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在超越美國之前中國是否必須要先學習日本?(3)
陳虎
獨立時事評論員
2018年9月19日

(原文發表於201712)

 一千多年前的洛陽在中國已面目全非不復存在,而一千多年前的中國洛陽今天卻依然落座在日本。 

數千年來中國很多文物古跡已經支離破碎,而數千年來中國一些對應的文物古跡卻依然保存於日本,並受到精心呵護。 

日本自然生態環境和獨特人文環境保護有力和延續較完整,對挑剔的中國人來說,大多數去過日本旅遊的,都有去過還想去的願望,對日本物美相對價廉的產品,也是買了還想買讓日本俘獲了很多中國回頭客。 

日本475名議員的平均資產,只折合人民幣177萬元, 35個議員是零資產 。首相安倍算是個有錢人了,資產也不過人民幣510萬。而退休幹部即便是首相,政府也沒什麼補貼給你,更別說配車配醫生了,居家過日子,自己上街買菜是平常事。這些個窮光蛋居然領導著這麼一個富裕強大的國家,真是情何以堪。 

東京是亞洲最大的城市,是絕對頂級國際大都市,是世界金融、科技、經濟、文化中心之一,還是世界上擁有最多財富五百強公司總部的地區, 人口1300多萬(不是大東京區), GDP超過萬億美元,但市長和議長級別的市領導只有7人。 

中國出重大安全事故,你見過誰主動辭職謝罪的,更別說以死謝罪了。日本北海道鐵路總裁,因為鐵路出現安全事故以死謝罪,日本一家大米銷售公司社長,因為不知情下售出毒米還沒毒死人也以死謝罪,這就是知道恥辱的日本人。 

大部分日本青少年的職業理想,都是一些很普通的如護士、教師、員警、售貨員、工匠等之類的,有的人的遠大理想是當科學家,有的人遠大理想是當母親多生幾個孩子,這與中國青少年大部分從小就想當官、想當大老闆發財、想當演藝明星名利雙收,實在是天壤之別。 

日本是禁止愛國主義教育和宣導的,雖然有靖國神社之類的另種情結,當初愛國主義引發軍國主義給世界人民和日本人民帶來的傷害,日本已進行比較深刻的反思,把愛國主義視同軍國主義加以防範。 

涉及釣魚島主權問題日本並不軟,對應事件會爆發抗議和衝突。而 出於對中國經濟依存需要,日本也不會輕易得罪中國,更不會在影視劇裡不斷手撕八路軍而丟掉商機。 

日本國內除了部分右翼勢力, 日常少見反華主流輿論,和平理念基本深入人心,即便是對中國人內心有看法,外在上基本也少見排斥中國人現象 。而 現在日本教育,仍對青少年進行如果中國再起戰爭如何應對危機的思考。 

就十八世紀後期和清末民初歷史觀察,中國當時真心想學習日本,日本也本來雄心勃勃想改造中國,這一狀態被日本侵略中國和最終失敗所結束。 

我們不能忘記日本軍國主義曾經給予的歷史恥辱,我們堅決譴責日本軍國主義曾給中國帶來的傷害,但不能故意輕蔑日本來掩飾短處來實現自我麻痹,它無助培育有責任有擔當有憂患意識的大國國民。 

抗日戰爭艱苦卓絕,不是影視劇日本鬼子被八路軍玩具於股掌之間,共產黨軍隊及地方武裝傷亡幾十萬人,國民黨軍隊付出的犧牲更為慘烈,傷亡人數高達500萬,整個中國人口死亡3000萬。沒有美國和前蘇聯參戰,我們勝利會來的更晚。

這些歷史應該讓現在的中國青少年知道,它與我們學習日本不矛盾,主流媒體將手撕鬼子當歷史以訛傳訛,對一個泱泱大國來說實乃輕浮之舉。而青少年不知道現在的日本依然厲害,中國和日本的競爭起始就會輸掉一半。

中國的進步部分有目共睹,中國在總量計算上也取得了不少世界第一,但由表及裡,無論經濟硬達標還是社會治理軟達標,要達到日本這樣的發達文明水準,差距還很大。中國對日本要發展友好關係,但也是競爭關係。 

想知道日本是個什麼國,後邊會講到日元上印著什麼人。

 

--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