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中国的这次突围,让世界侧目
牛弹琴
2023年5月30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5月21)

 



突围,意味着敢为人先。

随着中国制造由大变强,中国品牌正不断向高端突围。比如华为一度逆袭苹果,大疆更是一枝独秀。而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制造业,也在厚积之后迎来薄发。

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量首次突破百万辆,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曾几何时,汽车是中国制造的一个痛点;现在,弯道超车,高端突围,让世界为之侧目。

这背后,离不开中国企业的技术积累,离不开有远见的政策激励。一旦突围,快速推进,中国的民族品牌也就有了和世界品牌一决高低的勇气,正向着价值链高端迈进。

5月21日,广汽传祺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传祺智电新能源E9上市发布会,正是又一个佐证。这辆拥有目前最强智电技术的35万+百万级享受国产豪华MPV,意味着合资品牌对高端MPV市场的垄断正在被打破。

这家来自广东的民族品牌,再一次展示了“敢为天下先”的广东精神传统,也代表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国智造进入到了一个新高度。

(一)一次民族品牌的向上突破

短短十年时间,但仿佛是沧海桑田,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向世界展现了什么是“中国速度”。

根据中汽协数据,201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1.3万辆,但到2021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352.1万辆,涨幅超过270倍,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全球首位。

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去年年底由特斯拉降价而引发的一股从燃油车传导到新能源汽车的“降价潮”,也让人看到了中国车企们一个普遍性的囚徒困境——“降价伤企业、不降价伤销量”。

究其原因,是中国的汽车工业到了一个必须摆脱“鲶鱼效应”,向价值链上游攀升的新阶段。

近年来,为中国汽车品牌赢得销量突破的新能源车型,目前仍是以10-20万元的车型为主,30万元以上的高端新能源车在整体销量中占比不到10%。因此,随着新能源车型的快速普及,中国汽车品牌必须选择改变赛道,在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品牌突围。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中国最早的汽车制造企业之一广汽集团交出了一个答案——传祺智电新能源E9。这是传祺凭借着多年来对MPV市场的精准洞察,以中国最强智电技术,和对新能源豪华MPV标准的重新定义,强势切入了35万+的新能源车市场。



MPV是一款面向多人出行场景的车型。在过去20年中,国内MPV市场几乎被外资合资品牌垄断。比如丰田埃尔法,售价动辄80多万,还得加价提车。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是整个市场上价值最高的领域,也是最难挤入的阵营。

因此不难理解传祺智电新能源E9上市的标志性意义。这是广汽传祺面对外资合资品牌垄断的一次突围,某种程度上,也是中国新能源车的一次“品牌向上”的宣言。

随着中国新能源车的崛起,民族品牌正在通过消费端和技术端的新变革,逐步向中高端市场渗透,向价值链顶端攀升。

(二)敢为天下先的广汽传祺

在中国汽车品牌中,广汽传祺,向来以“敢为人先”闻名。

这不让人意外,看看它生长脚下的这片土地——广东,就会明白,广汽传祺的发展历程中从一开始就凝结了怎样的精神。

从历史上的出海闯荡,到近代的救国救民,“敢为天下先”向来是广东人的精神传统。

再后来的故事人尽皆知——“改革开放桥头堡”。第一家可以自由贸易的货栈、第一家中外合作的五星级宾馆、第一个服装个体户集贸市场、第一个销售额突破1万亿元的商圈、第一个纯商品房住宅小区、第一瓶纯生啤酒、第一条电冰箱生产线……汇集了无数个“全国第一”的广东,把“敢为天下先”演绎成了颇具本土特色的“敢饮头啖汤(第一口汤)”。

所以,广东从来不缺少敢为人先的企业和品牌,华为、腾讯、大疆……广汽传祺也是其中一员。

广汽传祺的敢为人先,早已开始。

一是技术研发。

作为国内最早研发混动技术的车企之一,早在2009年,广汽传祺便开始着手混动技术研发。在如今纯电车的“充电焦虑”无法被彻底根治的技术背景下,广汽传祺可谓早有远见。

广汽传祺全球领先的混动发动机系统,就是在这样的洞察、投入和坚持之下诞生的——广汽传祺将之命名为“钜浪混动”。



这一系统包含混动发动机、机电耦合系统、动力电池三大部分,拥有专利超740项,可衍生出4大类别、多种动力总成组合,并且能兼容HEV、PHEV、REEV等技术类型,具备质、省、快、静、顺五大优势体验。它的理念、技术和模块化架构,让迭代升级后的广汽传祺自主研发混动发动机达成世界领先,接连斩获“首届世界十佳混合动力系统”、“首届世界十佳混合动力系统推荐车型”,和“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三项大奖。

在2021年广州车展上,广汽传祺发布了“混动化+智能化”双核驱动发展战略。接下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2022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上掀起了一股混动巨浪。在纯电续航焦虑无法被彻底根治的技术背景下,技术更为成熟可靠的插电混动车型,大概率会成为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车企竞技的首选赛道。

二是市场切口。

曾经,汽车对于中国人只是交通工具,但随着经济发展、对乘驾需求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需要一款自己的高端豪华MPV,来满足多种场景的出行需求。广汽传祺率先打开中国高端MPV市场,从2017年传祺 M8 作为中国豪华MPV创领者正式上市,到2020年相继中改升级推出大师系列,构建起从高端商务到高端家用的产品阵营。上市至今累计56个月,传祺拿下中国豪华MPV销量第一,三年保值率80.01%,稳居自主品牌TOP1,也是唯一进入MPV总榜的中国品牌豪华MPV。接二连三产出爆款,让广汽传祺成为家喻户晓的“中国MPV专家”。

而新的传祺智电新能源E9,可以说是在其过去深厚根基上的再一次进化。



(三)中国最强智电技术,都强在哪

不少观点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凭借着新能源车完成了弯道超车后,真正领先世界的机会就在未来这三到五年。

这场超越,不仅仅靠发动机和供应链,而是在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的革命中,输出“中国智造”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广汽传祺宣布,传祺钜浪混动正式升级为传祺智电混动,迈入“电动化+智能化”双核战略2.0时代。传祺智电新能源E9就是这一战略的首款落地车型。



不少业内人士看后评价,“这大概是目前国内最强的智电技术。”

为什么这么说?这就要不得不提广汽传祺对传祺智电新能源E9的优势有一个非常有韵味的总结——“宁劲智远”。

宁,是安心安宁,用心守护车这一“移动的家”;劲,是智电混动,全速域强劲电驱体验;智,是智慧出行,乐享人性化舒适便捷;远,是超长续航,无惧亏电里程无忧。

先来看传祺这次领先的三电技术,包括高效智能与精密安全的电池、电机与电控等相关技术支撑。

广汽自研的安全高效弹匣电池,采用低钴高电压NCM613三元材料构成的电芯,通过纳米级多层包覆与掺杂,提升了界面和体相稳定性,保证了电池寿命和安全。这一电池,也更高效安全,在-30℃至60℃超宽温域都能发挥极致性能,并且拥有5层安全防护,不仅成功通过穿刺、挤压、热失控等一系列极端挑战测试,且能够做到热扩散24小时无明火、不爆炸,并通过了达国标2倍以上的20吨重物挤压碰撞实验。相较纯电车安全问题频发,传祺E9可谓是给消费者打上了一针“强心剂”。

而在户外场景体验中,传祺E9还亮出快充、慢充、对外放电功能,实现对外放电最大14度,功率3.3kW,可以覆盖户外烹饪、户外派对、户外电影院等娱乐休闲生活、以及车对车充电、电脑手机等电器充电需求。



另一方面,得益于核心专利的机电耦合系统,传祺E9也展现出优秀的燃油经济性。广汽传祺首创P1+P3双电机平行轴2AT串并联方案,采用高低压主动解耦控制技术,实现多挡多模式驱动和大扭矩输出。同时搭载同级唯一2.0T智电插混MPV,并根据各类工况有效优化发动机工作点,WLTC工况混动系统热效利用率≥95.5%,实现强动力、超平顺、低油耗。

智能能量管理,也是一个亮点——传祺智电新能源E9有智能混动、保电优先、纯电优先三种能源模式,通过实时导航电量规划,能够让车在拥堵工况下减少发动机频繁介入,更高概率纯电行驶,而在下坡/刹车减速行驶时,还能通过电机辅助制动来智能回收能量。

官方数据显示,传祺E9的WLTC工况综合续航达1032km,CLTC纯电续航里程可达136km,相当于五次上下班,只需充电一次便可满足一周日常通勤。而在近期的媒体实测中,这台车长5.2米的大车更是跑出了满油满电极限续航1442km的成绩。

除此之外,让出行生活更智能舒适,也是传祺的强项。

车,已经不是简单的代步工具,而是未来的终端,一个“移动的家”。因此,综合体验的营造尤为重要。

在这点上,传祺智电新能源E9全面下足功夫。比如,车内座舱采用同级唯一百万豪车才拥有的半苯胺真皮顶级用料;在满足家庭多成员的娱乐体验上,不仅拥有超大悬浮式中控屏、12.3英寸的副驾娱乐屏和15.6英寸后排吸顶屏等7块屏,同时配备二排雅马哈头枕音响和16个扬声器雅马哈音响,打造私人家庭影院式的沉浸影音娱乐系统;而贴心的无风感健康空调和后排扶手屏可调的一键SPA模式,一解长途旅行的疲乏。



可以说,在同价位产品层面,传祺智电新能源E9在豪华舒适体验上为中国家庭做到了极致。

在上述的安全、强劲和舒适之外,还有便捷。比如对于车身大、盲点多的MPV来说,停车是一大难题。传祺智电新能源E9的智能科技,它支持融合泊车、遥控泊车、倒车寻迹等,狭窄、刁钻等任何复杂停车场景都能轻松驾驭。而随着未来OTA升级,传祺智电新能源E9还可以实现跨楼层智能记忆泊车,面对多层复杂的大型停车场也不用为停车问题烦恼。

这些智电技术上超越期待的表现,充分体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的新高度,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业界普遍认为,传祺智电新能源E9又一次刷新了新能源豪华MPV标准。

甚至在外观方面,传祺智电信能源E9也别具用心。“中国醒狮”和“鲲鹏展翼”两种前脸设计,前者极具岭南元素、蕴含中国舞狮传统精神,后者借庄周《逍遥游》中大鱼化身大鹏翱翔天际的典故,传达出向往自由、志存高远的寓意。

志存高远的,不仅仅是这一辆车。

如果从头开始审视广汽传祺的进化历程,不难看出其背后的中国制造进化主线:曾经中国制造比拼的是价格,后来比拼的是质量,现在比拼的是技术和对需求的洞察,比拼的是品牌向上的综合力量。

(四)

今年1月28日,广东省委书记在广东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掷地有声——“再造一个新广东”。如何再造一个新广东?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广东产品、广东企业、广东产业,显然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而对于广东而言,新能源汽车可谓重中之重。全国每6辆新能源汽车就有一辆出自广东,每分钟就有约2.4辆新能源汽车下线。

以广汽传祺为代表的广东汽车产业,正迎着绿色低碳大潮而上,使广东从传统汽车第一大省迈向新能源汽车第一强省。

广东的汽车产业和品牌,也正迎来一场“再造”。

4月18日第二十届上海车展上,广汽集团旗下广汽传祺、广汽埃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携电动化阵容参展,并展出广汽自研的先进电池、电驱、平台架构等多项“黑科技”。广汽集团还在“新时代 e起来”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NEXT”计划,向外界昭示,全面向科技公司转型。

广汽传祺,当仁不让地成了转型的排头兵。

放在更大的背景下来看,它也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高质量发展”样本。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