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遴選制度寬鬆,馬房文化盛行,前法官黃汝榮揭露香港司法黑幕(4)
周萱 
2020年9月16日

躱在鍵盤後審案,上訴庭「堅離地」

黃汝榮非常不滿上訴庭只在鍵盤後面做出諸多觀察及評論,完全不了解前線法官所面對的實際問題。

另一宗案件中,一名被告騙了20多人,案件證供很強,但被告選擇不認罪,繼續審。首天審訊中,黃汝榮察覺到被告根本沒有打贏官司的信心,甚至刻意拄着拐杖,塑造自己身體很差的形象,鋪定後路希望輕判。

案件在區域法院審訊10多日,黃汝榮審訊時要帶假髮,因此休庭時被告就認不出他。在多次午飯時候,黃汝榮都遇到被告,只見他健步如飛,連行帶跑趕去吃飯,這些上級法庭當然不知道,也不能寫入判詞。

司法界有個慣性,當法官讀判詞時,被告要起立聽判。當時黃汝榮依照慣例要求被告起立,辯方律師以被告身體差為由,要求讓被告坐着聽判。根據之前午膳相遇的經歷,他不批准,只說了兩個字:「不行!」被告之後上訴並聘用同一位律師,該律師就說黃汝榮對被告有偏見。上訴庭三位法官,其中一人更嚴厲批評他沒有人情味,影響司法界聲譽。另外兩名法官儘管認為這都是慣性問題,但認為讓被告坐着聽判也無傷大雅。

黃汝榮說,上級法庭根本不知道前線法官在裁判法院、區域法院這兩個「草根法庭」,遇到的那些被告為了逃脫罪行,光怪陸離的伎倆層出不窮,只有內行人才能理解及領略到那種骯髒手段,上級法庭只是躲在鍵盤後面審案,難免孤陋寡聞。

違法佔中組織者陳淑莊(中)於西九龍裁判法院被判監8個月,緩刑2年,判決引起爭議。(中通社)
違法佔中組織者陳淑莊(中)於西九龍裁判法院被判監8個月,緩刑2年,判決引起爭議。(中通社) 

終審庭判詞一面倒,香港司法玩完

黃汝榮說,自己做學生讀法律時,會看大量外國及香港判詞,如果是一件上訴案,通常5名法官都會寫出意見,所以看一件案例時,會讀到同意或反對原審法官的意見,這些意見都會寫在判詞中。學生看了這些判詞,會發現原來一宗案件可以由不同角度去理解。

可是,現在香港終審庭的判詞,在過去十多廿年中有一個怪現象,以刑事案件為例,終審庭5名法官永遠只有一個意見,這顯示案件是由一個寫手主筆,他看過文件、聽過陳詞後就寫判詞,其他4個就集體同意某某法官所寫的內容。

香港回歸之後,外國案例的影響減少了,大家集中精力研究本地案例、判詞。終審庭的判決對下級法院最有約束力,想不到判詞只有一個看法、一個結論、一個觀感,其他4個法官就是附和,完全不加意見。

黃汝榮質疑:「我們下一代的法律學生會學到甚麼?我們參考外國案例少了,集中在本地,但本地最權威的終審庭判案卻這樣隨便,試問香港的司法制度怎麼會不完蛋?當然完蛋!」黃汝榮強調,這些業內陋習都不被外人所知,法律系教授、律師會更不可能向外披露,如果講出實情就後患無窮。

 

 

 
 
 
 待續 ~
 
 
(文章來源:  堅料網     /       圖:Jo)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