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達利歐九月十八日長文:中國大周期及其貨幣 (9)
天風固定收益團隊譯
2020年10月5日

現在讓我們更仔細地回顧中國從1800年至今的歷史。

從1800年到現在

立足我們現在所處的時期,我想淺顯的回顧一下18世紀後期至今。我們會用20頁左右篇幅完成這些。

首先,我想讓你們注意一下,我之前向你們展示的1800年以來其他國家和中國的八項力量的衡量標準。如下圖所示。值得注意的是,之前註意到荷蘭、英國、美國的帝國周期經歷了上升或者下降,但是我們觀察到中國的周期是從最初的下降到最近的上升。正如你所看到的,儘管順序不同,中國和其他帝國的衰落和崛起的背後,有著相同的力量。

正如所展示的,八大力量有教育、創新和技術、競爭力、軍事、貿易、產出、金融中心和儲備貨幣地位,這八個權力的最低點出現在1940-1950間。從那時起,大多數力量——最明顯的是經濟競爭力、教育和軍事——都在逐步提高,直到1980年左右,中國的經濟競爭力和貿易開始起飛。從那時起直到2008年左右,增長非常強勁,債務增長與經濟增長保持一致。2008年金融危機的出現,中國,像世界其它地區一樣,使用大量的債務擴張來刺激其經濟,債務相對於收入增加了。2013年以來,改善中國的債務管理,繼續創新和發展技術。如圖所示,中國現在在貿易、軍事、創新和技術方面處於領先地位,而且中國在這些領域的相對實力正在迅速增長。儘管中國在世界市場上具有高度經濟競爭力,但中國在這一領域的改善速度正在放緩。與此同時,在儲備貨幣和金融中心方面,中國仍處於落後地位。

雖然這些指標具有廣泛的指示性,但並不精確,因為這些力量都無法精確衡量。例如,就教育體系的力量而言,儘管我們的指數以相當快的速度上升,但它未能完全反映中國的相對進步,因為這一指標是由平均教育水平和總教育水平組成的。下面的表很好地說明了這一點,表中顯示了這個索引中一些最重要的統計數據。如圖所示,雖然中國的平均教育水平遠低於美國的平均教育水平,但中國的高學歷人口總數明顯高於美國。例如,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專業的大學畢業生總數大約是美國的三倍(見下表)。與此同時,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教育的平均質量水平並不高,尤其是在大學階段。例如,只有一所中國大學——清華大學(排名第36)進入了世界前50名,而美國有29所大學。這張圖表列出一些指標,這些指標中,中國平均水平低於美國但總量高於美國,原因是中國的平均發展水平較低,中國的總人口是美國的四倍。這在很多統計數據中都有體現。這些力量的衡量只是泛指性的,而不是精確的。

1800至1949的衰退

簡單講,19世紀中國衰退始於a)中國最後一個封建王朝(清朝)走向腐朽與衰弱b)同時,英國和其他西方資本主義國家走向強大,並且使得本國資產階級殖民主義者顯著的控制了中國的經濟活動c)同時,在大量債務無法按時償付的情況下財政與貨幣體系失靈,大量印鈔導致幣值與債券價值迅速崩潰d)大量國內起義與內戰相繼爆發。[14] 當各種主要力量都開始相互導致衰退時,自1840年持續至1949年的猛烈的大周期衰退開始了。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絕大多數外籍人士相繼離開中國(除了香港與台灣),同時一場在中國大陸的內戰最終決定了國內財富與權力的最終分配。這一長達100多年的大衰退——在中國亦被稱為“恥辱的世紀”——是一個由許多典型問題相互交織、逐漸自我導致化衰退並最終導致大周期衰退的經典案例。在這一經典的大周期衰退案例中,後續重新回歸上升階段來自新的領導人重新掌控局面,鞏固權力,在繼承先人成就後,開始構建新的後續發展所需的初始架構。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