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專訪《無窮之路》製作組:感受到奇蹟真的在我們中國的土地上實現
記者:王生李辛迪
今日香港地專欄
2021年9月8日
#TVB 一檔由 Janis Chan 陳貝兒主持的 #紀錄片《#無窮之路》最近剛播兩期就引發巨大關注。很多網友都留言大贊陳貝兒表現賣力,節目內容也是展現了許多不為香港人知的內地扶貧故事,更是讓內地人感受到原來香港也關心內地脫貧。
 
對於這檔節目是如何出爐,又為何關注到內地扶貧問題,#今日香港地 專訪TVB新聞部總監黃淑明、高級專題節目經理阮小清、《無窮之路》監制岑應,來瞭解節目背後的故事。
 
#談陳貝兒:#都市成長的女孩主觀感受引發觀眾共鳴
 
今日香港地:觀眾給予這個節目,還有主持人陳貝兒很高的好評,#是怎樣做到給香港觀眾這麼大的共鳴的呢?
 
《無窮之路》製作組:我想我們這檔做脫貧的節目跟內地的節目有點不一樣,比如說我們從一個香港女孩,就是陳貝兒的角度去看。她也拍過不少外地的紀錄片,在香港也是很受觀眾認同的主持人,我們設計整個節目從她的一個主觀感受出發,也就更容易引發觀眾的共鳴。
 
我們這一次團隊是人手是非常精簡的,這只有4個人,岑應、陳貝兒、2個攝影師,一共4個人而已,所以他們4個人都是真的很努力的去做好這個節目,一般的紀錄片攝影組會有七八人,當時我們這只有四人。
 
陳貝兒的普通話也非常靈光,所以她也擔當著記者的角色,她自己會去問當地人的感受。可以說她體現了一個香港人,一個像香港這樣的大城市長大的女孩,看到內地的貧困地區是怎麼樣的反應。陳貝兒本身也沒有思想包袱,她沒有去過很多很貧窮的地方,沒有打算背資料介紹成就,而是帶著新鮮的眼光,更主觀地把感受帶出來,我們香港觀眾就更容易有共鳴。
 
她從一個都市女孩的角度,很實在地將看到的內容呈現給香港觀眾,帶著香港觀眾看看現在這個地方的現狀是怎麼樣,過去是怎麼樣。
 
攝制組得到當地的電視台很大的幫助,拿了很多的資料片,從鏡頭面前呈現出來一個真正的對比。每一個觀眾都能從這個角度看到國家是怎樣努力去幫助大眾去脫貧,這個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在香港,有聽說過,但是沒有見過,沒有親身經歷過,我們的紀錄片通過脫貧前後的對比,將感受傳達給觀眾。
 
此外,陳貝兒的英語非常好,這個節目也在我們的「明珠台」也就是英語頻道播出,英語版也是貝兒做主持,英語的旁白也是她自己去講做的,我們也會考慮出一個一個普通話的版本。
 
#談策劃初衷:#想將脫貧成就呈現給香港觀眾
 
今日香港地:#團隊當時是如何策劃拍攝無窮之路的節目?
 
《無窮之路》製作組:要從我們過去一些經驗說起。主管新聞部的TVB的助理總經理袁志偉,還有新聞部總監黃淑明去過寧夏、貴州,都覺得大開眼界。比如說在貴州,雖然九成以上都是山地、丘陵、喀斯特地貌,但是路都修得很好,國道、公路都是翻山越嶺,還有許多的隧道。有人的地方就有路,這些景象都令我們很有感觸,所以我們就都知道國家全面脫貧不容易,所以我們就有這個念頭就是要拍一個脫貧的系列片。
 
香港人生活在一個富裕的城市,對貧窮的缺乏具體的概念,覺得國家脫貧跟香港的距離很遙遠,甚至覺得「跟自己沒什麼關係」。我覺得香港人應該瞭解內地過去的狀況是什麼樣的,現在脫貧以後生活怎麼樣,現在的狀況怎麼樣,我覺得應該把這些內容展現給香港人。
 
今日香港地:從播出的內容來看,感覺還是比較驚險的,比如說懸崖村露天溜索,主持人發生高原反應,#是不是在這個過程中還是有遇到一些比較辛苦的情況?
 
《無窮之路》製作組:是有。印象最深刻,是理塘。我們每天拍攝幾乎是從早到晚,不拍的時候就是在旅途上,去到理塘已經是我們快要到旅途結束的時候,就真的有點體力不支,而且那個地方4300多米也挺高的。我們從成都走到康定,再到雅江慢慢上去的,最後真的是有點吃不消,風景是很美,可是每一步路都是特別艱難。特別要感謝當地的部門、當地一些陪我們拍攝的官員對我們的支持,買了很多東西,不斷給我們吃紅景天,不斷給我們買買買,好多氧氣瓶放在車上。最後我們也把工作時間調短,最後挺了過來。不過說真的很值得,因為都沒有去過那種地方,其實我們以前都說香港人也蠻喜歡西藏的那種景色,都說一生人一定要去一趟藏地,理塘就是藏地,我們達成了夢想了。
 
看到了路修得很好,真的是沒話說的,真的不得了。我們經過其中有一個十八彎,哇真的太叫人吃驚了,然後一直都是很好的路通到理塘,那邊也是因為有了路他們才可以有經濟發展,有旅遊業,他們現在的生活變得美好,我們始終覺得採訪過程是很值得的一次旅程。
 
#談拍攝內地:#要告訴香港人發展的未來機遇在哪裡
 
今日香港地:#到內地拍攝有沒有什麼印象比較深的經歷?在香港想象不到的事情?
 
《無窮之路》製作組:我們以前從來不知道有「直過民族」這個概念,後來才發現原來我們去的好多地方都有這種情況,他們就是「直接」從原始社會「過渡到」現代文明生活的民族。我們在雲南看到一個專門為「直過民成立的學校,學校針對小孩子,從頭開始教生活常識,一些基本的生產技能,讓他們能進入到社會,跳出貧窮的循環,切斷窮根,像這類故事讓我們挺感動的。
 
今日香港地:#拍攝過程感受和普通香港市民到內地旅遊的差別大嗎?
 
《無窮之路》製作組:我們定位是紀錄片,跟旅遊節目的本質是不一樣的,旅遊節目主要是吃喝玩樂,我們旅途要看的是真實的生活,我們去了最遙遠的地方,去了最落後的村落,看到了真實的老百姓的生活。
 
我們的記者帶著自己真心關注的問題去提問,完全好奇地去瞭解中國脫貧是怎麼一回事。
 
當然我們也會按香港觀眾會容易接受的方式來呈現。我們是希望是從一個比較軟性的一個方向一個角度去看脫貧的問題。
 
我們問到的每一個老百姓,他們都說過去幾年整個中國上上下下農村都在忙脫貧這個事情,幹部們也都是在全心全意做好這個事情,然後終於把它做成了,我們也看到扶貧的方法真的多種多樣。我們找到了中國脫貧的答案,這個奇蹟,真的在我們中國的土地上實現了。
 
今日香港地:#未來的製作計劃是什麼?
 
《無窮之路》製作組:怎麼樣讓我們香港人多一點關心國家,多一點瞭解國家現在的情況,也是我們一個重要的著眼點。我們無線TVB的新聞及資訊部都會隨著香港跟國家的發展,去做更多的有關內地的錄片,例如有關「十四五」規劃綱要,我們也會做一系列的節目。一來我們覺得國家的政策我們當然要配合,二來我們也要告訴香港人,他們的機遇在哪裡。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