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達利歐九月十八日長文:中國大周期及其貨幣 (5)
天風固定收益團隊譯
2020年9月30日

就歷史的長期週期以及他對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概念交換了看法。談到了閱讀老子的《道德經》和康德(Immanuel Kant)的《對理性的批判》,以及如何意識到自己應該在最終事情到來之前,盡力做好自己的事。

要了解中國人民的思想以及他們的價值觀,這與了解他們的歷史以及通過幾代人的經歷和反思所產生的價值和哲學同樣重要。他們的歷史和由此產生的哲學,最重要的是其儒道,道教,馬克思主義哲學,對中國人民的思維方式產生很大的影響作用,相比於美國的歷史及其猶太,基督教,歐洲哲學對美國人思想的影響。這是因為中國人,特別是他們的領導人,非常重視歷史,以及學習歷史。例如,毛澤東,像其他大多數中國領導人一樣,是歷史和哲學讀者。寫詩,並且練習書法。例如,一位尊敬的中國歷史學家告訴我,毛澤東讀了無數次《資治通鑑》(這是一部長達294卷的中國歷史志,涵蓋了大約16個王朝和1400年的中國歷史,從公元前400年到公元960年)還有更長篇的《二十四史》,以及其他有關中國歷史的著作和非中國哲學家的作品,最重要的是馬克思。他最喜歡的書是《左傳》,覆蓋從公元前722年至468年之間,它以“理性的寫實風格” [2]聚焦於政治,外交和軍事事務。因為《左傳》提供的經驗教訓與他正在遇到的情況高度相關。他還寫哲學著作和演講。如果您還沒有閱讀過他寫的書,並且對他的想法感興趣,那麼我建議您閱讀《實踐論》和《矛盾論》,這裡有他對一些主題探討的語錄彙編,我只有時間略讀,但印象深刻。這本書非常有趣且豐富,內容與今日息息相關。[3]

由於其悠久的歷史和更深入的研究,中國人比美國人更感興趣於在更長的時間範圍內謀求發展,相比之下美國人更願意尋求快速的成功,也就是說,中國人更加具備戰略性,美國人更加有戰術性。中國人最關注百年的歷史長度(因為這是一個好的王朝可以持續的時間長度),他們了解典型的發展過程有數十年不同的發展階段,因此他們做好了計劃。例如,發生在毛澤東時代的第一階段是革命發生,贏得國家控制權,權力和機構得到鞏固的時期。第二階段發生在鄧小平及其繼任者領導下,在不威脅領先的世界大國(即美國)的前提下,建立財富,權力和凝聚力。第三階段是在這些成就的基礎上,將中國推向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週年的階段。中國將成為“一個繁榮,強大,民主,先進,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將使中國經濟達到美國經濟規模的兩倍[4]。近期計劃中列出了近期目標和實現這些目標的方式,例如《中國製造2025》計劃,[5]《中國標準2035》計劃以及通常的五年計劃。[6]

中國實現了大部分目標。我並不是說這個過程是完美的,因為事實並非如此,我不是說他們沒有導致挑戰的分歧,包括一些關於應該怎麼做,因為他們(私下里)有這些問題。總而言之,我要說的是,他們有更長期、基於歷史的觀點、以及規劃視野,他們把這些劃分為更短期的計劃和運作方式,通過遵循這種方法,他們已經出色地實現了他們的目標。順便說一句,多年來我巧合地發現,我學習歷史、尋找模式和處理戰術決策對我看待和做事情的方式有類似的影響。現在把過去的500年看作是近代歷史,最相關是近100多年,從這個角度看,我觀察所採取的模式是非常有助於預測事件如何發生,並讓我知道在接下來的幾週,幾個月和幾年中如何定位。

中國的經驗及運作方式

中華文化的發展是對中國人的經驗和他們在千年中汲取的教訓的延伸。他們在哲學中闡明了事物是如何工作的,以及在處理這些現實時什麼方法最有效。這些理念明確了人們之間應該如何相處,如何進行政治決策以及經濟體系應該如何運作。在西方世界,占主導地位的哲學是猶太基督教主義,民主主義和資本主義/社會主義。每個人幾乎都從這些中選擇出適合他們的組合。在中國,主要的思想家是儒家,道家和法家,直到20世紀初馬克思主義和資本主義融合。從歷史上看,最受歡迎的搭配就是皇帝最喜歡的搭配。皇帝通常會研究中國歷史,看看它們是如何運作的,並提出自己的偏好,將它們付諸實踐,學習和適應。如果這種組合有效,那麼王朝就可以生存並繁榮發展(按照他們的說法,它具有“天命”)。如果不是,它將失敗,並由另一個王朝取代。這個過程從記錄歷史開始就一直存在,並且只要有人決定如何共同做事,這個過程就會一直持續下去。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