷刺說,「拜登說『美國回來了』,許多人會說『是啊,美國回家了』」。海斯堡說,儘管幾乎沒有人會期望美國出手打救阿富汗政府,但美國的撤走,無疑會強化人們一種觀念——不能依賴美國。

海斯堡指出,美國從奧巴馬(Barack Obama)總統時代就開始從海外撤軍,前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亦延續這個趨勢,「我們必須做好準備,美國可能再也不會無限期照顧一個成為負累的盟友」。

報道又引述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的觀點,指出美國的強盛,是因為從1918年到1991年之間,每個人都認為可以仰賴美國來防禦及捍衛自由世界。

圖根哈特又指,美國在介入阿富汗20年、犧牲大量生命和金錢後,仍選擇突然撤出;這讓美國盟友和潛在盟友深思一個問題:「某些民主國家已經不如以往強盛,我們應否與專制政權拉近距離?」

報道指,美國撤軍與阿富汗政府垮台,亞洲國家既無奈又不安。聖地牙哥加州大學21世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謝淑麗說,「亞洲多數國家早就想過這個可能性,這是早該發生但拖到現在的事,不是現在才突然發生」。

《紐約時報》的觀點獲台灣藍營支持。國民黨名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在Facebook發文稱,大多數人民不知道阿富汗很可能就是台灣的前車之鑑;若台灣不想成為第二個阿富汗,就要在「和」、「戰」之間想清楚。

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接受台灣傳媒《中國時報》採訪時亦指,許多人認為台海一旦開戰,美國會協防台灣,這是「過於浪漫的想法」,美國不會幫台灣跟解放軍打,也不會與台軍並肩作戰。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