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聯儲局繼續放鴿 新興市場持續波動
石鏡泉
2021年9月7日
星期五晚銀行家會議之後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其實已明確說明量寬政策即將開始調整,但沒有給予時間表,加息更是遙不可及的事情。由於現任主席在2012年開始已是聯儲局理事,因此上一次量化寬鬆退市的整個流程非常熟悉,也吸取了大量的經驗,因此他的做法與以前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時代相當相似。現任財長耶倫,也是前任聯儲局主席,她當年接替伯南克,完成執行量化寬鬆退市政策,因此在這個組合下,美股在無痛的情況下退市正在一步一步實現中。
 
鮑威爾的做法比伯南克時代進步了不少,每一步都更細緻,事實他每一次出來都是給予市場信息退市事在必行,但每一次行前一步的速度比前任細很多。每一次他都測試市場的反應,當正面的時候,他下一次又再行前多一小步。而前任伯南克就比較進取,當然市場當時也沒有經驗,因此以前他的說話有點進取的時候,美國股市急跌,然後他又急急澄清,股市立刻反彈,造成比較大波動性。
 
量寬政策一步一步退場必然進行,因為這是美國最後也是最重要拯救美國經濟的金融工具,可以說是絕招。但絕招不能不停用,用得多就會冇用。例如,今時今日如美國突然出現另一個經濟災難(與病毒冇關係,雖然一般非常困難地那麼短時間又出現),減息這個工具已沒有了,無限量化寬鬆也用了,可能就要實施負利率政策,這個未必適合美國,到無計可施,就真是「大鑊」了。因此,盡快退市這個方向是正確,聯儲局也明白,這是確保美國股市和經濟持續向上必走之路。
 
9月22號美國聯儲局議息,如美國股票市場無大問題,一步一步邁向更明確的時間表理應是大方向。而市場將會持續討論估計何時發生,數量是多少,等等等等,即是仍然是市場一大行情。之前也有說過,估估下的時候威力是最強,下一次聯儲局鴿派會佔優還是鷹派會佔上風呢?如果數據強勁會否早走收水速度加快呢?這些必然會令海外投資者更擔心美金什麼時候會突然急升,使美金持續波動,使這段時間海外投資者更傾向保守,暫時不會大額投資新興市場,資金暫時不會回流。
 
根據過去退市行情經驗,聯儲局退市對港股的影響分有兩次。第一是明確退市和執行退市之前,會產生負面波動。當一切落實之後負面行情將會消失。第二,是開始討論何時加息的時候,這到時才是港股最大的考驗!
 
因此,港股走勢和新興市場股票在短線來說還是以守為主。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