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常琅囈語:領悟力、理解能力、經歷和閱歷
尹志強
2021年8月19日
 人生最受限制的是一個人的領悟力,領悟力最受限於人的理解能力,理解能力受限於自己的經歷和閱歷。
     能在生命裡擁有一些「捨不得」的東西是多麼幸運。    
    有一格言「論人當節取其長,曲諒其短;做事必先審其害,後計其利。」上一句是教我們:評論他人要選取他的長處,婉轉體諒他的不足。意思是不因為一件事物的惡而捨棄其善,可以取其善的部分,充分發揮每一件物品的作用。對人也是如此,不能因為人有缺點而全盤否定,抑制他的長處。求全責備不過是暴露自己的膚淺刻薄罷了。「曲諒其短」,就是指即使面對犯錯誤的人,不僅要能夠體諒包容,還要顧及他的尊嚴,態度要柔和,不能直截了當。用刻薄的言語傷害他的自尊心,或者矜持傲慢,都會讓對方難以接受我們的善意。
下一句教我們:做事要先看事情的危害,然後再考慮可能的利益。凡事都有利有弊,都要理智分析取捨,盡力彌補弊端,最大限度地利益大眾。這一句重點在「先」與「後」兩個字。利害是事物的兩個方面,有大有小,有遠有近,有真有假,只有依據聖賢的教導,用智慧分辨,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目光短淺、感情用事往往把利當成害、或是把害當成利,當然難以做出正確的取捨。本末倒置、次序錯亂,做事情怎麼可能成功呢?
     這句格言充分體現出古賢待人的厚道仁慈以及處理事情、解決問題的真實智慧。能夠這樣待人處事,還有什麼人不能相處?還有什麼事情不能解決?又怎麼還會有衝突、障礙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