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哭泣的城市
屈穎妍
人生馬拉松
2023年4月21日

(原文發表於2020年3月24)

 
 歷史,或多或少會跟現實有些偏差,從前大家都說,歷史是勝利者寫的,所以歷史總是站在勝利者的角度說因由。

  不過今日世態已改變,互聯網徹底顛覆了這種規律,從此,歷史不再是由勝行者寫,而是由維基百科寫,誰最先把歷史定案寫誰維基,那就是歷史,是鬥快的,不是鬥真實鬥全面的。

  舉個真人真事例子,也是我一位朋友的親身經歷。

  眾所周知,維基百科內容是可隨意加減改動的,所以你會發現,反對派人物及事件的資料都很正面。朋友那次看到維基有「雨傘革命」這題目,細看發現內容顛倒是非,於是他想在「雨傘革命」旁邊,加句「又名:雨傘暴動」,結果,怎加都加不上。

  今時今日,一般人要搜查資料,絕少會上圖書館,通常在Google按個鍵,維基一下,就當是事實。所以我說,歷史不再是勝利者寫的,而是由維基寫的。

  我特別查一下「反修例風波」,維基說了個大概背景,然後只提到721、831,至於1111點火燒人、1113磚掟死人,卻隻字沒提,當然那些「私了」、「裝修」就更不入檔案了。

  所以,我們更加要重奪歷史的話語權。維基上面要有「反修例事件」的真正說法,文獻上也要留住歷史檔案。

  昨天,第一本關於黑暴風波的畫冊《哭泣的城市》出來了,這是歷史上第一部關於黑暴的圖片紀錄,裏面有過去十個月暴徒的瘋狂暴行、警察的守城奮戰、市民的慘烈傷痛……血肉橫飛的真實畫面,就是歷史印記。此書,每間警署、每所學校、每個政府部門、每座圖書館、甚至每個香港人,都值得保存,這是二○一九年,香港一段最傷痛的歷史。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