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達利歐九月十八日長文:中國大周期及其貨幣 (10)
天風固定收益團隊譯
2020年10月6日

從更具體的角度看,在19世紀初,英屬東印度公司和其他跨國商販在巨額利潤的誘惑下從中國進口茶葉、絲綢和陶瓷銷售回國。但是,英國當時並無法提供任何中國需要的商品,因此只能用全球的通用貨幣銀元來進行貿易。英國人原有的銀元儲備快速耗盡,並最終導致他們開始嘗試從印度向中國走私鴉片以換取用於同清朝進行官方貿易的銀元。清朝政府很快開始阻止鴉片走私,並導致了1839-1942年第一次鴉片戰爭。在科技遙遙領先的英國海軍面前,清朝軍隊潰敗並被迫簽訂將當時中國主要貿易口岸(主要包括上海、廣州和香港)交給英國和其他戰勝國管轄的一些列條約,並最終導致清朝政府將北部一部分領土割讓給沙俄,和現在被稱作台灣的地區割讓給日本。清政府向西方列強大規模舉債以用於鎮壓內部叛亂,最終帶來了大量的欠款與賠款。特別是b義和團運動(1901年中國人反抗西方列強的運動)為清政府帶來了巨大的負債——約1.7萬噸銀元——需要清政府長達40年才能還清的債務。西方列強利用自身控制的口岸獲取高額關稅以保證清政府能償還債務。在第一次鴉片戰爭後,清政府在極度缺乏金融資源的同時,耗盡財政儲蓄以鎮壓頻頻出現的國內動亂。當1)清朝政府缺乏領導力,2)金融資源嚴重不足,3)頻繁的國內動亂嚴重削弱生產力、減少人口、消耗金融資源,4)對抗外部入侵的西方列強再度消耗金融資源並減少勞動力,5 )經歷一些破壞性巨大的自然災害等因素同時出現並相互強化時,“恥辱的世紀”由此產生。

由此,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這段歷史是如何塑造中國人的觀念—— 例如,馬列主義視資本主義為一種允許企業通過帝國主義追求利益最大化的體制(通過控制和壓榨其他國家——正如英國和其他西方列強在中國的所作所為),滿足資產階級富人並壓榨無產階級勞動者。畢竟,在過去的100多年裡,這真實的發生在中國;而且1935-1940年的世界也正處在“富有的資本家”同“窮苦的勞動者”之間的激烈對抗中。這種對於資本主義的看法同我個人的看法存在巨大差異,但二者都是正確的。因為我身處的資本主義制度給予了我和絕大部分我了解的人,包括全世界的移民在內,巨大的機遇——美國是一個公平也充滿機遇的地方,一個人可以學習、貢獻並獲得無限制的回報。我成長於一個工薪階層家庭,並且一直欣賞並欽佩那些一同拼搏進取、創造價值的人以及那些同員工一起奮鬥來實現個人理想並最終造福社會的創業者們。當我從個人視角和他人視角同時審視資本主義時,我意識到開放的思想和充分思考後產生的分歧是通往真理的必經之路。這驅使我去了解馬克思主義,並讓我從哲學的角度更好的理解其擁護者。我個人傾向於將馬克思主義理解為在最好的情況下是對於中國最務實的選擇和在最差的情況下是一個威脅,儘管我並不知道馬克思本人究竟說了什麼。

進入馬克思列寧主義

我渴望從中國人的視角來看待馬列主義,我意識到作為一個對經濟學感興趣的資本主義者,我需要更好地理解它。這促使我更仔細地研究它,改變了我對它的看法。如前所述,在我研究它之前,我假設馬克思主義是一個功能失調的資源分配系統。在這個系統中,理論上“各盡所能,需求分配”,但由於缺乏創新和高效的激勵機制,無法產生很多產出。我沒有真正理解什麼是辯證唯物主義,我沒有意識到馬克思是一個傑出的人,他的思想值得我們更好地理解。理解這種哲學很有吸引力的過程促使我更深入地研究馬克思的著作。

馬克思最重要的理論/體係是關於進化是如何發生的。這就是辯證唯物主義。“辯證”是指對立的事物如何結合在一起並產生變化,“唯物主義”是指一切事物都有一種物質的(即物理的)存在,並與其他事物以一種機械的方式相互作用。馬克思鄙視那些與現實沒有聯繫的理論,那些不能產生好的變化的理論。所以我想知道馬克思,一個非常注重實踐的人,認為哲學只能通過其產生的成功和失敗來判斷,用他的辯證唯物主義方法完善共產主義的運作方式。

簡而言之,辯證唯物主義,即馬克思的產生變化的體系,是一種觀察事件演化,並通過觀察和影響對立的矛盾來影響事件發展進程的方式。矛盾促使了鬥爭,當矛盾被解決,進步就出現了。馬克思的意思是它適用於一切。在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的衝突中所體現的階級之間的衝突和鬥爭,只是眾多此類衝突中的一種。

到目前為止,這聽起來對我來說是正確的——比如,1)矛盾/對立會產生鬥爭,而產生這些衝突、反思這些衝突並努力克服它們是一個進步的過程,並且2)“階級”之間的鬥爭表現在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之間的衝突上。你們可能還記得,我認為衝突產生鬥爭,衝突和鬥爭產生進步,我認為階級之間的衝突(即“有”和“沒有”)是推動歷史的三大最重要的力量之一。你會記得,研究歷史之後我相信帝國興衰背後的三股最強大的力量是1)貨幣/債務/資本市場週期,2)財富差距/機會/政治週期,和3)挑戰現有力量的外部力量週期,這有點類似,不過我相信總共有17個重要因素。無論如何,我不認為馬克思關於辯證唯物主義的這兩點是錯誤的。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