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青藏鐵路給藏地人民帶來什麼
九邊
2020年10月7日

一直想寫青藏鐵路來著,個人覺得如果評價我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十件事,其中絕對包含青藏鐵路。

之前就有人說,“有崑崙山在,鐵路永遠到不了拉薩”。也正是因為環境極其惡劣,我國工程兵在高原上前赴後繼戰鬥了50年,硬是修出來了這條真正的“天路”,所以每次想起這事,總是非常感慨。前幾天正好看到一個知乎帖子,個人感覺非常好,而且已經有一萬多個贊,跟作者“黃恒樂(他的知乎ID就是這個) ”溝通了下,獲得了這篇文章的授權,大家可以一起看看。以下正文:

青藏鐵路給藏族人民帶來什麼,除開物質?

給藏族同胞帶來了“不做奴隸”的權利。五次進藏,其中一次走青藏公路,下圖是我用手機拍的日落,沱沱河沿鎮,長江源頭第一座鐵路橋。

跑了一趟青藏公路,從格爾木出發,經過可可西里,往沱沱河鎮。全程見到的是青藏鐵路的二期工程,與慕生忠將軍當年領導建設的青藏公路交錯前行。青藏鐵路的一期工程是從西寧到格爾木的。

跑青藏公路都是什麼車?8成以上是載重30噸以上​​的重型卡車,連輕卡都沒見過幾輛,更別提轎車了。這些出大力的重型卡車會不斷碾壓路面,造成遠超於日常使用的損耗,最終的結果就是修路隊每年都要把大坑重新填一次,而來年又會有新的大坑。青藏公路下面基本都是凍土層,路很窄,路很爛,隨便一點事故都排長龍。這條車龍我塞了大半個小時。與我同車的駕駛教練說,他從格爾木到拉薩跑貨車,得跑三天。

為了解決沉降問題,建設方在某些路面旁邊插入了碳素無縫鋼管製成的導熱棒,5米埋入地下,2米露出地面。這種導熱棒像發光二極管的原理一樣,是單向傳熱的,熱量只能從地面下端向地面上端傳輸,反向不能傳熱。在冬季,熱管內工作介質由液態變為氣態,帶走管內熱量;在夏季,熱棒停止工作。這種裝置可以在冬季為凍土層帶走更多熱量,讓凍土更“凍”,凍到夏季都不會融化,理論上可以讓季節性凍土層變成永久凍土層。不過在實際運用上,帶導熱棒的路面依然有一些沉降問題,因此沉降防治仍未完全解決。

我自己總結了一些在青藏公路開車需要的技能和技巧:1、如果高反,那就沒戲了。我們同車有高反人員,在109上,方向盤都不敢讓他碰,風險太大。2、需要很多年的觀察路面實況判斷時機的經驗,日常在平原城市上駕駛的兒戲車技基本不好使,在這裡就是一個弱肉強食的生態圈,你必須在安全的範圍內向重卡發起挑戰,在非常合適的時機超車再並回去正向車道。3、為什麼需要不斷超車呢?很簡單,進藏之路,重卡力氣不夠,行駛速度非常慢,效率很低,而且嚴重阻擋了前方視野,安全隱患大。這時候,你就需要對自己車子/周邊車輛的加速與製動性能有一個非常清晰的了解,不然一次魯莽操作就能教你重新做人。4、進藏車道都是重載車輛,路面明顯差於出藏車道,多數坑都是乘用車不能去趟的,二十厘米深的大坑隨處可見,一進去就輪胎完蛋、懸掛完蛋。5、盡量別走夜路,現在雖然沒有強盜了,但夜間行車的目視距離太短,見到大坑已經躲不過了,直接栽在路上,後方若來一台重卡,風險之高不必多說。

說了這麼多青藏公路,只想說一件事——公路運輸效率太低了,我們需要風雨無阻、日夜兼程的鐵路。

青藏鐵路給藏族同胞帶來了什麼?除了物質,還有身為自由人的權利,不當傀儡的權利。英帝國想侵占我藏區的歷史由來已久,清朝硬是沒丟掉西藏,民國混戰時期+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我們顧不著,但我們解放軍還是向天空行軍,把西藏重新納入我國版圖。為什麼我們一定要守住西藏?

DotA玩過嗎?高地是那麼容易上的嗎?

守住高地,我們才有今天的歌舞昇平,大家才有宅家刷知乎的可能。為了守住西藏,我們建設了青藏公路。青藏公路東起青海省西寧市,西止西藏拉薩市,1950年動工,1954年通車。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柏油公路

但公路的運力太有限了,我們需要鐵路。青藏鐵路一期工程,西寧到格爾木,1958年開工,1984年通車。青藏鐵路二期工程,格爾木到拉薩,2001年開工,2006年通車。如果沒有青藏鐵路,我們將軍隊和物資從第三級、第三級階梯運到第一級階梯青藏高原,將消耗掉極多的燃料、人員資源,有極高的運輸損耗,更可怕的是大軍團沒運到,仗都打完了……

西藏在和平解放之前,百萬農奴的日子是下圖這樣的。命是農奴主的,錢是農奴主的,老婆女兒是農奴主的,尊嚴是什麼?世世代代沒嚐過。

布達拉宮很好看很浪漫?拍照留念之前,要不你想一想背後的故事,在高原的一座山上建設宮殿需要死多少貧民,造宮殿的這些錢是不是都從農奴口里奪出來的?布達拉宮雪獄,聽起來好有詩意呀。你膽大你去搜搜裡面發生了什麼,發生在誰身上?

和平解放之後,農奴燒掉了契約,這輩子不再做奴隸。

“你才安貧樂道,你全家都安貧樂道。”

有人可能會想,即使現在西藏不歸我們(呸),他們也不會回到農奴時代呀?呵呵。我給大家講個事。下圖是我跑G109國道“拉薩-格爾木”方向時候拍到的貨車景象,公路上頭是青藏線鐵路橋。這種兩輛重卡疊羅漢的情況,都發生在出藏途中。因為西藏物產貧瘠,物資需求卻很強盛,因此多數卡車都是滿載過去,再空載回來的。為了節省油料損耗、輪胎損耗、發動機損耗,重卡司機會兩兩成對,背負一台車回青海。

說明了什麼?如果西藏被英國/印度單獨弄了出來,作為軍事緩衝區,但印方肯定沒有充足物資建設藏區的。你想讓那個連廁所都要補貼才建起來的印度給我們藏區做基建?得了吧。他們國內人民都水深火熱自身難保,一小撮精英帶著一大幫窮人活著,哪裡來錢把水、電、路、4G、衛生院、電影院搬上高原?我前幾年去過拉薩旁邊的一所學校做公益捐贈,下圖的球場是我們沿海省份幫忙援建的。此外兩年前我還去過林芝看林芝實驗中學,倍感親切。因為林芝的對口幫扶省是廣東省,我恰好是廣東實驗中學畢業的。

這是我當年寫的感想。

通過公路和鐵路,我們往藏區運送了物資,物資建起了這裡的公路、房子、自來水、電網、4G信號塔,可謂不計成本只虧不賺。更重要的是讓絕大多數藏族同胞得到了先輩們夢寐以求的東西——知識有了知識,他們才能喊出那句“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才能學著姜文對著以前的農奴主階級說一句“放NMD狗屁!”小時候反叛,覺得入隊入團是洗腦。長大後自駕跑了多數的省,又走了好些國,才讀懂先輩們的偉大。全國鋪開、不計成本、使命必達的橋隧、電力、水源、教育、醫療、通訊,才能讓底層人民不再世代被壓迫。

這是在大昭寺拍到的這是在大昭寺拍到的

再想想,喜馬拉雅山脈怎麼來的?是印度洋版塊躲到亞歐版塊下面,硬生生抬起來的。現在印度說不要壓在大國下面做亞洲第二等國家,要爬上西藏俯瞰亞洲成為亞洲之王。· 你猜中國肯不肯?· 肯。· 嗯,要不你再猜猜?

有了青藏鐵路,對面印度對我們無理髮難的時候,我們就能用看呆逼的眼神看著這幫三,我們的工業底子才能通過鐵路施展出來成為“打印機”,讓工業底子孱弱的印度只敢動口不敢動手。有了青藏鐵路,我們就能守住青藏高原,四川盆地就不會成為我們的前線,藏族同胞就不會被勞役,他們永遠都是共和國版圖下的自由身。

(文章來源:轉載自微信公眾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