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這是我見過目前最客觀冷靜的文章!(深度好文)
張宏良
時事評論家
中央民族大學教授
2018年9月11日

(原文發表於2017年12月)

《在超越美國之前 中國是否已經超越了俄羅斯》一文所提的問題,很值得我們認真思考。從一個極端跳到另一個極端,幾乎已經成為我們這個民族一再遭受不幸的歷史宿命。特別是宋朝以來就一直在兩個極端上來回跳躍:平時敵人一錢不值,我天朝天下無敵;戰時又倒了過來,敵人無比強大,自己又一錢不值。曾幾何時,民族虛無主義和歷史虛無主義甚囂塵上,中國什麼都不是甚至都不配做亡國奴!愛國主義、民族主義特別是社會主義,則完全被打壓到了邊緣化狀態。可是就在漢奸文化剛剛被壓住的今天,中國又突然像打了雞血一樣地跳到了另一個極端,中國突然不可一世起來,把整個世界踩在了腳下。  

明明是中國在儲備美元,而不是美國在儲備人民幣,可是中國輿論卻是今天中國贏了一場中美金融大決戰,明天又是中國插入了美國金融心臟一把尖刀……如果單看輿論,好像不是現在中國許多家庭在存美元,而是許多美國家庭在存人民幣一樣。明明是美國股市從2007年的6000點上漲到了現在的23000點,而中國股市則從2007年的6000點下跌到了現在的3000點,如果再扣除中國股市只能進不能出的增發新股因素,中國股市的實際點數應該在千點以下。可是你看輿論則相反,中國這邊風景獨好,美國那裡滿眼黑暗,仿佛從2007年股災後一直沒有停止下跌的是美國而不是中國。  

再從民生這個層次來看,中國輿論更是傲視天下,總是把俄羅斯當做反面典型掛在嘴邊,全然不顧如同文中所描述的那樣:“俄羅斯保持了國土的環境綠水青山及資源無盡,俄羅斯保持了對國民的基礎優厚的社會保障,俄羅斯的國民不會因為住房、生病、養老、就學、生兒育女等而犯愁,俄羅斯的食品安全令人放心,俄羅斯的汽車和汽油大體是中國價格的一小半,俄羅斯國民臉上洋溢著自信淡定連走路姿態都那麼的積極向上。老百姓日常面對的生活不就主要是衣食住行嗎?不就主要是傳宗接代生兒育女嗎?”可是中國農村出現了“藥兒子”“繩兒子”“水兒子”的情況下,網上網下卻在嘲笑那些免費教育、免費醫療、免費養老的國家落後!  

再從國家關係層面來看更是荒誕,俄羅斯能夠不顧美國“只能和平統一”的警告而武力收復車臣;為了抵禦北約東擴而強行把克裡米亞半島納入祖國版圖;為了清除周邊美國勢力,無視美格軍事條約而出兵橫掃格魯吉亞;為了避免國家戰略資源石油的國際價格完全被美國操控,俄羅斯能夠跨越兩個國家派兵進入敘利亞;美國在日本問題上、韓國問題上、菲律賓問題上、越南問題上、臺灣問題上張口閉口要對中國進行軍事打擊,卻從未說過一句對俄羅斯進行軍事打擊……可是在中國網路上,卻到處都是美國被中國“嚇尿了褲子”,俄羅斯反倒像是中國罩著的小兄弟。特別是那些所謂的戰略學者,天天拿著尺子在地圖上量來量去,以此證明中國周邊都是美國力量不能達到的極限。鴉片戰爭時英國兵劃著木船都能侵略中國,今天美國的航母和導彈卻達不到中國極限了,你說這種阿Q精神有多麼可笑。  

這種打了雞血的阿Q精神,主要依據就是中國已是第二大經濟體,很快就會超過美國成為第一大經濟體,成為全世界最強大國家。事情真是這樣嗎?大家看一下中國歷史就知道了。  

宋朝的GDP超過全世界總和,北宋與金國的差距超過美國與非洲的差距;南宋與蒙古的人口倍數,相當於今天中國與朝鮮的人口倍數。在戰爭爆發之前,無論是北宋還是南宋,根本就不把對方放在眼裡。結果是北宋南宋均被對方所滅,將近1億人口的南宋更是被只有200萬人的蒙古殺掉了一半。後來,當只有4萬人的努爾哈赤向擁有百萬大軍的明朝宣戰時,明朝群臣百官全都聲稱滿清絕非對手,所以崇禎皇帝在上吊之前才會仰天長歎“朕非亡國之君,臣皆亡國之臣”,其子抱著李自成的大腿哭求替他父皇殺盡明朝百官。晚清更是這樣,如同今天一樣幸災樂禍地看著西方工業轉型時期必然出現的的動盪、混亂和戰爭,自翔是世界上最繁榮最穩定最強大的國家,可是混戰中的西方國家只是派出了一小撥軍隊,就差點兒滅了我們堂堂中華。當時清朝的GDP占世界1/3,超過今天美國的占比,是名副其實的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所以我們無數次地反復強調,決定一個國家命運的不是GDP,不是武器,而是國內矛盾和國民精神。共產黨的戰鬥力來自於官兵平等,新中國的戰鬥力來自於勞動人民當家作主。正面的例子是如此,反面的例子也是如此。納粹德國的戰鬥力主要來自於共同富裕——“當時德國找不到一件只有老闆買得起而工人買不起的商品”。所以我們中國人的陶醉應該再忍一忍,忍到在解決了貧富兩極分化矛盾和形成了能夠感召世界的道義精神之後,忍到在解決了免費醫療免費教育之後,在解決了有毒食品之後,在解決了假酒假藥之後,在家家拆除了防盜門防盜窗之後,在學生上學不再用家長接送之後,至少是在我們國家統一之後,我們的領土領海不再被他人佔有之後……我們再自豪地宣佈,中國是全世界最強大也是最偉大國家,全世界也會因為道義力量(而不是GDP)張開雙臂迎接中國,由衷地把我們看作是引領世界進步的老大。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