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挫折和困難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16年6月23日

最近很少寫博文。其原因一則是因為靜不下心來寫,二則是找不到合適的題材。因此我最近多了一些空餘的時間。為了打發這些空餘的時間,我經常上網瀏覽。

 

在我以往的博文中,我經常會就政府的工作提出一些個人的看法、甚至作出一些批評。但是最近我已很少書寫這方面的文章。因此也有朋友問我,是不是近期來,我對政府的工作表現很滿意,所以提不出什麼批評的意見。其實,我一直對政府的施政非常關心,近期來,當我翻開每天的報章,見到的那些無窮無盡的政府諮詢卻起不到實效的報導、和政府主要財政收入的賭收,在過去一年多來連續大幅下滑,澳門市面蕭條、經濟不濟的消息,心中總會感到無比的煩悶。特別是在最近看到政府推出的花了那麼多人力、財力而制作的內容空洞、缺乏實際措施和目標的五年規劃,心中除了生氣以外,還感到百般的無奈。

 

我在上海出生和長大,但是我愛澳門的程度,遠遠地超過了上海。其實我在1968年下半年從香港來澳門時,內心是懷著對澳門和澳門人很大的偏見的。當時,我是在百般不願意的情況下在澳門定居的。但是在澳門住了快50年後的今天,我深深地愛上了澳門和澳門人,並完完全全地融入了澳門社會。我現在除了將自己當成一個澳門人以外,也對澳門心存感恩。因為澳門讓我圓了20年從商、20年從政的夙願,並在澳門踏上了我從善的路。

 

作為一名地道的澳門人,我非常關心澳門政府的施政方針、施政的效率和老百姓的生活。當然我的心中對政府在治理澳門時出現的錯誤心中也時有不滿。但是憑良心說,如果我們將澳門社會和鄰埠香港相比之下,在總體上我還是對澳門主權回歸後的現實比較滿意。因為在香港,少數的香港反對派,一直以來都採取為反對而反對的手段,因此迫使政府的依法施政寸步難行。他們這些行為不但拖垮了經濟,而且也給外來投資者和遊客們對香港留下了非常負面的印象。

 

反顧我們的澳門社會,直到目前還是相對的穩定,老百姓的生活也尚可說是比較安逸的。因此我覺得即使我們的政府官員在施政方面還有不足之處,我們做老百姓的還是應該用比較寬容和冷靜的心態對待他們所犯的錯誤,並要給他們有改正錯誤的機會。因為一個地方如果亂了,最後受苦、遭殃的還是老百姓。

 

也因此在過去一年時間裡,我對政府在施政中的不足,相對地都要比過去寬容。當然,寬容也要有一定的尺度和原則。因此我認為,當政府在施政時,犯下了不可饒恕的錯誤時,為了捍衛我們老百姓自身的利益,我們還是應該用果斷的態度,對政府的錯誤行為採取該批評的批評、該指責的指責的原則。

 

前不久的63日的傍晚,我像往常一樣,坐在電腦旁正在網上瀏覽時,收到一則由澳門同濟慈善會培養的一位學生給我發來的微信。這位學生說:【我終於可以告訴您一個好消息了,剛剛論文答辯好。18分】;【畢業拖了近一年,讓您操心了。如果沒有您當時的鼓勵,我的論文不知道要寫到什麼時候】。這則微信令我吊著的一顆心一下子放了下來。因為從他的微信信息中我獲知,他那天通過了法律碩士論文的答辯,而且獲得了18分。根據葡萄牙20分滿分的學分制,獲18分已是特別高的分數。為此,我除了為那位學生高興外,還頓時心情大好,並在那天晚上我也睡得特別的香甜。

 

我之所以說【這則微信令我吊著的一顆心一下子放了下來】的原因是,因為去年那位學生告訴了我一個壞消息。他說他在修讀碩士課程時,他的某一門課的考試成績不合格,所以他必須重新修讀這門課,而只有在重新讀完那門課後,他才能寫和答辯他的碩士論文和拿到碩士學位。他的這一消息意味著,他的畢業時間至少會比同年級的同濟學生晚了一年。

 

其實,我們的學生拿不拿碩士學位,對我來說並不是太重要的。我覺得重要的是,他們是否擁有刻苦耐勞的奮鬥精神和崇高的道德品質。但是,由於我們澳門同濟慈善會培養法律雙語人才的計劃中,明確規定學生們要拿到法律的碩士學位後才是培養計劃的終結。因此當我聽到這個消息時,內心泛起了陣陣的不安。因為自同濟舉辦這個項目以來,這樣的問題是我們從來沒遇到過的。而且在我的腦中,也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會發生在我們慈善會培養的學生身上。

 

自從我開始舉辦中葡法律雙語人才培養計劃起,我將我們所有的學生都將他們當成自己的孩子那樣培養。我不但供他們讀書,並且也盡可能抽時間和他們接觸和相處,並教他們做人的道理。在和學生們相處的過程中,我對他們每個人的個性和脾氣都略有了解。在和他們從不相識、不相知到相識、相知的過程中,我和他們之間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和上述的那位學生的接觸中,也和他產生了濃厚的感情。他在和我每次相見時,露出真摯燦爛的笑容令我開心和他對我的細心呵護和關心也常常令我感動。

 

那天當我聽到他要延遲一年畢業消息的那一刻,我內心泛起了陣陣的煩惱和不快。但是在那一刻,我想起了我的母親和我親身經歷的一段往事。那段親身經歷的往事和當時母親處事的態度,令我快速地平復了我當時內心感到的煩惱和不快。記得去年母親的生忌之日,我曾想起了此段經歷,並在我的那篇名為《母親》的博文中,記載了母親的處事態度。它是:

 

【我初中在上海市第七女中唸書,我平時學習成績也還算不錯。但在陰差陽錯的情況下,那年因為我報考高中以3分之差而落榜,因此被迫停學並在家呆了一年。我的母親一直是以脾氣急躁和性格好強著稱。按照常理,她非得狠狠地將我責怪一通,並且在我停學在家的一年不給我好臉色看。但沒想到的是母親非但沒有責怪我,而且在那一年中,她對我總是那麼的和顏悅色,更沒有給我任何的壓力。

 

母親的態度令我非常感動,令我認識到了學習不認真帶來的後果是嚴重的。從這件事上,我體會到了,其實令母親急躁的都是無關緊要的小事。而母親在處理大事時,是非常理智和冷靜的。因為如果母親對我嚴加責怪,一定會令我產生自卑心理,也一定會嚴重地打擊我力爭向上的信心,甚至令我從此而一蹶不振。我的內心一直因為此事,對母親心存無比的感恩,也從那時起,我覺得我的母親是一個智慧非凡的人。】

 

當我再次想起了我的那段往事時,我不但壓制了內心的煩惱和不快,而且我似乎看到這位學生傷痛的表情,和體會到了他當時內心的壓力。我告訴自己必須把握好自己的情緒,並且絕對不能在他自尊心受到打擊的時候,在他的傷口上再撒上一把鹽。我相信他在此時最需要的是我和他的親人們的鼓勵和支持,而不是指責和批評。

 

其實,我覺得一次考試成績並不能代表一個人是失敗。因為考試本身是存在著很大的偶然性。考試的成績雖然對的這位同學在那一刻是重要的,但是他將來的一生更重要。因此我有責任對他加倍的關心,並鼓勵他。也絕不允許他沉浸在自卑和自暴自棄的情緒中。所以那天我除了通知這位學生,他需要多一年時間完成碩士學位的學費必須由他自己支付外,我沒有對他有任何的指責和批評。當然要他自己支付一年的學費,也並非是金錢的問題,而是為澳門同濟慈善會立下一個規矩。

 

一年的時間很快的過去了。在這一年中,這位學生還是和過去一樣的參加我和學生們的每次聚會。但在聚會中,我注意到了本來也不太多說話的他,變得更少說話了。他總是默默地坐在一旁,聽我和學生們說話。我從他的神情中,感到這次他受到挫折之重是常人輕易難以明白的。我也感到在這一年時間裡,他的外表看似平靜,但他的內心卻不平靜。因此有好幾次,我曾想在聚會中向他說幾句體己的話。但是話到口邊,我還是嚥了下去。因為我知道在這種情況下,他比其他學生都要敏感。我不想在其他同學面前,表露出對他特別的關心。因為我的特別關心,可能會引起他內心的不安。也因此,我在眾人的眼中,似乎把他要遲一年畢業的事情忘得精光了。

 

其實我是不可能把這件事忘掉的。在過去的一年中,我除了幾乎在每次和學生的聚會中和他相見外,還和他單獨吃過飯。今年的春節除夕晚,他給我發了一條微信,他說:【主席,新年快樂!謝謝您在過去一年中對我的包容和幫助,讓您費心了。祝您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記得在收到他的這條微信時,我的心突然軟化了,我知道這位學生還是將比同年級的學生遲畢業一年的事實,當作一個沉重的包袱背在肩上。當時我真的想向他說幾句安慰的話,但是我不知道我該說什麼。因此我只能默默地在心中祝福他能夠順利地邁過這個坎,並早日解開這個心結。

 

5月中這個學生又給我來了一條微信。這次他說他將在63日做論文答辯。如無意外的話,他可以在8日拿到碩士學位。他問我是否能抽時間見他一面。幾天後,我就在辦公室見了他。那一天,我們談了很多。在談話中,這位學生顯得有些頹喪,並在談話期間動容掉淚了。他告訴我,在過去的一年中,他最快樂的時光是,同濟學生們和我聚會並聽我講話之時。他的這番話再次感動了我。並令我在整個談話期間,內心充滿自責。我怪責自己在過去的一年中,沒能盡心地照顧他和關心他。

 

那天我跟他講了應該如何面對挫折的問題。我告訴他任何人都希望人生一帆風順,也沒有人願意遭受到挫折的痛苦。但是在漫長的人生路上,挫折也並不是什麼壞事。因為能經受得起並戰勝挫折的人,一般的都會是一個意志堅強的成就事業的成功人。我還告訴他,其實挫折和困難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在挫折和困難面前的退縮和喪失意志。我又告訴他,人最大的敵人往往就是內心的軟弱和自暴自棄。所以我們必須有思想準備,隨時迎接人生中的挫折和困難,並用自己的堅強意志去戰勝人生中所遇到的挫折和困難。

 

寫到這裡時,我想起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於66日在澳門大學向澳門青年演講中的一些話。他告訴澳門的年輕人,他年輕時受到很多的挫折,譬如他說,【他用三年的時間才考上杭州師範學院,和他應徵了三十多份工作,也沒有一份錄用他。】;他又說:【對年輕人而言,祇有變化才有機會,祇有動才有機會,祗有危機才有機會,因為機會不會等著你來!】;他再說;【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但後天很美好。】

 

今天的馬雲是世界上著名的風雲人物。他年輕時所受到的挫折足以證明任何人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風順的。所以我相信我們的年輕人,包括澳門同濟慈善會的每個學生的今天和明天的際遇,都有可能像馬雲先生說的那樣很殘酷,但是他們的將來一定會是很美好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