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達利歐九月十八日長文:中國大周期及其貨幣 (4)
天風固定收益團隊譯
2020年9月29日

在下面的圖表中,我繪製了一張公元600年至今中國的力量比較圖。它傳達了在這段時間內中國相對於世界其他帝國的強大力量。儘管該國各地還有其他朝代以及其他各種勢力的存在,但我沒有在這張圖表中顯示它們,因為那樣會產生太多細節,以至於無法展現真正的大局。如您所見,在大部分時間裡,中國都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帝國之一,除了1840年左右到1950年左右急劇下降之外,還有一個明顯的例外。如圖所示,大約在1950年,它開始重新崛起,起初緩慢然後非常迅速,重新獲得了其作為世界上兩個最強大帝國之一的地位。

在過去的1400多年的大部分時間裡,大多數朝代都非常強大,文明且繁榮。唐朝以後,中國擴大了疆界,並經歷了文化的繁榮。在南北朝時期(從900年代到1200年代),中國是世界上最具創新和活力的經濟體。在明朝(1300到1600年代),中國是一個強大的大國,享有一段既富裕又和平的美好時期。在清朝初期(1600到1700年代),中國擁有最大的領土擴張範圍,統治著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同時擁有極其強大的經濟實力。然後在1800年代初期到1900年代上半年,中國實力衰落,而歐洲國家(尤其是大英帝國)實力增強。從1800年左右到最近,亞洲的財富和權力逐步轉移到了歐洲,這是世界歷史上最大一次的財富和權力轉移,主要是由於中國的衰弱,這種權力和財富的轉移應該認為這是一種反常現象,而不是常態。這種演變和這段歷史所提供的教訓在中國人的心中非常重要,對我而言尤其有趣。

在上圖中,週期性的起伏是值得關注的。其中的原因我在描述大循環週期的時候解釋過,源於週期性力量的獲取與衰弱和短板的暴露和修補(我將在本書的第2部分中為您詳細介紹這些朝代的興衰,其中將更深入地介紹本書所涵蓋的主要帝國和朝代的主要周期)。請注意,這些朝代大周期通常持續約300年。在每個階段中,都有不同的發展階段以及皇帝為使王朝從一個階段進入另一個階段所做的工作,以及挫折和衰落的原因。換句話說,這些歷史中蘊藏著許多教訓。這就是為什麼中國人學習歷史以汲取經驗教訓,以幫助他們計劃未來並處理眼前的事件。相信我,從這些歷史中汲取的教訓現在正在指導中國的決策。對我來說特別有趣的是,看到原型大循環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更遠的歷史,並進行瞭如此詳細的描述,因為中國的連續歷史是如此古老,而且文獻記載如此豐富。有趣的是,從17世紀到19世紀,東西方世界相遇並互動時發生了什麼?隨著自那時以來世界變得越來越小,相互聯繫越來越緊密,中國和西方大循環如何受到影響?彼此之間的聯繫使它們成為這兩個地區乃至整個世界的最大影響力之一。

在自習研究不同國家幾百年的歷史,並初步了解他們幾千年更久遠的歷史後,最重要的感受就是我看到的與我之前所認知的完非常不同。我發現這對於我觀念的改變類似於在Google地圖把視角拉高,這樣我可以看到之前從未見過的歷史輪廓。我還可以看到,同樣的故事由於基本相同的原因而反復出現,並且我學到了關於一些大事件如何發生以及更好應對的普世真理。除了影響我對事物的看法之外,我還了解到對歷史不間斷的研究如何極大地影響了中國人相對於美國人的思維方式。美國祇擁有大約300年曆史的國家(因為美國人認為他們的歷史始於來自歐洲的定居者),而且大多數美國人對歷史和歷史研究的興趣不大,我可以看到,美國人和中國人的想法截然不同。

例如,對美國人來說300年是很長的時間。對於中國人來說,這是最近的事。儘管一場革命或一場戰爭會顛覆我們的體系,這對美國人來說是難以想像的,但對中國人來說卻是不可避免的(因為中國人已經看到他們一直在發生,而中國人已經研究了他們為什麼會發生)。儘管大多數美國人關注特定事件,特別是現在正在發生的事件,但大多數中國人看到了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發生的變化,並根據它們的發生情況進行了分析。儘管美國人為目前的需求而戰,但大多數中國人都在製定如何在未來達到目標的戰略。由於這些不同的觀點,中國人通常比美國人更具有思想性和戰略性,而美國人則更加衝動和戰術。我還發現中國人比美國人更具哲學性(從字面上讀懂哲學)。如果您閱讀他們的著作和演講,您會發現這是真的。關於現實如何運作以及如何妥善處理現實的哲學融入了他們的思想,這些思想在他們的著作中得到了表達。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