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特務的名片
屈穎妍
“港人講地”專欄
2021年10月4日
2021-10-02 
 
朋友飯敘閒聊,說起名片,有人問:「大家可有收過特務的名片?」
 
「特務怎會派名片?」
 
「就算派,都可能是假的。」
 
「……」
 
「我收過,大剌剌寫着:中央情報局,CIA。」
 
七嘴八舌的討論立即停下來,這位朋友,頓成焦點。
 
那是回歸十多年後,一次美國領事館的聚餐。朋友是紀律部隊訓練學院校長,退休前常獲邀到美領館作客。
 
他說,那次如常赴會,坐在他身旁的老外主動遞上名片,一看:CIA,美國中央情報局。朋友心想:這班特務還真公開的。
 
飯局參與者除了美領館人員、中央情報局情報員、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等,有個人物,好格格不入,卻又次次出現,就是人稱香江第一才子的陶傑。他坐在一旁,不發一言,非官非民,在這個特務聚會中是何角色,大家自行判斷。
 
名片故事還有後續,朋友沒多久收到這個CIA來電,提出兩個人名,說美國政府打算邀請這兩位紀律部隊同事到美國中情局受訓三星期。
 
朋友不明所以,問那CIA:為什麼選這兩人?你們的名單何來?派遣誰去受訓,應該是我們給你擬定名單,怎麼是你向我要人呢?
 
對方說,因為他們知道,這兩位將是你們部門的未來領導人。
 
朋友驚訝,CIA果真厲害。已經回歸十多年,他們仍膽敢高調染指香港官員的升遷及培訓,而大家竟沒半點戒心。於是,朋友寫下行政命令,自那年起,他們學院不准再派員到美國中情局受訓。
 
許多事,現在回首,才覺恍然大悟。小小一個香港,美領館竟有逾千員工,是美國駐亞洲各地領事館中人數最多的一間。辦簽證需要這麼多人嗎?處理經貿事務需要這麼多人嗎?這千多人,到底有多少是情報員?或者說白一點,是特務。
 
去年7月,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微博發起網路民調,討論如果中方採取與美國同等反制措施,哪一個美國領事館將可能被關閉?結果,在一萬多名參與投票的網友中,竟有將近8000人認為,美國駐港領事館應該關閉。
 
中國國防大學前戰略研究所所長金一南曾表示,美國一個駐香港領事館就有一千人,這一千人是幹什麼的?他們就是打政治仗。
 
對,這場政治仗,我們一直沒為意,結果輸得一敗塗地。是時候,醒醒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