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伊朗加入“上合組織”背後的大博弈
天涯補刀
天涯時事網
2021年10月15日

最近一段时间国际上的大新闻比较少,我们和大家说说伊朗加入上合组织的事情。

 

今年8月11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Ali Shamkhani)与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Nikolai Patrushev)通话后发推表示,“伊朗加入上合组织的政治障碍已经扫除,在走完技术程序之后,伊朗将成为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

 

伊朗加入上合组织的“政治障碍”是什么?

从上面的新闻中我们可以看出,伊朗和俄罗斯接触后发表了“伊朗即将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的信息,这就说明伊朗加入上合组织的政治障碍是俄罗斯!

中国始终是支持伊朗加入上合组织的,反对的一直是俄罗斯,所以只要俄罗斯同意,那么伊朗立刻就能加入上合组织!

当然了,俄罗斯从来没有公开反对过伊朗加入上合组织,而是由它的两个小弟不断的提出反对意见: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主要是塔吉克斯坦。

 

 

 

按照上合组织规定:申请成员国席位需得到所有成员国的同意。

由于塔吉克斯坦的反对,伊朗一直都无法加入上合组织。

塔吉克斯坦为什么反对伊朗加入?

塔吉克斯坦给出的原因是:伊朗政府庇护塔吉克斯坦一名伊斯兰反对派领导人,并试图破坏塔国现政权。

其实,这只是表面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俄罗斯不想让伊朗加入上合组织——中亚是俄罗斯的势力范围,俄罗斯是它们的老大,只要俄罗斯同意伊朗加入,那么伊朗加入上合组织就不存在所谓的“政治障碍”。

那么,俄罗斯为什么迟迟不让伊朗加入上合组织?上合组织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加入上合组织需要什么样的条件?上合组织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又有哪些“暗战”?

我们先和大家说第一个问题:上合组织为何会诞生?

在大家的印象中,中亚地区是一个没有存在感的地方,甚至有人戏称它是一个“被神遗忘”的地区,但是这个地方却极其容易产生极端宗教分子,恐怖主义泛滥。

为什么中亚地区的恐怖主义那么猖獗?

这里面的原因非常复杂,因为中亚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地区:在历史上,蒙古人、俄国人、阿拉伯人、突厥人都曾统治过这里,而且都在这里留下了“痕迹”。

中亚地区信仰伊斯兰教——这是阿拉伯人留下的痕迹;中亚地区主要说突厥语——这是土耳其人留下的痕迹;中亚五国是俄罗斯的小弟——这是苏联留下的痕迹……

中亚的周边有两个大国:中国和俄罗斯。

中国和俄罗斯显然不是只想当一个地区大国的,而是要成为世界性的大国和强国,而中亚地区关系到中国的西进俄罗斯南下战略,所以为了遏制中俄,美国势力也参与其中了——2005年,在吉尔吉斯坦发生了一场革命,叫做“郁金香革命”,这背后就是美国策划的。

大家来看下地形图:中亚地区的南部被一系列的山脉阻挡,北部是俄罗斯,所以这个地区虽然复杂,但是欧美势力很难介入——美国之所以发动阿富汗战争,除了要干扰中国的西进战略,还要向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侵蚀。

 

只要美国能拿下阿富汗,那么美国就可以以阿富汗为基地,不断的向中亚地区渗透,制造各种“颜色革命”,进一步消耗俄罗斯。

 

由于美国没敢对伊朗动武,也没能拿下阿富汗,所以中亚地区虽然乱,但是无法动摇俄罗斯在中亚地区的主导地位。

 

虽然中亚地区大格局难以撼动,但是由于这个地区聚集了各方势力,所以恐怖主义非常猖獗——土耳其、伊朗、美国等参与其中。

在中亚地区有一个地方非常关键,被誉为“中亚火药桶”,它就是费尔干纳盆地——这个地方就与“上合组织”的诞生有非常大的关系。

大家来看一个地形图:中亚地区除了山脉、草原和沙漠外,几乎难有肥沃的土地,而费尔干纳盆地就是中亚地区少有的平原。

 

 

对历史比较了解的人或许会知道,在西汉时期,在中国的西部有一个国家叫做大宛国,这个国家就是以费尔干纳盆地为根基的——汉武帝时,张骞到达西域时,于公元前129~前128年间抵达帕米尔高原以西,首先到达大宛。

 

大宛国面积小,但是它能存活下来就是因为它土地肥沃,能够养活大量的人口,而且它四面环山,仅在西部有一个出口,易守难攻。

 

费尔干纳盆地四面环山,阻挡了冷空气,所以这里气候比较温暖;由于山是河流的源头,所以这里水源比较丰富……

 

苏联解体以后,为了制衡中亚国家,于是把这个肥沃的土地分给了众多国家,让它们相互制衡——一个小小的费尔干纳盆地被分给三个国家,且有八处飞地。

 

 

正是因为这个地方本身就非常复杂,再加上土耳其、伊朗、美国都在这里“搅”,各自扶植自己的势力,所以这里恐怖主义泛滥!

 恐怖主义以此为基地,不断的搞乱中亚五国,让五国政府极其头疼。

比如,我们上面和大家说过的“郁金香革命”,还有安集延骚乱事件……

这些恐怖主义不但在中亚五国制造了很多的动乱,而且不断的向俄罗斯和中国渗透……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上合组织”诞生了!

2001年6月15日,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6个国家在中国上海宣布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并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

到这,第一个问题解释清楚了,上合组织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而生的——遏制“三股势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

那么,加入上合组织需要什么条件呢?

加入上合组织必须要具备的条件是: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与原则,互相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互不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平等互利,通过互相协商解决所有问题,不谋求在相毗邻地区的单方面军事优势。

大家注意,想要成为上合组织的成员,必须要尊重成员国的“领土完整”。

为什么特意的和大家说这点?

因为这个里面涉及到中俄的一些“暗战”。

2015年7月,巴基斯坦和印度同时加入了上合组织!

巴基斯坦和印度会尊重对方领土完整吗?

双方还在克什米尔地区不断的打呢,互不承认对方控制的地区!

中国和印度会尊重对方领土完整吗?

双方在阿克赛钦和藏南地区还有争端!

所以,理论上来说,印度是不符合加入条件的。

既然印度不符合加入条件,为什么上合组织同意了印度的加入?

准确的说,中国为什么会同意印度加入?

没有办法,因为我们不同意印度加入,俄罗斯就不同意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俄罗斯和印度的关系非常好,印度的大量武器都是从俄罗斯购买的。

 

中国想要“西进”,中亚五国是俄罗斯地盘,阿富汗被美国占领,我们只有巴基斯坦这一条路可走。中国不同意印度加入,俄罗斯就不让巴基斯坦加入,那样中国想要通过巴基斯坦向中东地区投射影响力就会受到极大的干扰。

 

我们可以推演下,假设现在中国开始武力收复台湾,美国是没有胆子和中国直接开战的,但是别忘记它控制了海上的通道——那时,它通过海盗或其它方式切断了中国的海上通道(让海盗在马六甲海峡击沉几艘油轮或故意让几艘大型商船堵在马六甲海峡,别忘记去年一艘货船就切断苏伊士运河一星期),中国经济必然会遭受重大打击!

 

为了防止美国在极端情况下破坏我们的海上运输通道,我们才花大代价和缅甸建立了中缅油气管道、中巴经济走廊等项目。

 

 

这两个地方都不稳定:中缅油气管道经过缅甸的若开邦,中巴经济走廊经过克什米尔地区。

 

若开邦是一个比较混乱的地方,美国已经在那个地方搞了很多事情,缅甸政府对其的控制力比较弱,只要美国肯花大代价,完全有能力搞乱那个地方;克什米尔地区也比较混乱,印度和巴基斯坦几乎天天在那个地方打,再加上巴基斯坦比较穷,极端恐怖主义势力也非常强大,美国和印度也完全可以搞乱那个地方。

 

比如,巴基斯坦境内的很多恐怖主义势力都得到了印度的支持,前阿富汗政府在美国的支持下,曾和印度共同策划了针对巴基斯坦中国人的恐怖事件。

 

中国想要保证中巴经济走廊的安全就必须要把巴基斯坦纳入到自己的保护范围之内——仅凭巴基斯坦自身力量是很难对付那些由印度和美国支持的恐怖势力的。

所以,中国急需让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

 

只要巴基斯坦加入了上合组织,那么中国就可以应巴基斯坦要求,按照上合组织的协议,进入巴基斯坦协助巴铁反恐,保证中巴经济走廊的安全,从而保证中国的能源运输安全。

 

比如,2021年9月21日至10月4日,根据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第三十六次理事会决议,代号为“帕比-反恐-2021”的上合组织成员国主管机关联合反恐演习在巴基斯坦帕比市举行——演习由巴基斯坦主办,上合组织成员国主管机关派反恐执法力量参加——这是中方反恐执法力量首次实警实枪实弹出境参加上合组织成员国主管机关联合反恐演习。

 

但是,仅仅让巴基斯坦加入就能保证万无一失了吗?

当然不行!

为什么?

 

因为中国石油的进口还要经过霍尔木兹海峡,美国也完全有能力切断霍尔木兹海峡——同苏伊士运河、马六甲海峡一样,只需几艘大型货轮就能堵住霍尔木兹海峡(中东国家的石油主要都是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运输出去的,伊朗经常用堵住霍尔木兹海峡来威胁美国和沙特)。

 

我们再考虑下极端情况,假设霍尔木兹海峡又被封锁了怎么办?

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打通中巴经济走廊和伊朗的关系,通过陆地将伊朗或沙特的石油运输到中国。

于是,我们就看到,中国和伊朗签署了25年全面合作协议,伊朗也多次明确表示要加入中巴经济走廊项目。

将来,中巴经济走廊必然要和伊朗对接起来的——海陆并进,海上通道风险比较大,但是陆地上的风险就相对比较容易控制了。

 

 

美国是不敢对伊朗发动战争的,但是伊朗国内也不是那么安全和稳定——这点我们从伊朗科学家经常被美国和以色列支持的恐怖分子暗杀就能看出来。

所以,对伊朗来说,最大的威胁依旧是国内的恐怖分子!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伊朗才无数次的申请加入上合组织,只要加入上合组织,在必要的时候,伊朗就可以向上合组织申请,请求中国出兵伊朗协助伊朗反恐。

俄罗斯为什么不同意?

只要伊朗不加入上合组织,那么中国就无法将影响力投射到伊朗,伊朗就只能依靠俄罗斯,同时也能把中国绑定在俄罗斯身上——关键时刻,美国切断中国所有海上石油运输通道,那么中国就只能依靠俄罗斯的陆地石油供应了。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俄罗斯才迟迟不让伊朗加入上合组织。

现在俄罗斯同意伊朗加入上合组织就说明,俄罗斯已经退步,同意中国扩大自身的影响力,毕竟俄罗斯现在的实力已经不足以支撑它在中东地区做“棋手”了,它也挡不住中国向中东地区施加影响力。

伊朗加入上合组织的意义非常重大,它将中国的能源运输安全实现了最大化——即使美国想要全力搞乱中国的能源运输,恐怕也难以实现了。

另外,随着美国在阿富汗的溃败,未来阿富汗也必然会加入上合组织,也必然会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美国就更加无力阻挡中国的崛起了。

 

 

最关键是:现在的上合组织已经不仅仅是反恐了,而且拓展到更多的领域了,包括经贸、环保、文化、科技、教育、能源、交通、金融等领域的合作。

当然了,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领域暂时还没有涉及:军事。

但是,谁知道以后会不会涉及到这个方面呢?

大国博弈,刀光剑影、明枪暗箭,攻防精彩纷呈,毫无疑问,在这场博弈中,中国表现的更加精彩。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