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常琅囈語:內心有智慧的光明
尹志強
2021年8月18日
聖嚴法師開示:中國人有個「認賊為父」的比喻,把賊當成了自己的父親,結果讓賊把家裡的東西都偷走了。凡夫眾生就常常認賊為父,心被虛妄的念頭和觀念所蒙蔽,誤將瞋恨心、嫉妒心、懷疑心當成真正的自己,自然會惹來各式各樣的煩惱。
     家賊難防,自己的心也不易控制。如果被自己的心牽著走,心不由己,自然身也不由己;心被煩惱所迷,身體也跟著煩惱轉。
《楞嚴經》說:「千年暗室,一燈即明。」意思是說,從無始以來直到現在,內心的房間從未見過光明,不知裡面有什麼東西;但只要點亮一盞明燈,就能看得清清楚楚。所以,只要內心有智慧的光明,就不會繼續被煩惱所轉。
     聖嚴法師是希望我們,將煩惱心淨化成為智慧心,就是心靈的環保。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