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這樣的人,配當教授嗎?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16年5月23日

(原文發表於2012211)

 

最近在網上看到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我國先賢孔子的73代子孫孔慶東先生在第一視頻網上接受訪問時,大罵香港人是狗的視頻。第一視頻新聞網的右下角顯示的日期是2012119日。視頻上方有“孔和尚有話說”的橫額,而在視頻中央有“嘉賓言論不代表第一視頻意見”的字樣。孔慶東在電視上穿著唐裝、脖子上掛著一條紅色的圍巾。在視頻上孔教授罵香港人故意不說普通話是“王八蛋”。孔慶東又說,雖然有些香港人是好的。但是還有很多香港人是“狗”。而這個“狗”的意思就是“走狗”的狗。他還說香港人當殖民地的奴才當久了,所以這是殖民地的遺留症。就像在當年日本鬼子年代,當時有真正的“日本鬼子”也有“二鬼子”。他說有些香港人在美國人、英國人、日本人面前是“狗”而在中國大陸人面前是“狼”這位孔慶東先生再說香港人現在已失去優勢,目前經濟全靠大陸遊客支撑,不然的話香港人會餓死,香港還會變成“臭港”。另外孔教授還告訴視頻觀衆香港人當年是,被英國人手上拿著的鞭子“揍”得聽話的。現在香港人是“欠揍”。香港人因為素質差所以才要法治。看完這段視頻後,我又在另一個視頻網上,看到孔慶東指責南方報系斷章取義並歪曲了他和主持人的話。也對他作出了惡意攻擊的片段。他在那個網上否認他曾罵過香港人是狗。他並大聲地反問:“我說過香港人是狗嗎?我沒有”。

 

看完這兩個視頻後,我感到非常納悶,因為我心中真的無法判斷這兩個網上的視頻究竟哪一個是真的。我想如果孔慶東罵人的視頻是虛假的話,那麼這一次第一視頻新聞網就惹上了大麻煩了。但如果第一視頻網是真實的,那麼姑不論孔慶東罵香港人是“狗”這件事本身是對還是錯的。他身為大學教授竟敢信誓旦旦地在千萬人觀看的視頻上說假話,也真的令人感到太噁心了。

 

我在上網查看視頻之前,孔慶東罵香港人是狗的言論,早就已經在香港報章上廣泛地報導了。他的那番話的視頻和文字迅速地在全世界的網絡上傳播着。孔慶東的言論引起了網上的激辯,當然更引起了香港人的極度不滿。因此為了此事,香港中聯辦主任彭清華也就此發表了肯定香港人的言論。其實這件事的起因是一件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遇見的小事。事關,春節前曾有來自大陸的一個小遊客在香港地鐵中吃麵條,引起一位處於同一車廂裡香港乘客的不滿,而引起了這位港客和小孩母親的口角和爭吵。根據香港的規定,旅客是不准在地鐵車廂內進食、吃飯的。我認為身為遊客者,倘若不知香港有此規定,其實也是不為過的。不過如果經勸告後,非但不聽,反而惡人先告狀那就不對了。當然當時的情況究竟如何,和那位香港居民的態度和言論是否很惡劣、甚至不堪入耳,我們現在就不得而知了。當然我認為那位香港居民在向遊客作出勸喻時態度惡劣、甚至出言不遜是不對的。但是作為遊客的,到了自己不熟悉的地方,不知人家的規矩,經別人勸告後,必須採取“客隨主便”、“隨鄉入俗”的態度。更不能因為計較別人的態度不佳而老羞成怒,並堅持不遵守法紀。

 

其實這樣的事,我們每個人可能都曾碰到過。我就曾多次在電梯裡,見過在電梯裡面有粘貼著“不准吸煙”的明顯標記下抽煙的乘客。在一般情況下,當我指著“不准吸煙”的標記,提醒吸煙者請他們停止抽煙時,他們都會即刻將煙熄滅。但是記得大概兩年前,我在澳門一家豪華酒店的電梯裡碰到幾個煙民,他們在我向他們提示在電梯裡不准抽煙後,非但沒有將煙熄滅,反而對我惡顏相向。當時,我本想和他們論理,但一看他們一臉橫蠻和那種不屑的神態。心想和這樣的人論理,简直是對牛彈琴、浪費時間,並自找麻煩。所以也就對他們不再理會。好在,在電梯裡時間一般大概都不到一分鐘,我等電梯到了我要去的那一層樓時,懷著非常反感的心情,快速地離開了電梯。那天在電梯中的那幾位人士,都是操著濃厚的北方口音,我一聽就知道他們是來自中國大陸的遊客。我對遊客沒有任何成見,更不會心存歧視。我心中的反感也絕對不是因為他們是“大陸”同胞而引起。因為我自己也是來自大陸,所以我不可能對大陸同胞心存歧視。我之所以内心產生極度的不安和對他們不滿的原因,是因為他們不遵守法紀的行為、和他們低劣的人文素質。

 

孔慶東先生罵故意不說普通話的人都是“王八蛋”令我感到十分可笑。同時我也為一個中國最著名的大學之一的北京大學教授隨便罵人一事感到非常可嘆和可悲。我明白任何遊客都沒有義務必須掌握各個不同國家的語言或地方方言的道理。普通話在中國大陸解放後的確逐漸地和全面地普及了。但普通話只是近年來才被香港人熟悉。香港在回歸前素來以廣東方言為人們日常溝通的語言。回歸前在香港也從來不以普通話教學,所以一般香港人都聽不懂普通話,更不會說普通話。自從祖國改革開放後,特別是在香港回歸祖國後,香港和大陸之間的經貿關係日益密切。現在香港同胞北上經商、工作或旅遊的情況也日見頻繁。因此香港同胞會講普通話的人也越來越多。但是,還是有很多香港同胞是不會講普通話,或者講得很不好。其中包括很多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士。記得幾年前,我和兄長一起去大陸時,兄長因普通話講得不正確而閙了不少笑話。例如他說:“我舊年來過國內”由於上海話中對“去年”的表述是“舊年”,而在上海話中的“舊”字發音和普通話中的“九”字相同,因此聽的人完全誤會了他的原意,以為他是在九年前到過大陸。又如他原來想說他很累,但廣東話裡是沒有“累”字,而是用“倦”字的。而又因為廣東話的“倦”字和普通話的“貴”字發音相似,因此聽者對他的說話,可說是丈二和尚摸不著頭,完全無法理解。另外有朋友原意是想問人家尊姓大名,但她因為不會說普通話,因此問人家“你是什麼東西?”。上述這樣的事例發生在香港人說普通語是數不勝數、也不足為奇的。難道,這些香港人在孔慶東的眼裡都是“王八蛋”?再說香港被割據而成為英國殖民地長達一百多年,香港人沒有受過普通話的教學,也不會說普通話的責任應該全部由香港人來負嗎?

 

當然作為一個香港和澳門的中國人,我有時也會覺得在香港和澳門相對缺乏愛國主義教育。在港澳社會上,也存在少數人欠缺對國家歸屬感的事實。當然我認為這些都是我們的政府應該關注的現實問題。但是,我認為絕大部分港澳同胞都是很愛國的,也是以身為中國人而自豪的。其實只要仔細回顧一下,我們就不難發現在國家發生特大災難時,香港和澳門的同胞們每一次都是率先向災區的同胞伸出溫暖的援手,慷慨解囊地捐錢捐物,並大力幫助災區重建,每次表現出血濃於水的偉大民族精神,常常令人感動。香港澳門的同胞從祖國改革開放初期起,就積極響應中央政府的號召,到祖國各地投資辦企業、參與國家建設。當然投資者的重要目的必然是尋求利潤。但是我們不能不承認港澳同胞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為國家作出的重大貢獻是不容抹殺的。港澳回歸祖國後,國家對港澳恢復了主權的行使是一件可慶可賀的事。但是由於歷史的原因,港澳的人和中國大陸的人之間在生活習慣和方式、思想意識形態等方面,還存在著一些差異,實在是不足為奇的。相信這些差距假以時日是一定會缩小的。

 

在中央強調建設和諧社會、團结各民族、包括港澳同胞的時候,身為大學教授的孔慶東公開地用“狗”來形容香港人,實在令人難以接受。另外他用“坑蒙拐騙”來形容從事服務性行業的導遊、售貨員等香港人,也令人感到可惡。如果一個沒有受過教育的市井無賴,用這種粗言惡語來辱罵自己的國人和同胞,我們心中雖然可能覺得難以接受,但是還是可以說句“無聊”,或以一笑而了之。不過這些話是出自一個北京大學教授之口,就不得不令人感到詫異和震驚。他在視頻上罵人時的惡劣形象,令我想起了出現在中外舞臺上的各個小醜,也令我不期然地想起了戲劇大師裴艷玲曾說過的一句話「鬼有時比人可愛」。

 

另外,令人不能置信的是,孔慶東身為中國歷史上最受人尊重的“至聖”孔子後代,但卻茫然不知孔子的教育思想。以下我從網上摘錄兩條孔子語錄和大家分享。它們是:

 

 【孔子四教:文、行、忠、信。(這是說孔子從四個方面教育學生:學習文化,修養德行,忠誠不渝,言行一致。)

 

孔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這是說孔子認為人不能有:主觀臆斷,絕對肯定,固執己見,自以为是。)】

 

我不知道孔慶東教授是否曾看過上述兩條語錄。如果他看過的話,我很想知道他是如何理解它們,並且他是如何將它們體現在他的日常生活中的。

 

另外,從網上我們也找到了孔子的教學思想,現在摘錄如下:

 

【孔子强調學校教育必須將道德教育放在首要地位(“弟子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衆,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孔子道德教育的主要内容是“禮”和“仁”。其中禮”為道德規範,仁”為最高道德准则。“禮”是“仁”的形式,“仁”是“禮”的内容,有了“仁”的精神,“禮”才真正充實。

 

在道德修養方面,他提出樹立志向、克己、踐履躬行、内省、勇於改過等方法。“學而知之”是孔子教學思想的主導思想。孔子熱愛教育事業,畢生從事教育活動。他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不僅言教,更重身教,以自己的模范範行為感化學生。他愛護學生,學生也很尊敬他,師生關係非常融洽。他是中國古代教師的光輝典型。孔子的教育活動不但培養了衆多學生,而且他在實踐基礎上提出的教育學說,為中國古代教育奠定了理論基礎。】

 

讀完這兩段文字,我的心中又不禁自問,孔慶東先生身為大學教授,他心中的“禮和仁”究竟是什麼呢?他在視頻上那種“潑婦罵街”的形象是否有辱他先祖的英名。另外他又會給正在受他“教化”的學生們留下什麼樣的印象。在那一刻我不禁又想起了佛山那位發表“刁民論”的人大代表和教師。我搖頭嘆息,我感慨我們的教授、教師隊伍究竟是出了什麽問題?

 

最後,我想再用孔子的一句名語【道聽而途說,德之棄也。(在路上聽到傳言就到處去傳播,這是有德者所抛棄的。)】作為我這篇文章的結束語,因為如果網上孔慶東罵香港人是狗的那段視頻並非報系故意斷章取義,而是孔慶東聽聞在香港地鐵內有內地婦人和香港男子發生爭執後,發表的高論。那麼我很希望大家都不妨上網看一看那些視頻,並想一想“這樣的人,配當教授嗎?”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