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This is a free country”:閒聊美國與中國,從現狀到古人類與未來社會 (6)
兔主席
兔主席微信號
2020年10月14日

 

在很長一段時間,這個答案是理所當然的,美國代表全球最先進的製度,其作為一個移民國家,所創建的製度代表真理,要向全人類推銷。美國製度的價值是絕對的

 

只有經濟相對衰弱,遭遇COVID-19疫情的無情打擊,美國政治出現困局甚至內爆,才能讓人們重新審視美國的政治制度與文化,讓人們看到,美國製度代表的只是人類歷史發展中的一種可能性,其優越性不是絕對的,其製度也不一定是終局。 

 

一直以來能夠認識到這一點並不是中國人,而是歐洲大陸人。  

 

古人類的經驗 

 

現代智人(homo sapiens)的歷史非常短暫,大概就是二十萬年。有歷記載的文明就更短了。人類是一個歷史並不長的物種。人類身上有許多樸素的、生理的記憶。 

 

相比農耕而言,狩獵與採集(hunter and gatherer)的生活更加浪漫。男人打獵,女人採集瓜果。生活縱然不那麼確定,人們不靠天氣吃飯,而是靠主觀能動性及自我意識改變自己的生存。出去狩獵,滿載而歸,一家人/一族人吃一頓好的。大型捕獵有危險,但也是一場驚心動魄的遊戲。守株待兔,則要忍受飢餓,坐以待斃。生活、生存的主動權盡在自己。 

 

古人類學家發現,從未發展出農業,一直處在狩獵採集狀態的尼安德特人大部分時間也處在快樂的狀態。儘管他們的壯年人要時時與猛獸搏鬥,壽命非常短暫。尼安德特人也因為生存方式的限製而滅絕。但他們活著的時候大多數時候是快活的。 

 

但集體作業,最後進入農耕(以次優方式可持續生存)的現代智人最後“統一”了世界。 

到底最大程度發揮個人自由意志的美國方式更優,還是更多發揮集體主義的東亞文化更優呢? 

 

筆者看來,美國文化和製度就是反祖,回到狩獵與採集時代,回到尼安德特人。中國和東亞則更像東亞智人。 

 

所以筆者更加傾向東亞文化。我們需要對美國的強大進行分解,有多少是因為其特殊的歷史條件及資源禀賦,有多少是因為製度?這種制度是否能夠適應美國國內的變化及國際的發展? 

 

也許,美國並不能為人類提供更高維度的發展方向,並不能提供解決未來社會問題的製度答案。在人工智能/自動化全面取代人力勞動力的時代,東亞文化製度一定能夠提供比西方自由主義更好優的解決方案,因為它們能夠把全社會看作一個共生體,有機體,更能規範與約束個人對社會的義務,更能注重社會安定團結與和諧。也許,一種折衷的製度也是未來人類社會發展的方向。

  

 

 

(全文結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