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最前線的高危者
屈穎妍
港人講地
2021年9月3日
【獨家文章】最前線的高危者

抗疫超過一年半了,大家對疫情新聞已出現疲態,一般確診個案,只要不是發生在自身工作或居住環境,或者轟動如妮歌潔曼事件,否則已不再受關注。

 

沒人關注,不代表漏洞不存在,近月看到幾個個案,讓人憂心,政府再不強硬,再給予太多選擇和豁免,香港的封關限聚勢將沒完沒了。

 

第一宗案例發生在上星期,一個機場國泰航空貴賓室工作的47歲女職員確診。她被驗出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於是,她工作的機場貴賓室、她居住的東涌逸東邨美逸樓全部要封區強檢。

 

問題來了,機場是抗疫最前線,我們天天外防輸入,但原來第一批接觸高危入境客的機場工作者,自己都不打針,這個國泰貴賓室服務員就是其中之一。

 

因為她沒注射疫苗,又沒外遊紀錄,好大可能是在工作環境中染疫,然後把變種病毒帶入市區。原來,我們外防輸入的同時,也要防這些走在最前線卻不肯保護自己的人。

 

其實,這國泰員工並非個別例子,今年5月,官涌體育館疫苗接種中心一名護士,被懷疑染疫,這才揭發原來一個天天替人打針的人,自己竟然沒有打針,這種荒謬,大概只是香港獨有。

 

我有位在加護病房工作的護士朋友也一直沒打針,問她緣由,她說:「我才不會拿自己命仔作賭注。」保護自己、保護你要照顧的虛弱病人,不是護士該有的責任嗎?南丁格爾精神是什麼,還有人記得嗎?

 

疫苗注射中心是短期服務,所有醫護及工作人員都是臨時工,於是,不少醫院或診所的醫護都會趁假期去掙外快。

 

注射中心醫生時薪700元,一日做10小時就掙7000,等於好多人一個月工資。護士時薪也有300,一天能掙3000已是蕭條世道下的幸運。

 

可惜,有人卻不珍視這種疫情中還有份工還有快錢搵的小確幸,抱著不知所謂的反政府歪理,錢就要掙,針就不打,於是,不肯保護自己的人暴露在最危險的境地,結果就是累己累人累街坊。

 

香港人一直說自由,用安心出行要自由、打疫苗要自由,自由大過天,結果病毒難斷鏈。

 

有些事情,要集體行動,要硬性規定,才能成功。太多例外,只會製造漏洞,譬如放得一個妮歌潔曼,下次畢彼特來了、摩根費曼來了,放不放?如果台灣李安導演說,我都拿過金像獎,我都要豁免,政府要放嗎?

 

不願打疫苗就不要在檢疫中心、接種中心及機場這些抗疫前線工作。國泰航空日前發出內部通告,公布自12月1日起,於機場禁區以外國泰處所工作及進出的所有員工及外判工,必須接種疫苗,不再接受以檢測證明替代。

 

都已經出事了,為什麼還要等到12月?病毒會看日曆嗎?政府檢疫及注射中心就更簡單了,一份臨時工,標明「沒打針者免問」,不就可以嗎?

 

一波一波又一波,自製的例外,成了自製的漏洞,到底是誰不想終止病毒鏈?不想終止這坐困愁城的困局?

 

原圖:政府新聞處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