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致全體中國知識份子的一封信(2)
李琰
2020年6月29日
 (原文發表於2020428)
 

還有,全社會已建立起珍視生命的觀念,民眾的權利意識和權利保障有了極大提高,人道主義成為社會普遍的價值觀,個人自由也基本實現。

……

這些基本事實和真相,討論中國問題的人要睜開眼睛看見,那些天天在追求“真相”的人也不能裝著視而不見。

世界上一切有理性的國家,有良知的人們,都應該為中國人民感到高興。中國人民也完全有理由為自己感到高興,感到自豪,並對這種來之不易的局面萬分珍惜。

觀察中國問題,首先是立場問題,我們跟那些沒有中國的國家民族立場的人沒有共同的立足點,也不會有同樣的結論;其次是方法論問題,看中國必須基於最基本的事實,才是客觀的有效的方法論。

回避那些最基本的事實,只看到樹木,卻對森林視而不見,那是扭曲。基本觀點應該來自基本事實,而不是個別事實。 

從個別事實中可以推導出任何結論,因此這種結論是非常不可靠的,只會把人們的思維引入歧途。

忽略具有普遍意義的事實,專從負面的局部觀察社會,並從中推導出具有整體意義的“推牆”結論,是某些情緒偏激的人習慣方法論,表面邏輯完整,實則以偏概全,極不可靠。

當然,負面的局部也應該改進。但這是在服從中華民族生存發展大局的前提下的改進,而絕不是相反。 

義者,利之和也。

看看上述基本事實,如果這一切還不是中華民族中國人民的總體利益,那麼還有什麼才是中華民族中國人民的總體利益?

(三)制度紅利你不能視而不見

四十多年來,在改革開放的正確道路上,中國經濟發展速度世界第一。

今天已經是世界第二的經濟體,在巨大的基數之上,仍然是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遠高於歐美發達國家。

只要不懷有偏見,都應該承認這是偉大的社會實踐。如果這一奇跡發生在一個小國家,還可能是由於某種特殊原因或得天獨厚的條件所致,如發現石油等等;而當這一奇跡發生在世界上人口最多而人均資源偏少的中國,那又是怎麼發生的?它的內在機制何在? 

唯一的答案,就是制度的紅利。

制度有效性是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最強動力。

制度紅利,包括土地公有而不是資本私有,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最大紅利,也是中國經濟奇跡的唯一答案。

除了這個唯一的答案,你就是掘地三尺也不可能找到第二個答案。

全體中國人享受到了這種制度優越的紅利,這就是十多億人生活水準的全面改善,綜合國力的極大提高。

 一個人不能安享制度紅利,又對制度本身全盤否定。天天罵拆遷的人,是否想過自己住宅下的土地,開車跑的道路,乘坐的飛機高鐵,是從哪裡來的?

如果有人對這個唯一的結論暴跳如雷,那麼請他給出一個答案:難道一個最不合理的制度,造就了一個最偉大的現實? 

這個制度最根本的優越性或者說有效性,在於有一個強大執行力的政府,它具有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越性。

沒有這種執行力,就沒有南水北調,科技園區,高速公路鐵路,西電東輸,西氣東用,舊城改造等等,也沒有應對國際金融動盪的強大能力。 

這也是為什麼,西方經濟學家以自身週期性危機思維預測中國,卻再三再四失敗的原因。

這是多麼大的制度紅利啊!

四十多年來,中國減少了六億多貧困人口,占世界減少量的百分之七十。這又是多麼大的制度紅利啊!

在這種巨大的制度紅利面前,所有的對制度的根本性否定,都會顯得輕飄。 
 
 

 

~ 待續 ~

 

(來源 : 觀察者網「天涯時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