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This is a free country”:閒聊美國與中國,從現狀到古人類與未來社會 (2)
兔主席
兔主席微信號
2020年10月10日

回到本文之初提到的:美國人語this  is a free country”。

今天看了美國副總統競選辯論(Kamala Harris v Mike Pence)。 

印象非常之深的就是Trump/Pence及共和黨忽悠民意的民粹主義套路,且非常具有美國特色。 

這個套路就是,凡事都強調“你”。你的選擇,你的自由,你的機會,你的權利。Your choice, your option, your freedom/liberty, your opportunity, your right. ts all about you.一切都關於你。 

在稅收問題上,為了達到減稅的目的(最終服務的是富人),共和黨就攻擊民主黨說民主黨要加稅。加稅就意味著每個家庭要繳納更多的稅收。實際上,民主黨建制派和進步派主張的都是給富人繳稅。但共和黨抓住百姓的心理,讓他們相信民主黨是給每一個家庭都增加賦稅。增加賦稅的結果當然就是收入減少。所以很多家庭會因為希望減少納稅,支持共和黨。 

但增加稅收的目的是什麼?是提供更好的公共福利——公共教育、公共衛生,公共基礎設施。政府將有更多的資源和能力提供公共產品。每一個家庭都將通過繳納稅收,完成對社會的義務。富人因為收入更高,將承擔更大的稅收義務。而政府制定稅收政策的意圖也是希望對富人多徵稅,通過此舉完成社會的再分配,保證社會的經濟平等,減少因為不平等帶來的廣泛社會問題。 

在強調社區、社群、社會的負責任社會裡,公民應該繳稅,資助政府提供公共產品,保證社會資源的公平分配,這才是一個健康有機的社群和社會。 

共和黨/右翼強調增加繳稅對人們的影響,其實就就是煽動、利用人們的自私心理,發動大家一起反對納稅。最後受益的是富人,遭殃的是窮人。 

這套邏輯在歐洲缺乏市場,在美國卻被視作是核心價值觀:人們普遍認為,給予每個人最大的自由和權利,把政府限製到最小,政府永遠不出來干預,不參與什麼社會的資源再分配,才能創造充分的激勵機制,才能讓“看不見的手”充分發揮效應,才能保證大家積極向上工作,社會才會全體受益——個人的自私與社會/國家的利益是完全統一的每個人,每個家庭只要越維護自己的利益,社會就會變得更好。 

至於公益和慈善,也應當交給市場:是否將我的財富對社會捐贈是我個人的選擇;是否將我的工作和職業都投身於公益(例如參與宗教慈善或公益組織)也是我個人的選擇。只要放任自流,僅憑社會自主行動就能形成足夠的力量,進行必要的資源再分配。一切都只需要依賴市場,政府和公權力不需要也不應當承擔任何角色。 

這套強調個人的價值觀有一整套的政治與經濟學意識形態支撐。通過一套複雜的理論體系,從小到大的價值觀灌輸,美國人將個人的自私自利與社會/國家的利益完全統一起來了。個人越自私,國家越強大。個人越自私,對國家貢獻越大。個人自私下來的成就,造就的是國家的偉大——這就是美國夢。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