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新聞及評論
林鄭卸責
陳文鴻
研究所所長
坦言集
2022年1月11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1月9日
 
 
高官參加生日派對一事,是小事搞大,另有圖謀。
 
一月三日的派對,當時林鄭特首還拒加強防疫限制。派對並沒有違法,出席高官議員是應酬,不涉公務。當官的也有與各方關係維持,方便公務的執行,也算公關工作。政府也沒有嚴厲管制官員議員公務以外的活動,只要不犯法,要考慮人情道理。洪為民不算商界,內地有公務在身,參與的高官也不是管日常經濟,乃至食環等事,何來官商勾結? 或許可責之趨炎附勢。但一次參加宴會,且是稍作寒暄,招呼便離,又怎可證明趨炎附勢呢? 林鄭特首以公務為由出席不同工商團體的活動,拉關係的意圖更大,只不過以公務來作掩飾。今次宴會,她亦有否被邀呢?
 
高官赴宴,沒有觸犯法紀,林鄭特首何解要大動干戈呢? 高官隔離正可示社會官民一致待遇,隔離而對公務有影響,由副手或其他人來暫代,正常不過。隔離性質與患病請假分別不大,林鄭本不需高調宣佈,而揚言對官員追究,甚至點名批評民政局局長,目的是什麼呢? 是官員赴宴犯上加劇香港的疫情,抑或打亂了林鄭主持的防疫大政嗎? 今次疫情惡化,林鄭開始時拒加強防疫限制,對肇事者的國泰員工沒有公開責備,或按法紀高調追究。只是找國泰高層表示斥責,卻無任何後續追究的行動與意圖。對高官赴宴,卻一變而為厲害。厚此薄彼,其中顯然與防疫無關。否則的話,引發這一波疫情的輕責,受害要隔離的官員要重責,道理何在? 法紀何在?
 
香港防疫的問題,責在林鄭,一如反修例動亂中她的作為。全民檢測、全民接種疫苗、健康碼等正確的措施,都因她要與內地不同,不願採內地有效的措施。寧通海外而抑禁內地。借陳肇始的無能與香港專家的偏頗,在防疫政策上屢出漏洞,挫傷香港的社會經濟民生。今次一波疫情惡化,她高調主持的政策出誤,咎在她本身,不向公眾道歉卻誇大高官赴宴一事,打擊異己,作用除了轉移社會視線,推卸責任外,難道她和聶德權、邱騰華、陳肇始可應付今波的疫倩,戴罪立功嗎? 不知己罪何在,他們又怎有智慧能力來應付呢? 單只懂「卸鑊」,今天的中央政府豈如英殖民主義者那樣,不考慮社會大眾的利益,香港的前途嗎? 
 
可惜的是,凡事都要中央出手,香港政局中人為什麼這樣沒用?
 
作者: 陳文鴻、2022年1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