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美对华两个重大新变化!不寻求~
占豪
华山穹剑
2023年4月21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4月12)
 

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各国现在是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对自己国家的长远利益。中国,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出现了“万国来朝”的局面,无论东西南北,都在排队访中。中国,终于又“中”了,彻底走到了世界的中央!

当全世界忽然理解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之后,主导全球运行的西方“丛林法则”,在很多国家看来不再是国际社会的全部运行逻辑,除了这一条歧路之外,还有一条中国提出的“康庄大道”——“人类命运共同体”。

但是,这条路对于霸权的美国来说,看起来好像并不太“友好”,按照美国媒体的话说,就是中俄合作在谋求打造的世界新秩序当中,根本没有美国什么位置。而且,这条路现在看来明显有两个特点:

一是这条路上看起来没有美国啥事了。沙特与伊朗在北京由中国主持下实现了大和解,美国事前完全不知道,气得中情局局长到沙特兴师问罪。最后,美国也是无可奈何。这条“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看起来直接把霸权之路上的美国给屏蔽了。

二是这条路上看起来没有美元啥事了。从俄罗斯放弃美元开始,一直到伊朗、沙特等等一众中东国家,还有东盟国家,以及非洲国家、南美国家,纷纷开始使用人民币,大家摩拳擦掌,纷纷寻求抛弃美元之策。在新的方向上,美元好像成了大家迫不及待想甩掉的“梦魇”货币。

在这个过程中,过去曾经亲美的现任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甚至在访华时提出,亚洲应建立以人民币为核心的亚洲货币基金组织。一旦这个组织建立,意味着美元将被从亚洲的经济中给清除出去了。这一招是真的狠,因为一旦亚洲成功,变会引发全球效仿,那将是而美国的噩梦。

现在,哪怕过去多年一直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法国,在总统马克龙访华听了一首《高山流水》后,好像也明白了一切。

法国和欧洲跟着美国混,没有前途没有希望,最终必然成为炮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马克龙结束访华在回去的飞机上就忍不住接受采访,高调宣称法国以后再不做美国的“跟班”了,并且提出了欧洲不能再依赖美国,不能再继续做美国“跟班”。

如今,大家忽然都发现,全世界好像都醒了一样,大家都不吃美国那一套了,这真的应了《倚天屠龙记》中的那句诗:“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冈。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 ”

美国再强,全世界都不买账了,甚至连盟友都发现,美国这次“割韭菜”,和中国关系好的都没啥大事,倒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都被割肉割到骨头上了。若非如此,德国总理、法国总统也不会如此不顾美国的态度和立场与中国亲密握手。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是真的急了!急了的美国什么表现呢?除了前几天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和白宫发言人纷纷气急败坏、语无伦次外,刚刚美国又有了两个重大新变化:

第一个重大新变化:美国突然改口称不再寻求对华“脱钩”

过去,“脱钩”论在美国大行其道,而且过去美国所干的事也是在推动各种“脱钩”,甚至想尽一切办法挑拨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设置各种障碍。

然而,4月10日,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杰伊·沙姆博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不寻求在经济上与中国“脱钩”,或者限制中国的增长。

沙姆博对彭博电视台主持人说:“我们不会通过任何方式试图将这两个经济体完全分开。这既不实际,也不符合我们的利益。”

沙姆博透露称,美国财政部官员本周将与中方开展对话。他表示,中美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需要合作,尤其是在解决全球问题的时候。“无论是气候问题还是债务问题,世界希望我们能够共同应对这些重大挑战。我们确实在努力确保在这些重要问题上与中国合作。”他说,“采取迅速而明确的措施处理债务问题真的很重要。我们希望让这一过程更加透明、清晰和快速,各国不能长期陷入债务困境。”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柯比同日表示,美国正在同中方就安排财政部长耶伦和商务部长雷蒙多访华进行讨论。柯比告诉记者,当下美中关系紧张,美国迫切希望让两国关系回稳向好。

上述的报道释放了什么信号?

一是美国开始向中国说软话了,从过去强硬地表示要脱钩,对中国强势,到现在竟然主动“改弦易辙”,这实在是罕见。然而,仔细一看,这的确又是美国高官所说。

不过,我们从他的话中就可以看出,美国想和中国沟通解决什么问题呢?从美国想推动财长和商务部长访华就可以看出,美国有两个目的:

是想让中国大笔购买美国国债来提振全球对美国、对美元的信心;二是推动中国从美国购买商品扩大美国商品出口。

看到美国现在还提这种要求,真的是感到尴尬。想当初,中国对你们那么友好的时候你们干嘛去了?拜登上台两年多了,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强加的关税取消了吗?你美国政府但凡有一点诚意,中美关系能僵到这种程度?

就在刚刚,你美国众议院议长麦肯锡非法接触蔡英文,那不是想拿台湾威胁中国吗?甚至还宣称要像支持乌克兰那样支持台湾当局,中国会吃这一套吗?你美国“派”冯德莱恩到中国试图给中国施压,还不是被打脸给打回去了?

现在,反过来又想让中国替你解决你的债务问题、解决你们的商品出口问题?你们的芯片,我们华为倒是愿意买啊,可你们不卖不是吗?

所以,这个所谓的改口称不寻求对中国“脱钩”,那不过是美国想再次向中国“示弱”来谋求中国的实际利益

然而,现在形势都发展到这种地步了,中国会再去买你美国的国债吗?美国这不是做梦是什么呢?

美国,根本不可信。对中国来说,美国不拿出足够的诚意,中方根本不会再和美国谈什么实际问题。

试问,拜登作为美国总统,现在连北京的电话都打不通了,你美国还在做梦呢,这不让人感觉到尴尬吗?!

第二个变化:为了实现访华,白宫急得抓耳挠腮

拜登非常想给北京打电话,问题是中国根本不接!那么,我们不禁要问,连美国总统拜登都约不到北京的一个电话了,试问美国高官想访华还那么容易吗?

于是,在4月11日外交部的记者会上就有记者提问称,美方正在寻求和中方的高层级对话,包括重新安排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访华行程。有媒体报道称,在“气球事件”后,中方冻结了与美方外交层级的沟通。请问中方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这位记者提出的问题的核心是,美国政府有强烈的访华意愿,但由于“气球事件”,中美外交层级的沟通已经被中方给冻结了。这个外交层级的冻结可能很多战友并不理解是什么意思。

那么,这是个什么情况呢?我们先来看发言人汪文斌的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说,当前中美关系遭遇困难,责任不在中方。美方应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损害中国利益,停止一边声称要为中美关系加装护栏,一边破坏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正轨。

不知道战友们看懂了汪文斌这段话的内涵了没有。这段话包含了两个重磅内涵:

一是间接承认了中方冻结了中美外交层级的沟通。现在,美国高官别说访华了,外交层级的沟通都停了,电话都打不通了还谈什么访华?

二是中国对美国提出的条件是,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损害中国利益,停止损害两国政治基础,这三个停止的内涵是,美国必须放弃在台湾问题上的挑衅,说白了就是要求美国从台湾问题上撤出,不要再干扰两岸走向统一。

这个条件提的可就大了,因为过去中美沟通中中方这样提是中方在教化美国,但现在直接停了中美外交层级的交往,然后再这么提,那可就不是一般的信号了,够布林肯三天不睡觉来琢磨。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情况,那就是当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离开美国驻华大使岗位,赴任新岗位后,中国驻美大使这么重要的一个副部级岗位,竟长期处于空缺状态。

而且,从现在中方间接承认了已冻结与美国外交层级的沟通情况看,中方好像短期内并没有向美国派驻新大使的意思。

换句话说,中国在外交上直接把美国晾在那了!

那么,白宫现在急到什么程度呢?

据媒体报道,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科比4月10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美方仍在努力促成国务卿布林肯访华,这也是他两个月以来一直存在的计划。

也就是说,布林肯计划访华都计划了两个月了,到现在中国都不给放行。美国的财政部长、商务部长、国务卿,全被中国扔半路上了,爱上哪上哪,中国不接待!

说白了,中国对美国政府一贯不守信已经失去了耐心!美国一次次忽悠中国,中国最高领导人在印尼与拜登会晤确定下来的共识说撕毁就撕毁,中国的大领导都是日理万机,哪有空和你美国扯闲篇呢?各国都急着排队访华到中国谈合作呢,哪有空搭理你们呢!

美国现在怎么办?美国现在尴尬了!打?你试试?!不打,眼看着大厦将倾!

所以,现在的美国——麻爪了!现在“求饶”?时过境迁,晚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